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北控获石家庄市四个区的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建设项目

2019-09-11 11:05来源:环境司南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分类投放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0日,北控滨南康健(重庆)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中标“石家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建设项目”。该项目服务内容为石家庄市“长安区、裕华区、新华区、桥西区”等四个行政区的68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建设工作,中标金额2258万元,服务期1年,户均单价223元/户/年。

河北政府采购网消息,9月10日,石家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建设项目公布开标结果,成交单位为北控滨南康健(重庆)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该项目中标金额2258万元,服务期1年,户均单价223元/户/年,建设内容为石家庄市“长安区、裕华区、新华区、桥西区”等四个行政区的68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建设工作,覆盖101092户居民(294204人)。

据了解,石家庄市城管执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部署暨效能革命动员会议上曾提出要求:“2019年,石家庄市内各区(县)所有企事业单位、商超、农贸市场等公共机构纳入强制分类和考核范围,全市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单位、学校各100个”。该项目的落地,意味着该市的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建设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与南京市、杭州市、郑州市、武汉市、福州市、成都市等省会城市不同,同样作为省会城市,石家庄市将“长安区、裕华区、新华区、桥西区”等四个行政区的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建设工作分包给1家公司来执行。而其他省会城市,往往是把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项目分包多家公司、甚至几十家公司去做。

随着垃圾分类试点模式与经验的逐步成熟与成型,以及2020大考的日益临近,今后采取“石家庄模式”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城市将会越来越多,尤其是在46个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范围内。

附:项目建设标准及服务要求

一、标准要求:

做到“五有”、“六规范”:有专业力量、有宣传引导、有保障制度、有推动措施、有工作台账;分类容器规范、分类标识规范、分类投放规范、分类收集规范、分类运输规范、分类处置规范。

(一)队伍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管理人员、物业工作人员、督导员有职责、有工作制度、有考勤登记、有工作台账、有总结考评、有会议记录,按照每300户配1名督导员的比例配备督导员,明确各相关人员任务分工。纳入区、街、社区组织管理网络,并编制垃圾分类专项工作人员名册。

(二)制度建立。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宣传引导、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源头减量的任务,制定本小区的具体目标任务、工作方案、完成阶段和节点要求。

(三)日常管理。试点小区要每天对生活垃圾分类台账的数据进行统计并报送至石家庄市垃圾分类“石分美”管理平台。

二、运行体系

(一)组织宣传

试点样板小区应选择在小区非机动车出入口、物业办公场所等显著位置或人流密集区域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栏、生活垃圾分类公示牌,并充分利用小区已有的物业服务、电梯广告、LED屏等设施,向居民介绍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公示生活垃圾分类运行管理信息,内容清晰,无张贴、破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公示信息及分类知识家喻户晓,知晓率不低于95%;试点小区应每周组织一次主题明晰、脚踏实地、效果显著的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每次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应将照片、影像等资料纳入工作台帐管理范畴,并及时报送市垃圾分类“石分美”管理平台。

(二)分类投放

1.分类种类。实行四分类(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确保落实分类收运、处理渠道。居民小区利用互联网的形式,建立居民户“石分美”积分奖励账户,形成“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的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居民可通过参与专场回收活动、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等方式获取积分。其他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分类投放不积分。居民通过积分公示栏、回收服务站、电话或网络等方式查询积分。

2.分类容器。应根据生活垃圾分类的种类在小区公共区域设置相应的分类容器,分类收集容器应外观干净整洁,无残缺、破损,保证密闭性良好,摆放整齐;分类收集容器数量、标识、颜色、尺寸应符合《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技术操作规范》;居民小区应在居民楼单元门位置张贴投放点布局图,公示告知投放点位置、投放种类;每个投放点应设置垃圾分类公示牌,公示告知各分类种类收集方式、时间、作业单位、责任人、联系方式。

鼓励采用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定时定点投放的种类、时间、位置应公示告知。

(三)分类收集

可采用固定点收集、流动收集(收集车)等模式;已分类投放的垃圾必须分类收集,严禁混装混收,不得在绿地、人行道等公共区域分拣垃圾,废弃荧光灯管等有害垃圾应防止破损,收集作业时垃圾不得遗洒、不得污染环境;分类收集应按照收集区域规定的收集频次、作业时间实施,可回收物居民可以自行卖给进入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平台的回收机构,或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采用固定、流动或预约方式进行回收;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应按要求收集运往指定垃圾中转站或直收直运点;有害垃圾收集至各区指定暂存点,暂存点应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要求,设置危险废物警示标志,对接收的有害垃圾进行检验并填有害垃圾转移交接备案表;大件垃圾应及时预约收集,不得长时间堆放在绿地、人行道等公共区域。居民小区的分类收集方式、时间、位置,作业单位、责任人、联系方式应公示。

(四)分类运输和处理管理

专用运输设备不得混装混运;其中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集中收运,由中标单位负责,运输车辆应根据居民区垃圾的实际产生量和清运量,配备数量足够的规范化运输车辆;明确运输车的车牌号和责任人;运输车辆应符合分类标识、箱体密闭、车况完好、车容整洁要求。

各类垃圾应由小区管理人员、物业工作人员、督导员对照职责分工,分类别建立分类收集、运输台帐,严格记录各类垃圾清运数量、收运人员、收运车辆、垃圾去向等相关内容。同相关服务企业或辖区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对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运输直至分类处置。

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的收运,应按照相关要求由政府指定的收运公司进行运输。

(五)分类效果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样板小区,居民知晓率不低于95%,投放准确率不低于85%。

三、配备设施具体要求

(一)设置专用宣传栏

设置位置:宜在小区行人(非机动车)出入口、物业办公场所、小区健身活动广场等显著位置或人流密集区域进行设置。

设置数量: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栏数量不得低于小区出入口数的数量。

设置材质:应采用环保、防火、耐用(鼓励采用不锈钢)主体框架材质进行设置并保证安全性。

设置尺寸:专用宣传栏可利用尺寸应因地制宜,但不得小于高90cm*宽150cm。

(二)设置分类公示栏

设置位置:每个楼宇靠近人行道区域。

设置数量:最低每300户居民,不满300户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公示栏数量不得低于小区居民住宅楼数量。

设置材质:应采用环保、防火、耐用主体框架材质进行设置,并保证安全性。

设置尺寸:分类公示栏可利用尺寸应因地制宜,但不得小于高50cm*宽80cm。

(三)设置投放指示牌

设置位置:每个楼宇单元门口或一层公用区域墙体。

设置数量:投放指示牌数量应保证每个居民单元一个。

设置材质:建议采用环保、防火、耐用材质进行设置并保证安全性,如采用纸制材质,应保证张贴结实,干净整洁,无残缺、破损。

设置尺寸:分类投放指示牌可利用尺寸应因地制宜,但不得小于高30cm*宽20cm。

(四)设置各类收集容器、垃圾收集点(回收点)

各样板居民区应结合小区自身情况,认真谋划设置、建设四类垃圾但不局限于四类垃圾的分类收集设施,具体设置要求详见《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技术操作规范》(石分办【2018】1号)。

四、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实施清单

长安区:13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24965户,67608人。

裕华区:15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24945户,74835人。

新华区:26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26132户,72759人。

桥西区14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25050户,79002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分类投放查看更多>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