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污水厂系列盘点之二:这些大型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你都知道吗?

2019-10-15 11:15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AAO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 福建:福州市梅峰污水处理站

福州城区首座花园式地下污水处理站

处理规模:7000吨/日

投运时间:2019年8月投建者:福州市水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主体工艺:MBR

为解决1.5公里梅峰河暗涵段污水,梅峰河畔正在建设一座污水处理站,它采用最先进污水治理工艺,日处理量可达7000吨。目前该污水处理站一号分区已正式通水,二号分区预计本月底完成设备安装。未来,这里还将变成一个与西湖左海相呼应的街头公园。梅峰污水处理站占地约3000平方米,日处理能力为7000吨。它共有地下两层,负二层为污水和雨水蓄水池,负一层为泵站。此外,与处理站配合的还有两个钢坝,一个位于上游,截留雨水和污水,让其进入处理站进行处理;另一个位于下游,可起到蓄水保持景观水位的作用。

9 浙江: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

杭州首座半地埋式污水厂

处理规模:30万吨/日

投运时间:2019年6月

投建者:杭州市水务集团

主体工艺:“改良型AAO+反硝化深床滤池”处理工艺

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占地面积274亩,项目处理规模30万吨/日。建成投运后,它将与七格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共同承担起15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任务,承担起杭州主城区、钱塘新区和江北区域的污水处理任务,能够满足中远期城市发展的需求。七格污水厂是杭州首座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整个污水处理设施建在13米深的基坑内,整体工程建设内容分为半地埋式箱体及箱体外单体群两大部分。其中地下箱体集中了预处理、初级沉淀、生物处理、二级沉淀等大部分污水处理工艺单元;箱体外单体群包括鼓风机房、深床滤池及反冲洗设备间、紫外线消毒及出水泵房、综合楼、活动中心等。同时,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采用“改良型AAO+反硝化深床滤池”处理工艺,出水标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经过处理的尾水除了排入钱塘江外,还可用于厂内景观绿化的冲洗。

10 福建:漳州市东墩污水处理厂

福建省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处理规模:40万吨/日

投运时间:2016年5月15日(一期);2020年6月(二期)

投建者:碧水源(一期);漳州发展(二期)

主体工艺:AAO+MBR工艺

漳州市东墩污水处理厂是福建省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一期处理规模13万m3/d,于2016年5月15日投入运行,采用半地下式MBR处理工艺,其中生物处理采用A/A/O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漳州市东墩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项目项目已于今年6月21日顺利开标,力争在2020年6月30日前建成投入商业试运行。项目设计日处理污水40万吨,分三期建设。该项目总体布局采用半地下式布置方式,出水排放口设置在九十九湾东墩水闸闸后,汇入九龙江。污水处理工艺为AAO+MBR工艺,设计出水水质为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污泥脱水采用机械浓缩脱水一体机,污泥含水率为80%以下。

11 甘肃:兰州市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

甘肃最大规模污水处理厂

处理规模:40万吨/日

投运时间:/

投建者:中信环境技术

主体工艺:MBR工艺

兰州市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PPP项目项目位于北滨河路西端的和平滩深沟西侧,总投资约25.62亿元,占地155亩,污水处理总规模40万吨/日,预留10万吨/日的设备空间,出水水质优于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该工程采用全地埋式MBR工艺,地面建成环境优美的城市生态公园。

12 广东:珠海市前山水质净化厂

珠海市第一个“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处理规模:35万吨/日

投运时间:2016年9月

主体工艺:A2O+MBR膜处理工艺

位于前山片区的前山水质净化厂为珠海市第一个“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设计总规模为35万吨/日(一期工程10万吨/日、二期工程25万吨/日)。该厂主要服务金鸡路污水系统、上冲、翠屏路污水系统及南湾转输污水系统,服务面积约27.1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30万。

前山水质净化厂采用先进的A2O+MBR膜处理工艺。2016年9月一期工程投入运行,至今前山水质净化厂出水稳定达标,COD、氨氮含量均控制在较低范围。

13 北京市门头沟区第二再生水厂

门头沟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

处理规模:8万吨/日

投运时间:2018年

主体工艺:MBR+臭氧催化氧化”工艺

全地下式“花园型”再生水厂——北京市门头沟区第二再生水厂,已平稳运行1年多,且目前运行状态良好。目前,这座能够日处理8万立方污水的再生水厂已替代了原先的第一再生水厂和门城污水处理厂,成为门头沟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第二再生水厂总投资7.99亿元,是市、区两级重点建设项目,位于梧桐苑小区南侧,规划占地面积5.78公顷,按照公园式设计标准,绿地覆盖面积达3.6万平方米,占厂区面积的76%。与传统的污水处理厂不同,第二再生水厂将所有池体和设备都置于地下或半地下,让污水处理全过程都在地下完成,同时通过自带的生物除臭系统确保整个过程环保无异味。再生水处理系统采用“MBR+臭氧催化氧化”工艺,出水水质能够达到地表三类水标准。

