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评论正文

牛铮:围绕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 发出中国声音

2019-11-22 15:40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监测分析气候变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科技部自2012年启动“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工作,此前已连续7年发布18个专题报告,为国家重大战略、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学数据和决策支撑。

针对11月22日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4个专题报告,新华网邀请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编写委员会副主任、专家组副组长、灾害专题责任专家牛铮,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大宗粮油作物专题编写组组长吴炳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土地退化专题编写组组长高志海等三位参与报告编写的专家做客新华访谈,进行专业解读。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年度报告今年是第八年发布,往年都针对哪些专题内容进行了监测分析,开展了哪些工作?发布这么多报告取得了哪些成果?

牛铮:我们自2012年开始发布以来,到2018年截止,我们发了18本报告,一共是7期。今年我们发布了4个专题报告。

从2012年到2018年,这7年我们围绕全球生态环境三个主题,一个是典型要素,第二是热点问题,第三是重点区域。典型要素,比如我们做全球陆地植被生产状况、全球陆表水域面积,热点问题,全球大宗粮油作物,全球大型国际重要湿地,全球碳源汇时空分布状况,以及全球重大灾害等等。在重点区域方面我们做了非洲的土地覆盖、“一带一路”的生态环境监测,中国东盟的生态环境监测。

我们在前7年发布了9个专题,出了18本报告。今年我们发布4本专题报告,包括森林覆盖、重大灾害、土地退化、全球大宗粮油作物。

我们出这些报告在这几年来最主要服务的对象有三个,一是政府的决策部门,他们拿到报告可以根据报告反映的内容做进一步的深入决策,做决策的调整和制定。第二,科学界科研人员拿到报告提供的数据,在各自从事的科研方向上有所进展。第三,我们非常希望把我们的报告介绍给各位网友,介绍给广大的公众,让他们了解一下遥感在生态环境工作里面到底起什么样关键的作用。

实际上,科技部主要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报告,这是在国内;在国际上,我们参加了地球观测组织GEO,通过政府间合作组织,向国际社会公布我们写的生态环境报告,给大家提供认知,反映我们对整个世界和全球变化的认知过程,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查看更多>监测分析查看更多>气候变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