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技术指南(试行)

2019-04-18 13:58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杭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水平和处 理设施质量,指导实施杭州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特制定《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技术指南 (试行)》。详情如下:

1.jpg




2.jpg

前 言

受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委托,根据杭州市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编制组对现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认真评估和总结,参考了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并反复征求意见,制定本指南。

本指南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评估诊断、提升改造技术要点、施工和验收、运维管理、附件等。

本指南由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村镇处负责解释。

本指南起草单位: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市水处理设施建设发展中心、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浙江天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问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本指南主要起草人:李军 韦甦 章燃灵 梅荣武 罗安程 许明海 叶红玉 何起利 王付超 陈玮 芮旭东 谢杰 王晓敏 马挺 谢冬冬 罗鸿图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水平和处理设施质量,指导实施杭州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特制定本指南。

1.2 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现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提升改造设计、施工及运维。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可参照执行。

1.3 实施原则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应遵循“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重点突出、循序渐进”的原则。

1.4 相关标准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技术应用,除参照本指南外,尚应符合现行国家、地方有关标准和规定的要求。

1.5 实施流程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一般流程为:评估诊断、立项、设计、施工和验收、移交和运维。

2 术语

2.1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

以保护农村水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以水质达标、设施完好、功能齐全、运维标准化为结果的提升改造活动。

2.2 评估诊断

对现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诊断现状存在的问题,形成评估报告,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提供依据的过程。

2.3 A2O工艺

是厌氧-缺氧-好氧法(Anaerobic-Anoxic-Oxic)生物脱氮除磷工艺的简称。厌氧区主要功能是释放磷,需要碳源和沉淀池含磷污泥回流;缺氧区功能是反硝化脱氮,需要碳源和好氧区的硝态氮混合液内回流;好氧(曝气)区功能是去除有机物、硝化和吸收磷,混合液回流到缺氧区;沉淀池功能是泥水分离,污泥一部分回流至厌氧区,一部分剩余污泥排放(除磷),上清液作为处理水排放。

2.4 人工湿地

指用人工构筑成水池或沟槽,底面铺设防渗漏隔水层,充填一定深度的基质层,种植水生植物,利用基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使污水得到净化。按照污水流动方式,分为表面流人工湿地、水平流潜流人工湿地和垂直流潜流人工湿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杭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