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分类报道正文

烟台市出台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打造360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2022-10-13 11:20来源:烟台城市管理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厨余垃圾烟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市政府同意,烟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的《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实施,自2022年10月开始至年底,在市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攻坚行动,全力破解各区进度不平衡、厨余垃圾收集量低、分类容器车辆不足等“瓶颈”和“短板”问题。《方案》确定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实施的目标和路线图,让垃圾分类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专项行动之一

1157个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宣传设施全覆盖

手机一扫,智能垃圾分类箱缓缓开盖,准确投放垃圾后积分还能领取生活日用品。在莱山区黄海城市花园,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随着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将走进烟台市区近80万户市民家庭。

《方案》提出,2022 年内市区(不含蓬莱区)1157 个居民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11月底前按照《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技术导则》,配齐“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类设施、宣传设施。年底前市区布设分类容器3.6万套,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建立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

结合配套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市区还将大力推行升级改造生活垃圾收集投放点。2022年底前,市区新建和改造1000个造型美观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亭(屋),在增加宣传、遮雨、洗手、消毒、照明、防滑地面等便民服务功能同时,垃圾收运设施将开启“美颜”模式。

专项行动之二

开展厨余垃圾全量收运

根据《方案》,我市将开展厨余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行动,全力提升市区厨余垃圾分类收运总量。

2022年,各区在现有44辆专用车辆收集饭店餐厨废弃物的基础上,再配套24辆厨余垃圾专用车辆,收集农贸市场、居民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厨余垃圾收运车辆要按照《烟台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厨余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通知》,统一颜色、标识等,安装称重设备,便于市民识别和监督。

今年10月开始,各区首先对农贸市场的厨余生活垃圾分类进行收运,根据居民小区的设施配套进度、居民参与率,逐步对居民小区开展厨余垃圾收运。到2022年12月,市区厨余垃圾(不含饭店的餐厨废弃物)日均收运量达到 248 吨以上,约占生活垃圾总量10%。

厨余垃圾在生活垃圾中的比例较大,开展厨余垃圾的分类收运是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环节。市城市管理局把厨余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开展情况,作为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单位的基本要件,在评选示范小区、示范单位中实施“一票否决”。

专项行动之三

打造360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市政府要求,各区按照居民小区数量30%的保底量,打造36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覆盖人口39万户,约占建成区居民家庭户数50%,莱山区、开发区在保底量创建的基础上,全域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其他各区根据情况适当扩大创建范围,连点成片,推动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提升。

党政机关要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各行业主管部门指导本系统的事业单位、酒店、宾馆、大型商超、医院、学校、农贸市场等,重点打造行业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

推进路径之一

实行市场化运作运行模式

垃圾分类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方案》对推进市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路径作了制度设计。

优先采用市场化运行模式。近年来,莱山区、黄渤海新区、高新区引进专业公司实施市场化运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方案》要求,其他各区要充分借鉴外地和我市相关区经验,抓紧确定生活垃圾分类运行模式,其中创建的36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要采用市场化方式引进专业公司运作。

推进路径之二

夯实社区的基础作用

《方案》要求,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党的领导,各区和街道办事处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各类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标准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街道、社区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将生活垃圾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组织辖区单位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活动。2022年11月前,市区全部居民小区必须在宣传栏公示街道、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和本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

推进路径之三

社会动员做到全覆盖

开展垃圾分类,80万户市民在家庭准确分类是关键。只有楼上分对,楼下扔对,才能做好后续的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因此,让广大市民知道“怎么分”,做到“分的对”,是垃圾分类系统工程一项重要工作。

《方案》要求,垃圾分类的社会动员要做到全覆盖。建立指导员队伍。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广泛动员社区网格员、物业服务人员、楼道长、党员、志愿者等担任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按照每300至400户居民至少配备1名指导员的标准,2023年建立覆盖全部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员、指导员、志愿者三支队伍。强化入户宣传和现场指导。2022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率达到100%,开展示范创建工作的居民小区,要在早晚高峰期安排指导员进行现场指导,每天不少于2小时。强化学校教育。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学内容,融入学生的校园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厨余垃圾查看更多>烟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