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

2019-10-16 15:45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处理设施建设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2.6 管道宜埋设在非机动车道下。管道的最小覆土深度应根据外部荷载、管材强度等条件确定。

在机动车道下不宜小于0.7m;在绿化带下或庭院内的管道覆土深度可酌情减小,但不宜小于0.4m。

5.2.7 埋地塑料管道应采用土弧基础,对软土地基,必须先对地基进行加固处理。

5.2.8 管道接口应根据管道材质和地质条件确定,污水收集管道应采用柔性接口。当管道穿过粉砂、细砂层并在最高地下水位以下,或在地震设防烈度为 7 度及以上设防区时,必须采用柔性接口。

5.2.9 位于机动车道下的塑料管,其环刚度不宜小于 8kN/m2;位于非机动车道下、绿化带下、庭院内的塑料管,其环刚度不宜小于 4kN/m2。

5.3 附属构筑物

5.3.1 检查井的位置,应设在管道交汇处、转弯处、管径或坡度改变处、跌水处以及直线管段上每隔一定距离处。

5.3.2 检查井宜采用塑料井、砖砌井、混凝土模块式检查井、钢筋混凝土井,并应进行防渗漏处理及闭水实验。

5.3.3 直线管段检查井的最大间距不宜大于 30m。

5.3.4 检查井井底宜设流槽,流槽顶可与 0.85 倍大管管径处相平,流槽顶部宽度应满足检修要求。

5.3.5 在污水管道每隔适当距离的检查井内、泵站或处理设施前一检查井内宜设置沉泥槽,深度宜为 0.3~0.5m。

5.3.6 接户检查井内宜设置格栅装置,并易于清掏、取样。

5.3.7 跌水井的设计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 50014 的相关规定。

5.3.8 截流井的设计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 50014 的相关规定。

5.3.9 污水管不宜采用倒虹管,如遇障碍物需设置倒虹管,倒虹管可采用一条,倒虹管的最小管径宜为 200mm,管内设计流速应大于 0.9m/s,并应大于进水管内的流速,当管内设计流速不能满足上述要求时,应增加定期冲洗措施,冲洗时流速不应小于 1.2m/s。

5.3.10 倒虹管宜设置事故排出口。

5.4 泵站设计

5.4.1 污水泵站宜按远期规模设计,水泵机组可按近期规模配置。

5.4.2 泵站的形式应根据场地的地理位置、地形条件和地质情况等因素确定,当场地用地紧张流量较小时可选用一体化预制泵站。

5.4.3 泵站设计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 50014 和《镇村排水工程技术规程》CJJ 124 的相关规定。

6 污水处理设施

6.1 一般要求与工艺选择原则

6.1.1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应综合考虑处理水量、原水水质、占地面积、建设投资、运行成本、处理稳定性及区域自然气候条件、植被类型和地理条件等因素。

6.1.2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选址,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当地规划要求。应选择集中给水水源的下游、居住区的下游和夏季主导风向的下方;宜选交通、运输及供水供电较方便、临近排放水体,且少拆迁处;不宜靠近民房、学校及医院等敏感建筑;禁止占用基本农田。

6.1.3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路线应根据适用性原则进行选择,一般采用“预处理+生化处理/生态处理”,工艺的选择应因地制宜,经全面技术经济比较后确定,宜优先选择成熟可靠、运行管理简单的处理工艺。当进水水质成分特殊或复杂,或尾水排放标准要求较高时,经试验确定后可选用其他适用的处理工艺。

6.1.4 农村生活污水生化处理设施可采用钢筋混凝土构筑物的形式,也可直接采用成套一体化处理设备,成套污水处理设备标准参考现行行业标准《小型生活污水处理成套设备》CJ/T 355-2010和《户用生活污水处理装置》CJ/T 441-2013 的相关规定。

6.1.5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应设置集水调节池。

6.1.6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总进水宜设进水井、出水观察井或取样口。当污水处理量超过 50m³/d

时宜设观察井。若小于 50m³/d 可不设置观察井,需设置取样口。

6.1.7 鼓励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后的尾水通过农田灌溉等方式资源化利用。

6.1.8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应结合区域运维统筹安排设置污泥处理设施。

6.1.9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构筑物应满足防水、防渗相关规范、标准,严禁污染地下水。

6.1.10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外观设计应注重与农村环境协调一致,应尽量减少对周围自然环境及人居环境的影响。

6.2 污水处理工艺

I 预处理

6.2.1 格栅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污水进入集水调节池前应设置格栅。

2 格栅根据处理规模选择,一般选用人工清除格栅,间隙宜为 20mm~30mm。

3 污水过栅流速宜采用 0.6m/s~1.0 m/s。

6.2.2 集水调节池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农村生活污水应设置集水调节池。

2 集水调节池水力停留时间宜为 6h~8h。

3 集水调节池宜考虑具备沉砂,且易于清砂。

6.2.3 水解酸化池或厌氧生物膜池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农村生活污水有机物浓度较高时,预处理宜考虑设置水解酸化池或厌氧生物膜池,水力停留时间宜取 6h~8h。