14 云南:昆明市第十水质净化厂

处理规模:15万吨/日

投运时间:2013年7月

主体工艺:AAO+MBR工艺

昆明市第十水质净化厂位于昆明市官渡区东二环以东、石虎关立交东北,占地3.93公顷,2013年7月通水投运,全地下式布置形式。十厂设计规模15万m3/d,最大流量19万m³/d,再生水处理规模4.5万m³/d,服务面积20.3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43万人。十厂出水执行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尾水排至海明河。污水处理采用AAO+MBR工艺,污泥处理采用储泥池+离心脱水+外运。

15 河北正定新区地下式再生水厂

华北地区首座全地下式污水厂

处理规模:10万吨/日

投运时间:2015年6月

主体工艺:AAO+MBR处理工艺

河北正定新区地下式再生水厂为华北地区首座全地下式污水厂,规划占地面积为166亩,实际用地面积约为45亩,设计规模为10万吨/日(远期规划30万吨/日),总投资约为4.3亿元。处理工艺采用碧水源AAO+MBR处理工艺,出水水质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可用于新区景观、绿化、湖泊等用水及厂区内中水回用,主要承担正定县和正定新区的污水处理任务。

16 山东烟台套子湾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山东省首座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处理规模:10万吨/日

投运时间:2015年6月

主体工艺:MBR技术

山东烟台套子湾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采用MBR技术,总占地约9.49公顷,新建规模为15万吨/日的半地下污水处理设施,其中再生水生产设施按土建10万吨/日规模建设,设备按4万吨/日能力安装,包括工程项目建设范围内的厂区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污水经过处理后经深海直接排放到黄海芝罘岛外海。

17 山东:青岛市高新区污水处理厂

北方首座全地下污水处理厂

处理规模:18万吨/日

投运时间:2014年6月

主体工艺:A2/O

青岛市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投资5.7亿元的污水处理厂总占地面积为110亩,相当于10个足球场大,是国内北方地区首座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总规模为18万吨/日,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为18万吨/日的土建工程及9万吨/日的设备安装。地下箱体分为两层,负一层为操作区,负二层为水处理区,出水水质可达一级A标准。高新区污水处理厂采用全地下式封闭建设,不仅节约了土地,同时为土地的再利用提供了有利空间。青岛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于2017年建设,山东青岛高新区污水处理厂采用较为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点进水、多级厌氧好氧、多模式A2/O二级处理。

18 广东:广州市番禺区洛溪岛净水厂

番禺区首座全地埋式净水厂

处理规模:10万吨/日

投运时间:/

主体工艺:AAO+MBR膜工艺

番禺区首座全地埋式净水厂,地面为绿化休闲公园,地下处理污水。该项目建成后,洛溪岛水质和生态环境将会得到有效改善,真正实现洛溪岛污水全处理。洛溪岛净水厂是番禺区首座采用全地埋式结构的净水厂,由于规划厂址对面为广州主城区,紧邻珠江后航道、新光大桥等,位置观感较强,景观要求较高,如果选择建设地面污水厂,会影响洛溪岛整体城市形象。而全地埋式是地下建水厂、地上为景观公园的新型污水厂建设模式,具有占地空间小、噪音污染少、安全性高、环境美观、无需考虑绿化及隔离带等优势。该项目地面作为绿地休闲公园,采用公园式的外观环境设计,功能分区明确生产区与公园休闲区。项目业主为番禺污水治理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自企业自筹和政府财政补贴方式,项目建设地块位于番禺区洛浦街沙溪村,占地面积约5.7630万平方米,计划总工期700天。项目纳污服务面积约9.19平方千米(全岛),即覆盖全洛溪岛所有可统一收集处理的污水,建设规模为10万吨/日,截流雨水处理规模11万吨/日,设备按11万吨/日规模配置,工艺上采用先进的AAO+MBR膜工艺,出水水质优于一级A,产区建设用地需求仅为传统工艺用地的一半左右,能够优质高效处理洛溪岛全岛污水。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AAO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