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郑州垃圾分类推进到哪个程度 执法如何开展 通气会给出答案

2019-12-06 11:13来源:东方今报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厨余垃圾郑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郑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已实施数日,这件“关键小事”和“民生大事”备受社会关注。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推进到哪个程度,如何解决“前分后混”,垃圾分类执法又如何开展?在12月6日召开的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新闻通气会上,这些问题都有了明确答案。

ddb1-ikhvemy3762216_副本.jpg

前端分类:全市2496个小区的149.39万户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在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新闻通气会上,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福深表示,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46个重点城市之一,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全市“一盘棋”,在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和推动习惯养成上积极探索、扎实推进。目前全市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小区2496个、覆盖居民149.39万户,分类覆盖率达到75%。年底前,学校、医院以及相关公共机构也要按照工作要求做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王福深表示,市内五区和四个开发区目前通过社会化招标,确定了42家第三方运营企业,在全市2496个小区的149.39万户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分类覆盖率达74.29%,已超额完成市政府确定的2019年度分类覆盖率目标;其中,按照市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底全市居民户数2010921户来核算,目前中原区、郑东新区、惠济区、高新区分类覆盖率均已超过80%。全市分类小区已配置可回收物收集容器1889个(套)、厨余垃圾收集容器28456个、有害垃圾收集容器1625个、其他垃圾收集容器39415个。已基本满足了分类小区居民投放垃圾的需求。

79d3-ikhvemy3762421_副本.jpg

中端分类:全市已配备垃圾清运车3000多辆

按照《郑州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郑政明电〔2019〕22号)的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要建立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废旧纺织物等收运体系,目前全市配备可回收物收运车38辆、有害垃圾收运额44辆、厨余垃圾收运车104辆、其他垃圾收运车3000余辆。基本形成了分类收运的完整体系,特别指出的是,二七区严格落实市政府决策,专门统一招聘两家厨余垃圾收运企业,配置8台3—5吨专用的厨余垃圾收运车,开辟8条线路对全区已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产生厨余垃圾采取公交式定点收运,从源头上杜绝了“前分后混”和“混收混运”现象的产生,为全市垃圾分类中端收运工作开了好头。

王福深坦言,初步来看,明年六月底前,全市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建设将全部于明年6月底前完成。

末端处理:中原区已投用,经开区12月底前试运营

一是规划建设了九个区级分拣中心,分别布局了厨余垃圾预处理,可回收物收集、分拣、捆扎,有害垃圾暂存、宣传基地以及污水臭气处理等十个模块,建成后四分类垃圾中的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等三大类以及大件垃圾、废旧纺织物等两小类垃圾都可以得到初步的处理或储存。目前,中原区分拣中心已建成,12月1日投入试运营,每天处理厨余垃圾不低于100吨,24小时人机不停可处理厨余垃圾300吨/日;经开区分拣中心宣教基地、可回收物处理车间、园林大件垃圾处理车间主体已完工,12月底前试运营;航空港区分拣中心已完成厨余垃圾处理车间的主体施工,正在采购厨余垃圾处理设施;郑东新区、管城区、二七区正在全力推进土建施工;惠济区、高新区、金水区已确定选址,完成围墙搭建,正在进行水、电、路施工和招标等工作。

316c-ikhvemy3762520_副本.jpg

监督考核:对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的办事处进行考评和综合排名

根据《郑州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年底前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以上的要求,市内五区及四个管委会主要在106个街道办事处中的68个办事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11月份,郑州市分类办采取第三方考评的办法,对68个已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的街道办事处进行了考评和综合排名,这也是郑州市街道办事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首次考评排名,此次考评排名不实施经济处罚,旨在警醒各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因地制宜地创新管理模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开展。

根据《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二款,街道办事处负责所辖区域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驳运以及相关的分类收集等日常管理工作的具体落实。下一步,对全市106个街道办事处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将实施每月考评、每月排名、每月通报、每月奖惩,真正通过一系列的督导措施,敦促街道办事处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有序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开展。

重点推进:各区、管委会分拣中心未建成投运前,可自行对接中原区处理好厨余垃圾

通气会上,王福深表示,下一步,郑州市将积极推进实现分类全覆盖,1月1日前市内五区、四个开发区管委会要实现辖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可自行选择使用第三方或者物业企业以及办事处和社区等方式推进全覆盖工作,1月1日后第三方考核企业将对九个区、管委会的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全覆盖进行拉网式、无缝隙督导考核。

同时全面落实中端分类收运,在各区、管委会分拣中心未建成投运前,为确保分类收运的厨余垃圾得到分类处理,各区、管委会可自行对接中原区,将分类收运的厨余垃圾运送至中原区分拣中心处理,产生了费用由各区与中原区自行协商解决,坚决杜绝生活垃圾特别是厨余垃圾分类后在混收混运,市区两级执法队伍也将重点对厨余垃圾混收混运问题进行执法查处。

4a4a-ikhvemy3762570_副本.jpg

需要注意:垃圾分类执法,下月起将正式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气会上还透露一个信息,2020年1月1起将全面正式开展《办法》现场执法。“在这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办法》的施行,罚款不是目的,而是以法律的强制力规范和约束人们的行为,提高广大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促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开展。”王福深说到。

10f9-ikhvemy3762668_副本.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厨余垃圾查看更多>郑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