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市场正文

资金不足、创新能力弱 陕西省节能环保产业重点企业调查报告

2019-07-23 09:18来源:陕西省统计局关键词:节能环保产业节能环保企业环保装备制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节能环保产业是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装备保障的产业,党的十九大将“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资源循环利用”作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显著拉动了市场需求,扩大了市场空间,但是我省节能环保产业依然发展缓慢,存在企业规模偏小,核心竞争力待提升等问题。

一、产业扩张缓慢,集中度低

节能环保产业主要包括节能产业、环保产业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

(一)产业扩张缓慢,市场竞争力弱

2018年末,全省规模以上节能环保工业企业320户,占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的21.7%,比2014年低2.7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42.4亿元,是2014年的1.55倍,年平均增长9.2%,低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平均增长率4.4个百分点。目前我省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速度与巨大的节能环保需求增长还有较大的差距。而且,小微企业是当前节能环保产业的主力军,规模效率低,我省主营节能环保产业活动(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占其工业总产值比重大于50%)的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比高达88.6%,企业普遍缺乏市场竞争力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产业集中度低,影响力提升缓慢

除了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建筑材料制造等领域的企业专注于节能环保领域外,大部分开展节能环保活动的企业主要从属于“混业经营”模式。截止2018年末,混业经营模式的企业占节能环保产业企业总数的58.1%,产值占全部节能环保产业产值的42.2%。

二、资金不足、创新能力弱制约企业发展

为充分掌握我省节能环保产业企业发展现状,5月省统计局在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汉中、榆林抽取了62家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企业,其中西安17家、铜川6家、宝鸡10家、咸阳9家、汉中13家、榆林7家,组织开展了节能环保产业重点企业问卷调查。

(一)资金短缺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节能环保产业属于重资产行业,投资大,周期长,众多小微企业缺乏融资能力,资金短缺严重。调查显示:我省节能环保企业回款周期较长,61.2%的企业回款周期在半年以上,21%的企业回款周期在3-6个月,仅17.7%的企业回款周期在3个月以内;企业流动资金较为紧张,仅30.6%的企业表示流动资金正常,69.3%的企业表示流动资金紧张,其中30.6%的企业缺口在20%以上,流动资金严重紧张,24.2%%的企业流动资金缺口在10%以上,流动资金明显紧张,14.5%的企业流动资金缺口在10%以内。在问及企业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时,超一半的企业认为融资困难且融资成本过高,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

(二)企业注重研发,但原始创新少,导致产品竞争力低

调查结果显示,30.6%的企业成立研发机构且连续两年增加研发经费投入,但是这些企业中的研发机构有2/3以上均在2010年后成立,说明我省节能环保产业起步较晚。总体看,整体技术水平相比发达国家和地区还有较大的差距,拥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少,产品竞争力也需进一步提高,被调查的企业中,69.4%的企业没有专利,53.2%的企业技术水平一般或较为落后,这些企业产品的销售方向主要集中在省内和本地区,销售市场由于产品的低附加值而难有突破。

(三)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升是挤压企业利润的主因

对目前影响企业经营的多选原因调查中,53.2%的企业认为是原材料价格波动,宝鸡一家生产新型建筑材料的企业表示今年以煤灰为主的原材料支出比去年上涨30%,其中,82.3%的企业认为原材料升本还会继续上升。77.4%企业认为人工成本加大是挤压企业利润的主要原因。统计数据表明,近三年全省职工工资年均增速保持在8.8%,一家被访企业也表示,今年人工成本比上年至少上涨15%。另有59.7%的企业认为资金成本过高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四)企业资产质量和偿债能力表现不尽人意

总资产报酬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获得的报酬总额与平均资产的比率,反映企业全部资产的总体活力能力。调查中发现,32.3%的被调查企业近三年的总资产报酬率保持连续增长,16.1%的企业近三年总资产报酬率保持平稳状态。资产负债率反映一个企业的资产总额中有多大比例是通过举债筹集的,一般来说,资产负债率越低,其贷款安全程度就越高,表明企业长期偿债能力越强。调查企业中,近三年资产负债率连续下降的企业占21%,近三年保持平稳状态的有14.5%,合计均未超过半数。一方面企业资产的运营质量一般,另一方面未来抵抗风险能力不强,以上均不利于企业后期发展。

(五)企业对后期发展所持态度有所不一

资源循环利用企业对前景看好,后期发展更注重于产品技术升级。在企业的后期发展计划中,62.5%的企业选择产品技术升级,58.3%的企业选择扩充现有产能,25%的企业保持现状,仅个别企业有意转至其他行业和缩减产能。

节能型和环保型企业由于环保政策趋严,对后期的用人和投资持观望态度。对后期的盈利情况预判中,预计增亏减赢的企业占31.6%,预计持平的企业占36.8%,预计增盈减亏的企业占31.6%。65.8%的企业表示今后不会招聘新员工,在问及是否会在节能环保行业进行固定资产投资时,52.6%的企业认为难以判断。

三、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是产业结构亟待优化。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多集中在较为低端的节能环保设备制造、建筑材料制造以及废矿废渣的重复利用,产品附加值较低,市场多在省内或省外周边城市,不能满足于日益趋高的环保政策要求;从供需上看,节能环保产业中产值最大的风机制造行业已出现轻微产能过剩的苗头,但高端供给能力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面临的是结构性问题,后期应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产业中高附加值部分进行重点投入。

二是做好企业和产业集聚区,促进产业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积极引导小微企业找准产业链定位,走向专业化、精细化。实施龙头企业的带动战略,充分发挥省环保集团、陕鼓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对已经形成的西安节能环保设备制造,渭南新型锅炉制造等重点产业集群,要因势利导,推动产业升级。小微型企业在我省节能环保产业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船小好调头,经营模式比较灵活,建议政府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让更多有活力的小微企业真正从市场竞争中走出来,填补陕鼓集团等大型企业产业链中的空白,参与产业集群,发挥“溢出效应”。

三是企业期盼技改资金的扶持。政府应加大对企业技术改进的资金扶持力度,尤其是对企业开拓市场、提高附加值较高产品的扶持、提高研发费用的税前抵扣比例。调查中,渭南的一家锅炉企业表示,自2017年燃煤锅炉全部取缔后,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新产品较之前的燃煤锅炉成本高30%,与高校合作研发的超低氮锅炉成本翻一番,虽然技术比较超前,但是由于价格高,市场接受度很低,企业近两年资金压力很大,期盼政府对于技术改进增加财政补贴或低息贷款,让企业一方面能安全的渡过转型期,另一方面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投资、创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装备制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