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环保工程类公司业绩持续承压 运营类崛起正当时

2019-09-17 08:33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环保上市企业环保行业运营类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各个环保上市企业均发布了公司半年报,环保行业整体增速放缓。近半年来,融资环境有所好转,环保行业整体回暖,虽业绩仍有下滑,但优质标的公司表现出众,特别是运营类公司势头强劲。

山西证券以行业53家环保公司为样本分析得出:2019上半年,标的企业实现总营收912.19亿元,同比增长6.97%,增速为2015年以来最低;实现归母净利润107.1亿元,同比增长10.46%,增速低于2018H1和2017H1。代表性运营类公司营收、净利润增速虽然均同比出现下降,但仍显著高于工程类公司,可以看出在本轮去杠杆的过程中运营类公司的经营情况更加稳健,工程类公司业绩持续承压。

环保工程类优势难以为继

环保企业一般可分为投资驱动工程利润、投资驱动运营利润、提供设备工程服务三种经营模式。

而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投资驱动工程利润模式的工程型企业在前几年表现亮眼,成绩突出。但近年来,受融资紧缩、去杠杆等因素影响,目前该类型企业的优势已难以为继。

自PPP模式兴起后,环保工程公司业绩增长对资金的依赖度进一步快速提升。环保工程类公司由于商业模式的问题,具有垫资的特性且回款周期长,需要不断融资投资开拓新项目,以维持业绩的高增长。

“成也萧何败萧何”,过度依赖资金最后也会受其所累。受银行融资成本提升和发债难度加大的影响,工程类公司获取“便宜”资金更加困难,直接影响上市公司业务的开展,甚至要面临公司资金流断裂的风险。

不少身处困境的企业都曾是环保行业中的佼佼者,却都在攻城略地中迷失了方向。不进则退的思维定式下已经踩不住刹车。重资产的工程业绩意味着更多的项目,更高的市值,却也可能导致资金链极度紧张,一旦有风吹草动,资本逃离,企业就进退维谷。

受PPP政策变动影响,8月24日,碧水源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营收为35.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76.54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2.94%。市场上依然普遍认为,当下的碧水源对现金存在着急迫地需求。

无独有偶,同样受PPP“反噬”的还有曾经的“园林第一股”东方园林。东方园林8月23日晚间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91亿元,同比下降6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4亿元。

环保运营类优势凸显

首创股份市场发展部总经理赵亮曾在与北极星环保网的沟通中提到:“环保产业需要由投资和建设向技术和运营回归,因为环境产业核心是服务业,污染核心治理和资源化设施能不能常态、高效、可持续地运营就尤为关键。因此,产业无论如何发展,最终都要回归价值。”

在盈峰环境副总裁兼董秘刘开明看来,目前环保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短贷长投。例如,水厂项目合作期都接近30年,但是贷款采用的是短期或中期的流动资金贷款,对应的还贷期是1~3年,另外,项目的回报率又很低,一般要8年才能回收投资,如果上市公司没有在资本结构上进行配置或者组合,很容易出现问题。

“环保产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诸多环保上市公司中,80%以上企业现金流是负的。”刘开明认为,即便不受外部环境的影响,现金流长期为负的企业也是难以为继的。

“众多环保企业关注的是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刘开明表示,企业想要更好地生存下去,现在要倒过来,首要关注现金流量表,然后是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根据企业的现金流考虑如何配置资本,使企业更加稳健地发展。

以上数据表明,在信用紧缩及去杠杆、污水处理价格机制逐步完善的等大背景下,过去牺牲资产负债表换取利润增长的模式已难以为继,前期受融资影响较大的部分公司也已重新聚集现金流较好的业务。具有资产利润稳定、自我造血能力强的环保运营类企业优势将会突显。

水务运营类市场空间释放

而对于污水处理行业而言,也表现出了运营类优势凸显的特点。2019H1 水处理板块实现收入、利润分别为 158.8 亿元、96.5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7%、-34.7%,水处理板块 PPP 对资金需求较大,受去杠杆影响余波仍在,工程进度放缓,财务成本上升,另外与紧信用背景下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有关。水务公司整体受外部环境影响不大,公用事业刚需属性较强,近来年业绩较为稳健,坐拥运营资产提供稳定现金流。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以及水污染问题的日益突出,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近十多年来持续高速建设。目前,全国共建成并投入运营4000多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日总污水处理规模超过2亿m³,位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总污水处理规模的1/5,20多万名污水处理从业人员在一线日夜运营维护。

与此同时,行业龙头们也开始在运营方面加足更多马力。

今年7月19日,北控水务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北控水务市政水务运营全面提升按下快进键,释放出集团自上而下“做好做实做强”运营工作的重要信号。而与此同时,首创股份也凭借着其“卓越运营4+1管理体系”获得骄人业绩。

而在发布中报的环保企业中,博世科、国祯环保等水务企业均提到了运营业务增长对营收的贡献。

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通知》的出台,工业水处理专业运营市场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进一步释放,运营蓝海下企业也拥有了更多“畅游”的机会。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上市企业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运营类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