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中资节能环保头部上市企业:中小市值占比大 行业分化明显

2019-06-28 09:29来源: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关键词:环保产业节能环保产业节能环保上市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在国内国际多重变化的推动下,中国经济新经济发展迈进了历史的拐点期。而在这一进程中,撬动中国政策、产业、市场等全要素发生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象征,就是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科创型企业成长壮大,成为了新经济中新动能的核心推进器。

5月31日,由科技部中国风投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界主办、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在此次论坛中,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对外公布了其“Z3”上市公司量化评价体系下年度重磅产品——《数说高质量II:中资上市公司在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比较研究》。该报告是金融界站在科创大潮背景下,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研究核心,推出的第二份以量化评价战略新兴产业中,中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综合报告类产品。

在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所带来的能源和环境压力下,节能环保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在政策、资本等的多方推动下,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开始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并已成为促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

报告中,通过运用“2019战略新兴产业中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评价算法模型”,评选出了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头部中资上市企业。在以此为数据样本、对节能环保产业结构特征的分析过程中,发现了以下特征:

TOP30企业A股上市公司数量最多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在对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TOP30中资上市企业在三地资本市场的数量分布情况进行分析的过程中,报告发现,TOP30企业中,A股上市公司数量最多,有23家,港股次之,美股最少,分别与在三地资本市场上市的节能环保产业中资企业的数量趋势大体相同。

TOP30企业多集中在环境与设施服务领域

在对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TOP30中资上市企业的行业分布情况进行分析的过程中。报告发现,在全球通用的GICS4级行业分类下,环境与设施服务行业企业数量最多,有13家,占TOP30企业的比重接近半壁江山。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环境保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高度依赖政策驱动发展的行业,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一方面使得从事环保领域相关业务的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另一方面也扶持了该行业内企业的发展。

TOP30企业中小市值占比较大

在对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TOP30中资上市企业市值规模分布情况进行分析的过程中,报告发现,TOP30企业中市值在5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家,市值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合计8家。另据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4月30日,TOP30企业总市值合计约3407亿元,占三地资本市场全部121家中资节能环保上市企业总市值的比近40%,高于24%左右的数量占比。一方面,说明TOP30企业整体在市值方面更具优势,相对来说更被投资者看好;另一方面,也表现出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市值规模较大的头部龙头企业数量较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上市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