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报道正文

章丘垃圾分类末端处理 800吨垃圾零填埋焚烧发电

2019-09-26 13:29来源:咱环卫人关键词:餐厨垃圾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到2020年底需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济南的垃圾分类进程一直备受关注。8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济南市章丘垃圾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等进行实地探访,近距离体验章丘垃圾分类的开展情况。据了解,章丘区垃圾分类项目末端处理已经建造完成,将逐步完善垃圾分类制度。

10亿只蟑螂每天处理餐厨垃圾50吨,年底可实现章丘境内餐厨垃圾全处理

一提到蟑螂,大多数人都会谈之色变,但是章丘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却把蟑螂变成了处理餐厨垃圾的宝贝。章丘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现养殖美洲大蠊(也就是所谓的蟑螂)10亿只,每天可处理餐厨垃圾50吨。后续3个养殖车间预计今年12月底建成。届时,项目最大日处理能力达200吨,章丘境内的餐厨垃圾可实现全处理。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工艺就是利用餐厨垃圾养殖美洲大蠊,这种方式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美洲大蠊喜食腐败食物,能够吃掉高油高盐高辣物质,杜绝了处理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二是投资少、占地小,工艺简单易行,经济效益高,整个处理过程不留残渣残液,有效避免了“邻避效应”。三是适合规模化、产业化、模块化养殖,整个模式可以复制推广。

在章丘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车间,记者发现,进厂后的餐厨垃圾倒入卸料口,经过传送带进行二次分拣,将餐厨垃圾中的塑料袋、玻璃瓶、金属、筷子等分离出来,餐厨垃圾破碎制浆。餐厨垃圾预处理后,通过自动加压管输送至大蠊养殖车间,进行喂食。美洲大蠊躯体卵鞘粪便由烘干筛分设备进行收集。成熟后的美洲大蠊躯体、卵鞘、粪便经过烘干消毒,再进入筛分系统进行分类收集。整个预处理车间实现了喂食、烘干、消毒、收集自动化运行。

同时,为了防止美洲大蠊跑出来,设置了三重防逃逸设施:车间内用不锈钢网密闭所有对外通道和缝隙;养殖车间的通道门口,安装了360°水帘;在养殖室车间的四周设立了水道,并养殖了鱼类。如果说美洲大蠊突破前两道防线逃出,就会掉入水道中被鱼吃掉,有效杜绝了美洲大蠊逃逸问题。

章丘每天产生的800余吨生活垃圾,全部实现“零填埋”焚烧发电

位于济南章丘高官寨街道和黄河镇交界处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今年4月1日点火运行,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年发电量1.63亿度。运行以来,共处理生活垃圾11万余吨,发电近0.3亿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成,使章丘区每天产生的800余吨生活垃圾全部实现“零填埋”。

在章丘老乡厨饭店的垃圾暂存点,记者发现,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几个垃圾筒分门别类整齐放置。据了解,老乡厨饭店每天产生的约1500公斤的垃圾中,不可回收垃圾约400公斤,餐厨垃圾约900公斤,可回收垃圾约200公斤。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就餐房间均设置1个不可回收小型垃圾桶,专门用于收集包装袋、餐巾纸等不可回收物品。在每层楼洗刷间设置可回收垃圾桶,用于收集易拉罐、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品。同时,专门设置封闭式垃圾收集房,配备了餐厨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分类垃圾桶,张贴分类标识,垃圾分门别类投放。此外,在厨房位置也设置了餐垃圾收集桶,专门收集厨房内产生的厨余垃圾。收集的三类垃圾统一由环卫部门运输处置。根据可回收物产生大的实际,单独配备了可回收垃圾存放场所,定期交由社会企业进行资源化处置。

“目前章丘的垃圾末端处理已经建好,将采取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桶的方式,规范垃圾分类制度,下一步就要进行全民的宣传发动。”章丘区环卫管护中心分类办主任张时茂告诉记者,目前章丘的10个社区已经实现了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以促进居民形成良好的投放习惯。据了解,现在章丘的主次干道已经全部撤走了240升的大型垃圾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