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碳中和打开成长空间——环保行业2021夏季投资策略

2021-06-24 11:54来源:申万宏源作者:郑嘉伟关键词:碳中和低碳环保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行业迎来新机遇:行业基本面整体向好,碳中和带动新一轮景气提升。2020年以来, 国家陆续发布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等重大政策,并为环保行业提供REITs等配套金融工具,保障融资环境,同时首次提出碳中和3060目标,推动环保行业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行业定位转向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行业由此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生物柴油:低碳环保,碳中和进一步打开空间。当前国内生物柴油主要市场需求来源于欧盟,伴随欧盟对生物柴油的原料及生产工艺进行升级调整,以地沟油为原料的生物柴油迎来发展机遇。目前中国生物柴油仍处于试点阶段,增长潜力巨大,伴随交通领域推广生物柴油,可有效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长期目标,此外,碳交易市场启动可直接提升效益。重点推荐卓越新能。

垃圾焚烧:行业成长仍有空间,龙头企业强者恒强。十四五期间我国仍有24万吨产能新建空间,对应建设空间大约为1200亿元,考虑行业存在约15万吨零散产能有望被龙头企业整合,市场仍有空间。伴随国补确权加快,地方垃圾收费制度建立,行业基本面有望进一步改善。企业层面则向精细运营及产业链协同扩张,同时碳交易启动带来额外利润增量,我们持续看好行业发展,尤其是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资源循环利用:固废+金属+危废+污水资源利用大有可为。废弃物资源利用覆盖多种领域:1)大宗固废量大面广,减排特征显著。目前国家十部门印发指导意见,顶层设计推动综合利用减污降碳。2)废钢减碳前景最为广阔,可通过利用废钢,提升电炉钢比例,减碳6亿吨。3)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国,通过发展再生铝产业,有望减碳3亿吨。4)再生铜原料来源包括多种固废危废,治污降碳效果显著。5)危废市场竞争加剧+标准提升,行业迎来整合期,伴随21版名录及危废十条出台,危废资源化春天到来。6)污水资源化+十四五规划相继出炉,国家推动污水资源化利用达25%。7)海淡十四五规划产能增长75%,膜企业迎来契机。重点推荐浙富控股、高能环境、德林海、金科环境。

环卫:服务综合化带来新一轮集中度提升,看好设备商转型服务以及全国性专业服务商。2015年环卫开启市场化改革,2020年因疫情加速市场化进度,2020年至今环卫市场前十大订单相比2019明显扩张。尽管行业面临地产转型、下游向上游延伸等多种新进入者参与竞争,我们认为全国拿单与精细化管理能力是核心竞争力,我们看好设备转型服务商及全国性的专业服务商,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市场竞争加剧。

1. 环保行业重要性提升,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1.1 两办推动现代环境治理 六部委发文支持民企发展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我们认为,中共中央直接发文,彰显环保产业发展决心,政策强调培育环保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有望被优先扶持并受益。同时,美丽中国建设指标对空气、水、土壤以及综合生态修复提出了全面要求,龙头公司通过把握美丽中国建设历史机遇做大做强值得期待。

2020年6月,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6部委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市场环境、金融政策等12个方面鼓励环保民企发展。

1.jpg

1.2 再融资放开,环保板块有望开启新一轮扩张

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 施细则>的决定》及《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同时修订《发行监管 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

目前环保板块资产负债率处于历史最高位,企业加杠杆能力遇到瓶颈;而板块营收同比增速处于2011年以 来历史最低位置,本轮再融资放开,有望激发环保民企新一轮扩张式增长。

1.3 REITs首批试点反响热烈 助力运营资产加快周转

2020年4月,证监会与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指出REITs优先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污染治理项目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

2021年1月,发改委印发《关于建立全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库的通知》,要求地方抓紧从严办理,将入库项目分为意向项目、储备项目、存续项目3类。

2021年5月,首批9只公募水务面向公众投资者的募集REITs公开发售,获得市场热烈反响,首钢绿能的公众配售比例低至1.76%,网下投资者认购配售比例为10.72%;富国首创水务REIT的配售比例约1.5%。首创上限为0.9亿元,该基金仅当日上午便获得认购逾30亿元;首钢绿能募集上限为1.34亿元,31日上午全渠道认购约46亿元;

我们认为REITs试点将助力优质运营资产加快周转,拓宽融资渠道,有望带动优质运营类公司估值提升。

1.jpg

1.4 2035远景:碳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提出2035年生态环保方面的目标是: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1.jpg

1.5 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减污降碳协同发展

国家将从六大方面实现碳达峰以及碳中和:1) 大力调整能源结构;2)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3) 着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4)加速低碳技术研发推广;5)健全低碳发展体制机制;6) 大力增加生态碳汇。

生态环境部正抓紧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同时2021年将启动碳交易市场建设。黄润秋部长表示,生态环境部将以降碳为总抓手,调整优化环境治理模式,加快推动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本月上线运行,碳交易将有力增厚环保企业收益,直接推动行业发展。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低碳环保查看更多>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