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干法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 破解燃煤链条锅炉超低排放难题

2019-06-21 10:16来源:巨亚环保关键词:超低排放干法脱硫脱硝巨亚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SO2折算后13mg/m3,NOx折算后39mg/m3!”6月6日,通过实施ZYY干法脱硫脱硝改造后,临沂庞疃纸业有限公司单台65吨燃煤链排锅炉NOx、SO2双双实现超低排放。此项目的成功调试,标志着山东巨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亚环保”)再次通过ZYY干法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成功解决链排锅炉炉内脱硫、脱硝超低排放大难题!

据了解,链排锅炉由于锅炉炉膛面积大、温度区间不稳定、负荷不稳定、温度区间飘移等问题,通过单独的炉内脱硝,很难达到NOx的超低排放(NOx小于50mg/m3)。目前,针对链排锅炉,国内外通用深度脱硝技术通常有“SNCR+SCR”、“SNCR+低氮燃烧”、“SNCR+臭氧” 、“SNCR+次氯酸钠”、“SNCR+双氧水”等技术,但以上所有技术均有一个共同缺点是改造费用高、运行成本高、不能稳定达到NOX的超低排放。

近年来,巨亚环保通过独立研发的ZYY一体化技术,不但成功解决了山东平原汉源绿色能源有限公司、长葛恒光热电有限公司、国能临泉发电有限公司、新能热电有限公司等生物质锅炉的NOx、SO2的超低排放,同时通过ZYY一体化技术成功解决了协鑫集团坑口热电等燃煤循环流化床、沸腾炉等锅炉的超低排放难题。截止目前,ZYY干法一体化技术已累成功改造81台锅炉,所有改造后的锅炉均实现了运行成本低、用工少、操作简便的目标。

据了解,相对于传统湿法脱硫、脱硝技术,ZYY一体化技术设备投资少、占地面积小,一套设备既解决了脱硫超低排放、又解决了脱硝超低排放,彻底解决了设备占地面积大、用电多、用工多、阻力大、脱硫大量产生废水等诸多问题。

巨亚环保ZYY干法脱硫、脱硝超低排放一体化技术在热电企业的连续应用,标志着巨亚环保在干法脱硫脱硝历史上迈出了革命性的一步。

据了解,多年来我国的脱硫脱硝技术主要来源于日本、美国,经过两三、四十年的大面积应用,燃煤锅炉的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技术已相当成熟,比如:双碱法、石灰石膏法脱硫,SNCR+SCR脱硝等。而解决生物质、燃煤等锅炉的脱硫非常容易,无论单碱法、双碱法还是石灰石膏法等都能够实现其超低排放。但以上技术无一例外的问题就是设备投资大、运行成本高。

6月6日,ZYY脱硫脱硝技术发明人张亚玉带人实地观摩了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的庞疃纸业有限公司的ZYY技术改造现场。ZYY一体化设备占地面积约20平方米,整套设备全自动化控制,只有1人值守。而针对庞疃纸业65吨的锅炉,所配备的风机仅为15KW,也就是全套设备运行总电费不超过5万元。在企业现场,庞疃纸业负责人季总表示:“未改装ZYY脱硫脱硝设备以前,我们每天的脱硫脱硝等综合运行费用基本在6000-8000元左右,而且还达不到超低排放。如今,稳定达到超低排放了,每天的运行成本4000元左右。同时,每天的用工也从原来的4人减少到1人。ZYY技术既省人又省电,也没有脱硫废水、也没有脱硫副产物硫酸钙等,简单很实用!”

张亚玉表示,相对于传统脱硫脱硝技术,ZYY一体化技术有几大优势:不需要建设脱硫塔,设备简便、无阻力,初投成本小、占地面积小,1人操作即可,单台设备最大用电量22KW/h;脱硫、脱硝成份对锅炉无腐蚀,没有二次污染,无需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相对于传统湿法脱硝,无热功损失;催化剂无毒无害不含重金属;纯干法,无需做脱白;脱硫无废渣产生,无废水排放,对后部设施无腐蚀,今后无需做脱白(脱白色烟羽);无腐蚀;可以直接带功作业,无需停炉,施工周期短;无需上湿电除尘装置,即可达到超低排放等等。指着该企业正在运行且看不到一丝白烟的烟筒,巨亚环保总经理周军非常自豪地表示者:“我们的ZYY干法一体化技术是纯干法,整过脱硫脱硝过程无水参与,所以正在运行的锅炉其烟筒不会看到一丝白烟。”庞疃纸业原来的脱硫脱硝设施已经废弃不用,脱硫零废水排放,无废渣产生,生产现场干净整洁,企业完全实现了清洁生产。

据了解,一台65吨的燃煤锅炉,如果运用单碱法或者石灰石膏法脱硫、SNCR+SCR脱硝实现超低排放,每天的环保综合费用投入至少是10000元。因此,如果ZYY脱硫脱硝技术在我国大面积应用,不仅减少了雾霾的产生,而且每年可为我国节省综合环保投入近千亿元。

张亚玉透露: “适当情况下,我想把ZYY技术全部公开,让所有的环保公司、锅炉生产企业都来无偿使用这项技术,让人类早日回归天蓝、地绿、水清的状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干法脱硫脱硝查看更多>巨亚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