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技术正文

餐厨垃圾有机质含量丰富、营养成分高 按这个标准发酵最好

2019-11-20 14:28来源:康源绿洲如金菌关键词:餐厨废弃物好氧堆肥生物降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餐厨垃圾是家庭、宾馆、饭店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餐厅或食堂等抛弃的剩余饭菜的通称。

餐厨垃圾具有高含水率、高有机物含量、高油脂含量、高盐分含量的特征,其主要成分有主食所含的淀粉、蔬菜及植物茎叶所含的纤维素及聚戊糖、肉食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等,无机盐中NaCl含量最高同时还含有少量的Ca、Mg、Fe、K等微量元素。其化学组成以C、H、O、P、S、Cl为主。

餐厨垃圾有机物含量丰富,营养成分高,营养物种类全,水分含量高,如不及时处理易腐烂,其性状和气味都会对环境卫生造成恶劣影响,且容易滋长病原微生物、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质。从物质的存在形式上来看,餐厨垃圾中的有机物有大量存在的固形物和溶解或悬浮于水中的有机质,其中固形物质占30%以上,是餐厨垃圾中有机物质的主要存在形式。餐厨垃圾成分与当地的生活水平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以下分别是典型餐厨垃圾的典型组成成分及化学成分。

从上表可以看出餐厨垃圾的有机物含量达到90%以上,其余部分主要是由金属、木头、塑料、纸张、织物和骨头等。因此,十分适合采取生物降解的方法进行处理。


生物降解餐厨垃圾的方法

1、好氧堆肥技术

好氧堆肥技术是指有机物在有氧条件下,在好氧微生物(主要是菌类)的作用下,将高分子有机物降解成为无机物的过程。好氧堆肥的技术比较成熟,在国外的应用比较广泛。该工艺的优点是技术比较简单,好氧处理后的产物可作为农产品使用,实现了垃圾的再利用。

2、厌氧沼气技术

厌氧沼气技术,投资比较大,而且对温度要求比较高,不适宜北方的环境。

好氧堆肥的基本工艺

餐厨废弃物需要经过初步分拣,分掉了饭盒等大型异物,之后废弃物的水分需要经过固液分离,使水分小于70%。剩余的厨余垃圾废弃物混合20%左右的秸秆、麦麸、稻壳、花生壳、锯末等辅助材料,然后加入如金有机肥接种剂,堆堆发酵。整体的水分控制在50%~60%。定期翻堆通气,25~30天完成堆肥过程。发酵完后再筛分走牙签、骨头等小型异物,经过粉碎,最终生产出柔软疏松、形似木屑、几乎无味的有机肥。

发酵好的有机肥可以达到525的标准,一般每亩使用量在300公斤。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废弃物查看更多>好氧堆肥查看更多>生物降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