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碳中和打开成长空间——环保行业2021夏季投资策略

2021-06-24 11:54来源:申万宏源作者:郑嘉伟关键词:碳中和低碳环保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9 海淡十四五规划产能增长75%,膜企业迎来契机

海淡十四五规划出台,产能增长75%以上。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印发《海水淡化利用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全国海水淡化总规模达到290万吨/日以上,新增海淡规模125万吨/日以上,十四五期间增长75%。

膜法是海水淡化的两大主流技术之一,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国产膜技术。海水淡化主要包括热法和膜法,其中膜法主要使用反渗透技术,利用反渗透膜的分离作用淡化海水。膜法淡化水经二级反渗透后,完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重点突破反渗透膜组件、高压泵、能量回收装置等关键核心装备。培育分离膜制造业集聚区,重点发展海水淡化反渗透膜、微滤膜、超滤膜、纳滤膜元件及组件,加强膜蒸馏膜、正渗透膜等新型膜元件及组件开发。

5. 环卫:碳中和加速环卫装备电动化,大单化提升服务效率

5.1 环卫:服务市场化处于高成长高景气阶段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转变政府职能,到2020年全国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制度;

2017年至今为市场化高速发展阶段,随着PPP模式的推广,环卫服务市场化进程加速推进,综合实力强的企业正进入环卫服务行业,环卫市场化作业公司从中小型规模企业向全国型大规模企业发展。

1.jpg

5.2 环卫:行业空间巨大,集中度有望提升

环卫服务市场化趋势明显,2020年首年服务订单金额增长25%。行业市场化打开于2016年,在2018年迎来第一个高峰,2019年因PPP清库影响项目释放,今年疫情下环卫消杀备受重视,促进市场化进一步打开,2020年环卫项目首年服务金额达到686亿,同比增长25%。

头部公司未来5年有望增长26%。2020年环卫运营规模在2210亿元左右(约50%市场化率)。根据环境司南统计,我国环卫服务花费占GDP的2.72‰,以此推测,预计2024年规模达3320亿元,假设市场化率达到80%,集中度提升至CR10=30%,不考虑存量更替,头部公司未来5年仍有望实现26%增长。

1.jpg

5.3 环卫:向订单大型化与服务综合化发展

订单大型化:针对过去5年年费>1亿或合同总额>10亿的项目统计,共计约92个环卫大单,其中2020年无论是大单数量、合同总额、年化金额均呈显著上涨趋势。

5.4 环卫:向订单大型化与服务综合化发展

服务内容综合化:从标杆项目对比来看,项目服务内容由道路清扫保洁等基础服务拓展到绿化管养、垃圾转运站维护、停车场管理等综合性环卫服务,增加内容包括智慧化建设,重视智慧平台配置、管理及维护。

1.jpg

5.5 环卫:电动化与智慧化带动高端设备公司景气度

需求端:传统设备业务增速有限,增长更多来自设备升级更新;

供给端:大龄环卫工人终将短缺,“少人化”是迫切选择;

技术进步:近年电池技术升级与成本下降进步迅速,若电动环卫工具的使用期限达到5年以上,则其相对于传统能源设备而言更具经济性。

5.6 环卫:碳中和加速环卫装备电动化

2020年新能源环卫车使用占比仅3.3%,未来增长空间巨大。2020新能源环卫车销量3890台,仅占3.3%,远低于公交车领域新能源汽车59%的比例,同时距离2018年国家蓝天保卫战规划提出的重点区域80%使用率目标差距甚远。

政策驱动环卫行业电动化:2020年11月,国家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到2035年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

碳中和背景下全面推动环卫电动化,“十四五”新能源设备置换空间巨大。假设已公布规划省市2019年到2025年的环卫车辆年增速为10%,2025年环卫车电动化率提升比例达到60%,按照25万 元/台的单价测算,2025年已出台规划的15省市环卫电动车新增及替换市场空间达334亿元。

1.jpg

5.7 环卫:竞争主体多样化,看好全国性公司份额提升

竞争主体多样化:除专业服务商外,转型、设备公司、物业公司延伸是增量供给主力。

看好全国性集中度提升:集中度提升主要来自项目大型化、机械化带来的门槛与综合管理能力要求的提升。重点看好设备转型服务类,受益设备业务可打通全国政府渠道。

1.jpg

5.8环卫:收并购持续升级,市场持续看好

收并购继续升级,市场持续看好:过去六个月内,市场总计发生12项环卫标的并购,涉及金额超40亿元。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低碳环保查看更多>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