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环评、危废、排污许可等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帮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019-10-25 13:26来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固废处置危险废弃物排污证核发技术规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散乱污”工业企业包括以下这三种工业企业(场所)吗?1、在乡镇居民住宅楼下开设不锈钢加店店场合一, 2、在乡镇居民住宅楼下开设汽车修理店、摩托车修理店, 3、在乡镇居民住宅楼下餐饮店没经管道直接露天排放, 会整治、搬迁吗?

答:按照《广东省“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对“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的界定:“散”是指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等相关规划的工业企业(场所),没有按要求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场所);“乱”是指不符合国家或省产业政策的工业企业,应办而未办理规划、土地、环保、工商、质量、安全、能耗等相关审批或登记手续的工业企业,违法存在于居民集中区的工业企业、工业摊点、工业小作坊;“污”是指依法应安装污染治理设施而未安装或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备的工业企业,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企业。具体情况要结合实际进行判定,请径向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反映。

2.皮革厂建有自己的污水处理站,现在计划自建化学品包装桶的清洗设施,将用于包装染料、涂料的包装桶经过清洗后作为一般固废处置。我司需要办理哪方面的手续和建设哪些设施?水性涂料的包装桶是否属于一般固体废物?

答:现行法律规章暂未明确规定“水性涂料包装桶”废物属性。鼓励企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三十一条,经项目环评等环保手续针对本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自建利用处置设施,减少包括危险废物在内的固体废物产生量和危害性。

3.我公司主要生产PCB电镀用磷铜阳极。使用的主要原辅料是电解铜板(纯度99.95%以上),磷铜中间合金(含磷14.5%)。生产工艺流程如下:熔炼→铸杆剪切→扎球→抛光→水洗→称重打包。熔炼、扎球、水洗所使用的水均用作冷却,并通过冷却塔循环使用。废气主要是用部分木炭粉进行保温所产生的粉尘。这类项目应该按分类管理名录中的哪一种行业类别执行,是编制环评报告书还是环评报告表?

答:磷铜阳极生产,建议参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环境保护部令44号,以下称《名录》)和《关于修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部分内容的决定》(生态环境部令第1号)中“二十一、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中第“64.有色金属合金制造”和“65.有色金属铸造”中的单项等级最高的确定。另根据名录第七条“本名录由生态环境部负责解释”,如有疑问可直接咨询生态环境部部长信箱(http://www.mee.gov.cn/hdjl/bzxxzs_1/)。

4.我们公司是储存石油化工品的,广东省排污证准备到期了,暂时未有仓储行业的国家排污证核发技术规范,还要申请广东省排污证续证吗?不续证,到时过期,会不会处罚公司?

答:我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全面实行国家排污许可制。根据《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纳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以下简称排污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申请并取得排污许可证;未纳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的排污单位,暂不需申请排污许可证。具体的有关事项,可进一步向排污单位所在地的市级环保部门咨询。

5.手持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是否能够办理辐射豁免证明,如果能,该如何办理?如果不能,那么企业在使用手持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时需办理哪些证明?

答:按照国家射线装置分类管理办法,X射线荧光光谱仪属于Ⅲ类射线装置,须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如果能达到豁免相关要求,可按照《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环保部18号令)第七章要求申请豁免管理。如仍有疑问,可进一步咨询我厅辐射业务窗口电话020-87531393。

6.2008年6月上牌的国3排标私家车究竟是否会在2020年国六出台后强制或者变相报废?会不会限行?排放标准可以升级么?

答:2018年8月,我厅已公开征求《广东省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方案(征求意见稿)》,初步计划2019年7月1日实施机动车国六标准。据了解,目前我省并未要求国3排标标准汽油车在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后强制报废,暂时也没有专门针对国3排标标准汽油车的限行计划,也没有出台国3排放标准汽油车升级的政策。

7.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的通告中,对于第一条第四项规定产生疑问:2023年6月30日前,珠江三角洲区域内在用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可以互迁。珠江三角洲区域是指哪些城市?

答:广东省人民政府于2019年6月28日发布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的通告》明确:2023年6月30日前,珠江三角洲区域内在用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可以互迁;深圳市按照该市已发布的相关通告要求执行。该通告所指珠江三角洲区域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9个地级以上市。

8.土砂石开采、加工(破碎)是否属于《广东省生态发展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本)》中的第七条、建材-5、石材加工和板材角料综合利用生产?

答:该问题请向《广东省生态发展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本)》的制定部门省发改委咨询。

9.我司为胶合板生产企业,现正办理环评,根据2018-2020年有机废气vocs减排方案,木材加工业应重点处理涂胶、热压工序产生的voc,但根据我司实际情况,涂胶工序没有加热,并通过机器上胶,产生的voc较少,由于设备较大,废气很难收集,环评单位还是要求集气处理,不能无组织排放,,对于涂胶工序的少量voc是否可以无组织排放,不行该如何重点治理呢?

答:根据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涉及VOCs排放的工艺,均需进行有效收集,并进行有效处理。项目voc污染防治应满足《“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广东省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与减排工作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要求。

10.部分企业内部自己会配套印刷工序,或在包装时会有喷码机,这些情况是否适用省或市里面相关文件关于对印刷行业VOCs的控制要求,例如使用环保油墨比例要求、收集效率、处理效率等要求?如果包装线的喷码机全部使用油性油墨,是否允许?

