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国家层面加速推行垃圾分类 政策面推动再生行业产业升级

2019-11-19 16:45来源:卓创资讯关键词:固体废物零进口生活垃圾分类可再生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国家推行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丽中国,与生产环境保护相关的政策频出。对于再生行业而言,这些相关政策推动了行业产业升级,促进资源可持续发展。

生态环境部:力争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在3月28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坚决禁止洋垃圾入境,力争到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禁止洋垃圾进口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举措。”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改革实施方案和我部联合14个部委制定的2018-2020年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力争到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国家层面加速推行垃圾分类

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国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19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在46个重市先行先试的基础上,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知要求,到2020年,46个重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开展

首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取得了不菲的成果,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自7月11日开始全面启动,本次行动将对上海、福建、海南、重庆、甘肃、青海等6个省市以及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家中央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查进驻行动。

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

9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会议指出,积极应对塑料污染,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产品,增加绿色产品供给,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各环节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

推行固体废物零进口一方面可以改善国内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进口货源减少形成供应缺口,促进国内对可再生资源开发范围,推动再生行业发展。国家层面推动垃圾分类的实施,有效提高再生资源回收率,减少再生资源回收周期。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行动的持续推进,配合各省市级环保行动的推进,加速再生行业规模化正规化发展,促使行业发展更加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则进一步指出了对于塑料行业后续发展方向。各项政策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可以看出,目前正从政策面推动再生行业产业升级,加速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零进口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可再生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