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报道正文

九江修水加大水体水环境整治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19-10-21 10:15来源:九江日报关键词:水环境专项整治污水处理设施九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九江市修水县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引,以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县为目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生活质量为中心,致力在全县广泛开展水体水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治理目标。

推进乡镇河道示范河流建设,开展修万线、柯龙线、辽南线等交通干线河道、水渠、库塘调查摸底,拟编了修万线、柯龙线、辽南线沿线河道、水渠、库塘整治工作导则,将修河明月湾到抱子石段打造成河道畅通、河水清澈、河面干净、河岸稳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县级“示范河”。按照《修水县城乡环境整治方案》要求,深入开展水体水环境整治工作。加强中小河流治理,严禁滥采乱挖,清查非法挤占水域岸线行为,开展了罗桥河专项整治,对罗桥河进行全面打捞,彻底清除河岸和水面垃圾,对排污管道进行换管维修;完成了竹坪河流域、修河明月湾至抱子石段和乡镇示范河流建设近150公里;完成杭口镇防洪工程,溪口、西港、黄沙、黄港、仙姑山河道治理工程;渣津水古市段、大椿水渣津段河疏浚8公里;修复河道岸线150余公里,拆除侵占河道违章建筑房屋两栋,查处侵占河道岸线案件2起;完成110座山塘设计,山塘设计审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完成了山塘整治验收103座,清理村内池塘90个,清理渠道200余千米,对全县入河排污口进行了核查,完成了6个规模以上工矿企业和2个城乡生活污水入河排污口整改,并在污水入河排污口树立了标识牌,安装了监测设备,接收群众监督;开展了修水源国家级水产资源保护区内实行全面禁捕行动,开展了渔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加强了水警巡库工作,打击了未经批准的捕捞行为,对全县水库及水库周边环境逐一开展调查,严厉查处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退捕了保护区内13艘捕捞船。

按照“岸绿、水清、河畅”的要求,建立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污染等污染源处理的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全县水环境质量,杜绝水体污染事件,开展了水库水环境整治,完成全县163座小型水库退养和坝容坝貌整治,经水质监测,水质在Ⅲ类以上。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先行先试,对204个村庄建设了污水管网和简易污水处理设施,其中深度处理村庄42个。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建或改进农村厕所12000余座。开展病虫害监测预警和“病虫害防治信息进万家”工作,对河道、水库等周边区域农业面源污染进行检查,指导种植户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和施肥施药方法,完成了37.76万亩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推广工作,淘汰了高毒、高残留农药。开展林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和打击“三乱一非”专项行动,加强边界林区秩序整治,开展封山育林和造林绿化工作,整治了2起林业违法占用林地行为,查处各类森林案件195起。开展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对畜禽“三区”养殖进行调查摸底和环评,完成了全县禁养区包括修河水系干支流沿线的畜禽养殖场全面的摸底、排查和清理,清理拆除了修河及支流畜禽养殖场437家;加强了日常监管,设立了举报电话,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开展了专项整治,全县206家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套建设了污染处理设施,基本实现达标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专项整治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九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