答:企业自己配套印刷工序或喷码机,可以参照执行印刷行业VOCS的控制要求。

11.汽车的涂料全部使用低挥发性水性漆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收集VOCs高空排放吗?

答:低挥发性水性漆并不代表VOCs零排放,只是排放浓度较低。企业可利用处理低浓度、大风量的治理技术进行处理后排放。

12.粤东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这个单位的职责是什么?组织机构有哪些?具体地址在哪?该单位是哪个级别的?

答:粤东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目前仍在筹备阶段,待正式组建后将会在我厅官网(广东环境保护公众网)上予以公布,请关注我厅官网有关信息的发布,感谢您对广东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

13.烧结制砖是否属于焚烧处置方式?该项目应编制环评报告书还是环评报告表?

答: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建议参考“101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含污泥)处置及综合利用”编制环评报告表。

14.关于企业自行清洗废油漆桶,要报批环评应该属于分类管理名录的哪一类?

答:建议论证该项目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如危险废物处置方式由外委改为自行处置或处置方式变化导致不利影响加重,建议根据主体工程,结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报批环评。

15.根据名录,燃煤、燃油锅炉总容量65吨/小时(不含)以上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总容量65吨/小时,是否包括备用的锅炉?假如我新建1台45吨/小时燃煤锅炉,备用1台30吨/小时燃煤锅炉,这做表还是做书?

答:《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环保部令第44号)中第三十一类(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第92项(热力生产和供应工程)中“燃煤、燃油锅炉总容量65吨/小时(不含)以上”包含常用、备用燃煤、燃油锅炉。

16.我们公司从事SMT贴片加工作业,但过程中会产生无铅焊锡膏的容器,以及擦拭无铅锡膏的碎布,不知上述两种废物是否属于国家规定的危险废弃物呢?

答:无铅焊锡膏的容器以及擦拭无铅锡膏的碎布不属危险废物,但据了解,一般焊锡膏都含有少量铅和其它物质,建议鉴定一下。

17.药品生产过程产生中药材(口服类中药材)残渣属于危险废物吗?

答:药品生产过程产生中药材(口服类中药材)残渣(不含化学类药物)不属于危险废物。

18.从事激光雕花项目是否能办理相关环评手续?

答:激光雕花未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环境保护部令第44号),具体环评手续办理可直接咨询当地环保部门。另外,根据名录第七条“本名录由生态环境部负责解释”,具体环评类型可直接咨询生态环境部部长信箱(http://www.mee.gov.cn/hdjl/bzxxzs_1/)。

19.我司已有危废经营许可证,为方便业务往来和实际成本控制,拟多地开设我司许可范围内危废的收集和暂时储存场所,无任何加工,需办哪些环保手续?需参照哪些政策、法规、规范和导则?安全防护距离如何鉴定?

答:现行法律法规暂未对此类依托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增设异地收集贮存点的行为设立行政许可事宜。请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并留意法律法规修订情况。

20.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第九条建设单位应当在确定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后7个工作日内,通过其网站、建设项目所在地公共媒体网站或者建设项目所在地相关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是否只有报告书才要进行公示?报告表是否按这个办法进行公示呢?

答:《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适用于依法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报告表编制过程中若确需开展公众参与,可参照执行。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方案》要求,建设单位在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完成后,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批前,应当向社会公开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全本。

21.金属制品厂,工艺如下:五金制品-机加工-焊接-清洁-干燥-真空镀膜-喷漆(水性或油性)-烘干-包装成品。此类项目适用环评类别是哪个?

答:有表面处理的金属制品加工制造项目,建议参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环境保护部令44号,以下称《名录》)和《关于修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部分内容的决定》(生态环境部令第1号)中“二十二、金属制品业”中第“67.金属制品加工制造”和“68.金属制品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中的单项等级最高的确定。

22.玉器加工店有清洗机,吊机,打磨机,可否做登记表?

答:大型玉器加工项目,建议参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环境保护部令44号,以下称《名录》)和《关于修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部分内容的决定》(生态环境部令第1号)中“十九、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中第“51.石灰和石膏制造、石材加工、人造石制造、砖瓦制造”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

23.下轻质柴油,含硫量为6.2mg/kg,即0.00062%,是否为清洁燃料呢?

答:经查询并咨询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防治法》《广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和相关的环保标准,未见有清洁燃料的明确定义或标准,因此,无法判断你所说的轻质柴油是否为清洁燃料。另外,从2015年7月1日起,我省已全面供应国五车用柴油,并于2018年9月1日起供应国六车用柴油,均要求硫含量不大于10mg/kg。按照国家的有关要求,我省目前销售的普通柴油硫含量也要求不大于10mg/kg。但是,除了硫含量指标外,国六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标准还有其他指标,如多换芳烃含量、总污染物含量等指标。因此,单单从硫含量指标还未能判断该柴油是否符合国六车用柴油标准或者普通柴油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处置查看更多>危险废弃物查看更多>排污证核发技术规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