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升级!工地停工、化工企业停产!物流停运已经增加到50多个地区!

2019-09-28 09:29来源:涂料采购网关键词:重污染天气减排措施应急预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河北省11个地区和山东省13个地区共28个地区发布了停产停工的通知后,随后又有更多的省市也陆续跟进发布了预警通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增加到50多个地区发布了对于物流、工地、化工、喷涂、油墨印刷等行业生产施工的预警通知。据生态环境部通报,自25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区域性大气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包括京津冀大部分地区,河南,山东等地,而后向山西、河南、安徽、天津等地发函,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级别预警,切实落实各项减排措施,缓解重污染天气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山西

从9月25日0时-10月2日24时启动不低于橙色级别的减排措施,并第一时间通知到相关企业,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业企业等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阳泉:9月24日0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要求涂料行业:配料、预混、分散、调和、融化、搅拌、过滤、调整、灌装等涉及VOCs排放工序停产。家具制造行业:使用溶剂型涂料的木质家具、竹藤家具、金属家具和其他家具企业实施停产,使用非溶剂型涂料的木质家具、竹藤家具、金属家具和其他家具企业实施停产50%(含)以上,以生产线计。停产工序包括施胶、调漆、供漆、涂装、干燥/烘干等VOCs排放工序。 

工业涂装行业:使用粉末、水性、高固体分、紫外光固化等低VOCs含量涂料的企业调漆、供漆、涂装、干燥/烘干等涉VOCs排放工序停产50%(含)以上,以生产线计。使用非溶剂型涂料的企业调漆、供漆、涂装、干燥/烘干等涉VOCs排放工序停产。 

太原:9月25日0时-10月2日24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橙色(二级)响应。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及工业园内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能源和紧急抢修作业机械除外);化工等重点行业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企业按照“工业源减排清单”中橙色预警车辆运输减排要求执行;除应急抢险外,所有施工工地的喷涂粉刷等易起尘作业全部停止。 

晋城:从2019年9月25日0时00分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同时将加强空气质量研判,若持续加重恶化,将适时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I级)。涉VOCs排放企业使用粉末、水性、高固体分、紫外光固化等低VOCs含量涂料的VOCs排放工序停产50%(含)以上,以生产线计;使用其他高VOCs含量涂料的企业涉VOCs排放工序停产。

河南 

9月25日0时及时启动橙色预警减排措施。各地减排措施要满足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比例达到全社会排放量的20%以上。 

郑州:自9月24日0时至10月2日24时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工业企业按照2019—2020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行业“一厂一策”停限产措施橙色预警要求,实施停产或限产。 

开封:2019年9月24日0时启动红色预警(Ⅰ级)响应(预警解除时间另行通知)。落实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比例达到全社会排放量占比的30%以上。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应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能源和紧急检修作业机械除外)。涂料制造、油墨制造、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涉挥发性有机物工序实施停产;有机化工等行业实施停产。施工工地应停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等作业。 

鹤壁:自9月24日0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橙色)预警应急响应。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应禁止使用不达标非道路移动机械。 

新乡:自2019年9月23日0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Ⅰ级)预警响应,机加工喷涂(包含家具行业的铁门)和油漆生产、家具(含喷涂工艺)等行业企业采取红色预警减排措施。立即停止建筑工地室外涉尘涉气作业(含电焊、喷涂、粉刷等作业),相关主管部门负责督导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停止作业。 

许昌:9月24日1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实施II级应急响应措施,确保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比例达到全社会排放总量的20%以上。使用溶剂型涂料的家具制造企业、使用溶剂型油墨的包装印刷企业(不含书报刊、本册平板印刷)停产。使用非溶剂型涂料的家具制造企业、使用溶剂型油墨的包装印刷企业(不含书报刊、本册平板印刷)及使用低VOCs含量涂料的工业涂装企业限产50%(以生产线计),涂料制造及使用溶剂型涂料的工业涂装企业涉VOCs工序停产。 

焦作:自9月23日12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Ⅰ级)预警,解除时间暂定为10月2日24时。预警期间,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化工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日常车辆进出辆超过10辆次),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移动源管控要求,优先安排铁路运输,减少公路运输量,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运输物料。 

安阳:自9月24日12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II级)预警,实施II级管控及响应措施。 

安阳殷都:自9月24日12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II级)预警,实施II级管控及响应措施。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天津 

