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碳中和打开成长空间——环保行业2021夏季投资策略

2021-06-24 11:54来源:申万宏源作者:郑嘉伟关键词:碳中和低碳环保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6 顺应碳中和大背景,碳排放权交易有望增厚利润

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国正在逐步建立健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碳排放权交易有望为公司带来可观增量利润。

假定2023年龙头公司生物柴油产量60万吨,可减少149.5万吨碳排放,每吨碳排放权交易价格 30元,则全年碳排放权交易额 理论值可达4485万元。

2.jpg

3. 生活垃圾焚烧:Beta仍有空间,Alpha持续验证

3.1 垃圾发电:十四五规划推进24万吨产能释放

《“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提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到2025 年底,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 万吨/日。相比2020年的56万吨处置产能,十四五期间垃圾焚烧仍有24万吨产能空间,按照吨投资50万元计算,十四五期间垃圾焚烧建设空间大约为1200亿元。

持续推进焚烧处理能力建设。生活垃圾日清运量达到建设规模化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条件的地区,可适度超前建设。不具备建设规模化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条件的地区,可通过跨区域共建共享方式建设焚烧处理设施。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日清运量超过300 吨的地区,

加快建设焚烧处理设施。  地级城市零填埋。原则上地级及以上城市和具备焚烧处理能力或建设条件的县城,不再规划和新建原生垃圾填埋设施。

厨余沼渣可焚烧处理。厨余垃圾堆肥处理设施能力不足、具备焚烧处理条件的地区,可将沼渣预处理脱水干化后焚烧处理。

1.jpg

3.2 垃圾发电:多因素推动,15万吨零散产能有望整合

垃圾焚烧竞争格局基本成型,CR10达51%。经过前期的市场激烈竞争,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竞争格局已基本成型,行业前十大企业产能达34万吨/天,市占率达51%。

多重因素夹击,超25%市场份额的零散产能将向龙头企业集中。目前市场仍有25%的产能零散分布于地方中小民营企业和地方国企手中,大量企业只掌握个位数焚烧厂。这类企业所掌握的零散产能未有望在政策(国补退坡)、技术(垃圾热值提升及排放指标趋严)、管理(供热及大固废协同扩张)、市场(竞争激烈)等诸多因素夹击下,被行业龙头企业吸收合并,从而为龙头企业进一步释放约15万吨的产能空间。

1.jpg

3.3 垃圾发电:国补确权加快,应收账款有望改善

历史国补存在拖欠现象。上网电价“国补”主要来源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快速扩张,补贴资金难以满足补贴需求,导致国补资金存在拨付不及时、甚至拖欠现象。

• 国补确权进程加快。2020年以来,国家陆续发布多项关于非水可再生能源国补政策,财政部4号文和5号文明确了国补基本政策“新增项目足额兑付,存量项目纳入补贴名单确权,按序拨付资金”。自2020年7月以来,国家电网先后公示了18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清单,涵盖了从2016年到2020年并网的231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其中垃圾焚烧项目134个,农林生物质发电60个,沼气发电37个项目。在政策不断完善后,存量拖欠补贴发放有望得到提速。

1.jpg

3.4 垃圾发电:国补退坡,地方垃圾收费制度建立

国补退坡靴子落地。2020年10月21日,财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明确生物质发电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82500小时。生物质发电项目自并网之日起满15年后,无论项目是否达到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核发绿证准许参与绿证交易。1000吨/日垃圾焚烧项目IRR为8.51%,净利率为37.3%。

新政施行后,一个1000吨项目IRR/NPV/净利率将分别减少0.57%/16%/7.05%。若IRR保持不变,垃圾处理费需上调8.7元/吨。

垃圾收费制度纲领文件出台。2021年5月,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深入推进价格改革,完善价格调控机制,包括:持续深化城镇供水价格改革,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机制。推动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合理制定调整收费标准。推行非居民餐厨垃圾计量收费。完善危险废弃物处置收费机制。健全铁路货运与公路挂钩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清理规范海运口岸收费。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低碳环保查看更多>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