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碳中和打开成长空间——环保行业2021夏季投资策略

2021-06-24 11:54来源:申万宏源作者:郑嘉伟关键词:碳中和低碳环保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 生物柴油:低碳环保碳中和打开空间

2.1 生物柴油符合低碳方向,全球已普及使用

生物柴油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性能与普通柴油相似,是优质的石化燃料替代品。常见的生物柴油的原料包括油料作物(大豆、棕榈、菜籽等),地沟油,动物脂肪等。

技术进步推动生物柴油品质不断提升。第一代生物柴油(biodiesel)是通过动植物油脂或废弃油脂与甲醇经酯交换反应得到脂肪酸甲酯,第一代生物柴油含氧量高、稳定性较差,有腐蚀发动机的缺陷,目前第一代生物柴油使用占比约80%。第二代生物柴油(HVO)通过将动植物油脂氢化、异构化制得与石化柴油完全兼容的无氧烷烃,克服了以上缺点,具有稳定性好、可以与石化柴油任意比例混合等优点,目前第二代生物柴油常用做燃料添加剂。

1.jpg

2.2 生物柴油产量集中度高,欧盟是最活跃市场

生物柴油产量前五国家占比近60%。根据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2019年全球生物柴油总产量约3700万吨,同比增长13%,其中排名前五的国家产量占全球总产量57%,印度尼西亚2019年产量629万吨,位居全球第一。欧盟拥有全球最大、最活跃的生物柴油市场,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欧盟生物柴油生产、消费、进口量均遥遥领先。

2.3 欧盟市场机会来自生物柴油结构优化

欧盟在交通运输领域可再生能源使用份额的设定目标为2020年10%,2030年达到14%。考虑到先进生物燃料(Advanced Biofuel)在计入份额时可以双倍计算,预计2021-2030年生物柴油的年消耗量提升较为平缓,未来十年欧盟主要是对生物柴油的原料及生产工艺进行升级调整,从而带来结构优化。

2.4 欧盟废油脂类生物柴油进口空间巨大

我们认为欧盟未来十年生物柴油进口格局会逐渐由以大豆、棕榈等农作物为原料转向以废油脂为原料及第二代生物柴油,废油脂类生物柴油未来成长空间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 1、欧盟以废油脂为原料的生物柴油未来10年消耗量有望从2020年的270万吨左右,增长至500万吨以上,考虑到欧盟本地废油脂类供给受人口增长及饮食习惯限制基本已经达峰,未来增量需求有望通过进口填补,进口量有望从60万吨左右增长至290万吨以上;

• 2、第二代生物柴油生产工艺先进,技术难度大,目前欧盟HVO产品主要靠本地供应,随着国内公司等新进入者逐渐打通先进工艺,未来有望通过成本优势逐步抢占市场份额。

1.jpg

2.5 中国生物柴油市场起步晚,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生物柴油仍处于试点阶段,原料以废油脂为主。

交通领域推广生物柴油有利于我国碳中和长期目标实现。

我国柴油表观消费量巨大,2019年达1.46亿吨。假设推广5%生物柴油掺杂比例,我国将催生约 730 万吨生物柴油需求,基本可以解决地沟油的合理回收利用。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低碳环保查看更多>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