自9月25日零时起启动Ⅱ级(橙色)应急响应措施。按照“一厂一策”要求,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实施方案。停止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安徽 

宿州:9月25日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阜阳:9月25日零时发布重污染天气市级橙色预警,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

山东

建议济南、淄博、枣庄、东营、潍坊、济宁、泰安、日照、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荷泽13市于9月23日零时前发布橙色预警,9月24日零时前启动II级应急响应。并请上述13市按照区域应急联动要求,切实做好此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应对工作。 

滨州:自9月23日零时前发布橙色预警,9月24日零时前启动II级应急响应。要求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应达到20%以上。施工工地停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等。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淄博:9月23日0时0分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9月24日0时0分启动II级应急响应。 

菏泽:自9月23日00:00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9月24日00:00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涂料制造等涉VOCs排放工序停产,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进行物料运输。油墨制造等涉VOCs排放工序停产。 

家具制造行业,使用非溶剂型涂料的家具企业实施停产50%(含)以上,以生产线计。使用溶剂型涂料的家具企业实施停产。使用溶剂型涂料的企业调漆、供漆、涂装、干燥/烘干等涉VOCs排放工序停产;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进行物料运输。

 济南:自9月23日零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9月24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停止喷涂、粉刷等室内外作业。 

德州:9月22日22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9月24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涉气工业企业按照最新修订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清单橙色预警停限产措施执行减排。应急指令发布前已停止生产的生产线、生产装置、生产工序,应急响应期间不得恢复生产。停止室外喷涂、粉刷、护坡喷浆作业。京台高速施工工地停止所有涉尘、涉气施工作业。 

东营:2019年9月22日21时发布橙色预警,并于9月24日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按照“一厂一策”的原则,石化、化工、工业窑炉、工业涂装等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实施限产、限排等措施,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25%以上。 

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应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能源和紧急检修作业机械除外);石化、化工、港口、等涉及大宗原料和产品运输(日常车辆进出量超过10辆次)的单位应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进行运输。 

日照:自2019年9月22日22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9月24日零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清单(按照2019年最新清单)的工业企业严格按照“一企一策”方案执行橙色预警应急减排措施。施工工地停止土喷涂粉刷、护坡喷浆等(应急、抢险、救灾和生产工艺要求不能立即间断的施工作业除外,地下工程除外);港口码头停止易产生扬尘货种、化工品装卸作业。 

枣庄:2019年9月22日21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定于2019年9月24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比例应达到15%以上。承担保民生任务的工业窑炉、化工、工业涂装等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采取限产、限排措施。化工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企业以及港口码头停止重型柴油货车运输(新能源汽车、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除外)。

河北 

9月23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相关成员单位按照《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区域一(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区域二(唐山、廊坊、沧州)和秦皇岛市于9月24日零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具体预警解除时间根据会商研判结果另行通知。 

邢台:自2019年9月23日0时至10月3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实施Ⅱ级应急响应措施,工业企业执行红色减排措施。除应急抢险外,施工工地应禁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等。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禁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 

邢台巨鹿:自2019年9月23日0时至10月3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实施II级应急响应措施,工业企业执行红色减排措施。除应急抢险外,施工工地应禁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等。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邯郸:自2019年9月23日24时起,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II级应急响应强化措施,化工、涂装、印刷等涉尘、涉气排放重点行业企业全部停产。所有施工工地停止一切室外施工作业,室内施工不得进行涉尘、涉气作业。 

唐山丰润:9月24日0时全区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家具行业调漆、供漆、涂装、等涉VOCs排放工序停产。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施工工地停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等。

辛集:9月24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橙色)应急响应,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应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除应急抢险外,施工工地应禁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等。 

石家庄:9月24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和工业企业红色减排措施。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禁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 

雄安新区:自9月23日8时至30日24时启动重污染天气IⅡ级应急响应。施工工地禁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等。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严格按照要求,严禁不达标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

廊坊:自2019年9月24日0时起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预警解除时间另行通知。 

据涂料采购网了解,此次污染过程可能延续到10月初,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分析称,本次污染过程与2016年9月30日–10月4日的污染过程相似,但本次不利气象条件持续的时间更长。 此次发布重污染预警的唐山、石家庄、天津、邯郸等50多个地区大部分位于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称,建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省市尽早启动应急响应,实施大范围应急联动,重点加强NOx减排,特别是强化工业源、重型柴油车监管,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减排措施查看更多>应急预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