II 生化处理

6.2.4 活性污泥法工艺应包括下列内容:

1 活性污泥法工艺包括传统活性污泥法及其发展工艺(A/O、A/A/O 等),实现对污水中有机物、氮、磷的去除。

2 活性污泥的污泥龄宜为 3.5d~23d,水力停留时间宜为 3h~16h,污泥浓度宜为2000mg/L~4000mg/L,曝气池的溶解氧含量应保持在 2mg/L 以上。

3 活性污泥法曝气方式宜采用鼓风曝气或机械曝气。

6.2.5 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应包括下列内容:

1 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包括单级和多级接触氧化。当需要脱氮功能时,应联合采用缺氧池和好氧池工序,并设置污水回流装置。

2 生物接触氧化池有效容积宜按下式计算:

1.jpg

式中:V——生物接触氧化池的有效容积(m³);

Q——设计污水量(m³/d);

𝐿𝑎——进水 BOD5 浓度(mg/L);

𝐿𝑒——出水 BOD5 浓度(mg/L) ; M——BOD5 容积负荷(kgBOD5/m³∙d),BOD5容积负荷宜根据试验资料确定,无试验资料时,碳氧化宜为 2~5kgBOD5/m³∙d,碳氧化/硝化宜为 0.2~2kgBOD5/m³∙d; η——填料的填充比,%。

3 生物接触氧化池内的填料材质应对微生物无毒害、易挂膜,并具有轻质量、强度高、材质抗老化、比表面积大和不宜结垢等性能,可采用弹性立体填料、组合填料、悬浮型填料等。

6.2.6 生物转盘应包括下列内容:

1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可采用单周多级生物转盘,转盘最少应设置 3 级。

2 生物转盘的 BOD5面积负荷宜取 5gBOD5/(m2∙d)~20gBOD5/(m2∙d)。

3 生物转盘宜加盖,防止臭气影响。

6.2.7 生物滤池应包括下列内容:

1 村庄集中污水处理可采用生物滤池,包括普通生物滤池(也称滴滤池)、高负荷生物滤池等类型。

2 普通生物滤池由池体、滤料、布水装置和排水系统组成。池体宜为方形、矩形或圆形;滤料宜采用碎石、卵石或炉渣,粒径为 30mm~100mm;布水装置可采用固定式或移动式;排水系统应设置渗水装置、集水沟和总排水沟。容积负荷宜为0.15 kg BOD5 /(m³•d)~0.3 kg BOD5 /(m³•d)。

3 高负荷生物滤池水力负荷宜为10 m³/㎡•d ~30m³/㎡•d,容积负荷宜小于1. 8kgBOD5 /(m³•d))

4 悬浮填料的填充率应根据试验测定,在无试验资料时,宜取 15%~40%。

5 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MBBR)应在适当位置设计采用筛网进行简单拦截和分隔,筛网材

质应选用不锈钢,筛网孔径应与悬浮填料尺寸配套。

III 生态处理

6.2.10 人工湿地应包括下列内容:

1 污水进入人工湿地前,除应经过有效预处理外,宜用生物处理降低悬浮物浓度,调节改善废水水质特性,降低后续人工湿地处理难度和堵塞可能性。

2 人工湿地宜由进水管、出水管、透气管、砂砾或岩石填料构成的过滤层、底部不透水层和具有一定净化功能的湿地植物组成。透气管应埋入填料中,其上管口应高出填料 300mm。

3 人工湿地的设计应根据出水水质计算污染物去除负荷和水力负荷,设计参数的确定应根据试验或当地相似污水的运行数据。无资料时,可按表 6.2.10 取设计参数:

5.jpg

4 人工湿地系统的填料宜选用沸石、石灰石、砾石、煤灰渣、陶瓷滤料等。填料粒径范围宜取 1mm ~10mm。对于起均匀布水作用的填料,粒径可以取 10mm ~35mm。

5 人工湿地的植物宜选取根系发达、成活率高、处理性能好、抗污能力强且具有一定美学和经济价值的水生植物,广东地区推荐选用菖蒲、象草、花叶芦荻、再力花、梭鱼草、水芋、香蒲、风车草、薏米、香草、春芋和红蛋。

6 人工湿地的其他设计要求参照现行国家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技术标准》GB/T51347-2019。

6.2.11 土地渗滤应包括下列内容:

1 有可供利用的土地和适宜的场地条件时,可采用土地渗滤。

2 土地渗滤的设计要求参照现行国家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技术标准》GB/T51347-2019。

6.2.12 稳定塘应包括下列内容:

1 有可利用的弃置鱼塘等条件时,可采用稳定塘处理污水。

2 污水进入稳定塘前应先经过水解酸化、好氧等生物处理。

3 稳定塘塘址为池塘、沟谷时,应有排洪设施;塘址为沿海滩涂时,应考虑潮汐和风浪的影响。

4 稳定塘进水口宜设置在距塘底 0.6m~1.0m 处;出水口宜设置在水面下 0.6m 处,并应位于

冰层和浮渣层之下。

5 稳定塘的其他设计要求参照现行国家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技术标准》GB/T51347-2019。

IV 辅助除磷

6.2.13 当污水经处理后出水总磷无法达标时,可采用辅助除磷,辅助除磷方式有化学除磷、强化生物除磷等,应因地制宜选择处理工艺,宜优先选用化学除磷。

V 消毒

6.2.14 在传染病高发季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出水在排入水提前,应考虑消毒措施。

6.2.15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消毒措施可采用二氧化氯、漂白粉、含氯消毒药片及其他能达到消毒目的的措施。

6.3 推荐污水处理工艺模式

I 水解酸化+人工湿地

6.3.1 水解酸化+人工湿地的工艺流程见图 6.3.1。

6.jpg

 图 6.3.1 水解酸化池+人工湿地工艺流程图

6.3.2 工艺说明:农村生活污水依次流经格栅、水解酸化池,在截留了大部分漂浮物,并将大分子有机物分解成小分子有机物后进入人工湿地,在人工湿地中污水与土壤、植物及植物根部的生物膜接触,通过物理、化学以及生物反应,污水得到净化。

6.3.3 适用范围:适用于经济条件有限,土地较宽裕的地区。

II 水解酸化+接触氧化

6.3.4 水解酸化+接触氧化的工艺流程见图 6.3.4。

7.jpg

6.3.5 工艺说明:农村生活污水依次流经格栅、集水调节池、水解酸化池,在截留了大部分漂浮物,并将大分子有机物分解成小分子有机物后进入接触氧化池,在接触氧化池中大部分有机物被微生物处理,污水进入沉淀池进行泥水分离后上清液外排。

6.3.6 适用范围:适用于经济、土地条件有限的地区。

III 接触氧化+人工湿地

6.3.7 接触氧化+人工湿地的工艺流程见图 6.3.7。

8.jpg

6.3.8 工艺说明:农村生活污水依次流经格栅、集水调节池,在接触氧化池中大部分有机物被微生物处理,污水进入沉淀池进行泥水分离后上清液进入人工湿地,在人工湿地中污水与土壤、植物及植物根部的生物膜接触,通过物理、化学以及生物反应,污水得到净化。

6.3.9 适用范围:适用于经济条件有限,土地较宽裕的地区。

IV 生物滤池+人工湿地

6.3.10 生物滤池+人工湿地工艺流程见图 6.3.10。

9.jpg

6.3.11 工艺说明:农村生活污水流经格栅截留了大部分漂浮物,通过集水调节池进行水质水量的调节和沉砂,然后进入生物滤池,当污水流经长有丰富生物膜的复合滤料时,其中的污染物被微生物吸附、降解。生物滤池系统处理出水进入中间池,沉淀去除复合生物滤池系统脱落的生物膜后,一部分回流至集水调节池进行再处理,另一部分进入人工湿地,在人工湿地中污水与土壤、植物及植物根部的生物膜接触,通过物理、化学以及生物反应,污水得到净化。

6.3.12 适用范围:适用于水量小、日处理量变化大、土地较宽裕的地区。

V A/A/O 工艺

6.3.13 A/A/O 工艺工艺流程见图 6.3.13。

10.jpg

6.3.14 工艺说明:农村生活污水流经格栅截留了大部分漂浮物后,通过集水调节池进行水质水量的调节和沉砂,然后与沉淀池回流污泥共同进入厌氧池,厌氧池主要功能是释放磷,同时部分有机物进行氨化,再进入缺氧池进行脱氮、水解和降解部分有机物,接着进入好氧池,去除 BOD,硝化和吸收磷等均在好氧池进行,好氧池出水进入沉淀池进行泥水分离后上清液外排。

6.3.15 适用范围:适用居住集聚程度较高,处理水量较大,对磷、氮去除要求较高的地区,一体化设备采用较多。

VI A/A/O+MBBR 工艺

6.3.16 A/A/O+MBBR 工艺工艺流程见图 6.3.16。

11.jpg

6.3.17 工艺说明:农村生活污水流经格栅截留了大部分漂浮物后,通过集水调节池进行水质水量的调节和沉砂,然后与沉淀池回流污泥共同进入厌氧池,厌氧池主要功能是释放磷,同时部分有机物进行氨化,再进入缺氧池进行脱氮、水解和降解部分有机物,接着进入好氧池,好氧池内有MBBR 悬浮填料,悬浮填料表面附着生长生物膜,促进 BOD 去除、硝化反应和磷的吸收,好氧池出水进入沉淀池进行泥水分离后上清液外排。

6.3.18 适用范围:适用居住集聚程度较高,处理水量较大且用地紧张,对磷、氮去除要求高的地区,一体化设备采用较多。

VII A/A/O+MBR 工艺

6.3.19 A/A/O+MBR 工艺工艺流程见图 6.3.19。

1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处理设施建设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