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评论正文

《2018中国环保产业发展指数报告》:融资能力下降成环保企业绊脚石

2019-12-16 09:26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关键词:环保产业融资PPP项目企业融资能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日,《2018中国环保产业发展指数报告》(下称“《报告》”)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以及天津工业大学环境经济研究所联合发布。

《报告》以全国环保产业重点企业为研究对象,分析环保产业发展水平及趋势,评估环保产业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报告》显示:2018年度中国环保产业发展基本稳定但略有下行。

从当前形势来看,要想进一步实现环保产业的向好发展,必须提高环保产业发展能力,增强环保产业自身的造血功能。

融资能力下滑

《报告》指出,产业发展能力弱是造成环保产业发展指数出现负增长的重要因素。其中,资金周转和利润增长情况都不理想,环保产业融资难的状况仍未得到显著改善。

企业融资能力是衡量持续获取长期优质资本能力的体现,是影响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环保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企业上市数量在近四年不断增长,环保企业也逐步增强了其面向大众融资的能力,但融资能力近两年的发展指数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财政拨款及政策性贷款额占比在2016和2017两年出现大幅度增长,2018年出现断崖式下滑,表明政府的支持力度不断减小。

总体而言,财政拨款及政策性贷款额占比由2015年大跌转为2016和2017两年大涨,增幅巨大,而后又转为2018年的大跌,说明政府对环保产业的资金支持已开始逐步由直接投入的政府主导型向以间接支持为主的市场导向型转变,这种转变有利于环保产业自身发展能力的提高和促进市场的尽快成熟。

同时,上市企业总数和融资总额在今年出现不同程度增幅,这也进一步说明环保产业融资能力逐步由依靠政府的资金支持向自身吸纳融资转变。

在2017年受到国家严控地方PPP项目融资、强化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宏观去杠杆等影响,环保行业就已出现“融资难”苗头。在2018年随着去杠杆化、金融紧缩政策的继续推行,环保产业的融资难度不断攀升,融资能力也随之不断下降。

在环境监测领域,2015年融资能力出现大幅下滑,2016年大幅上升,2017年出现大幅度下滑,2018年降幅有所减缓。其中,融资总额的变化幅度对融资能力的影响最大,财政拨款及政策性贷款额占比的影响次之,上市企业总数的影响最小。

融资总额只是在2017年出现过大幅下滑,其余年份均表现出不同幅度的增长;财政拨款及政策性贷款额占比在2015年和2016年稳定后,2017年和2018年出现严重下滑;上市企业总数在2015-2018年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固废处理与资源化领域的融资能力在2015-2018年出现了“过山车式”的大起大伏。具体而言,该领域的融资能力在经历了2015年的大幅下滑之后,在2016年迅速攀升,并在2017年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快速增长后,2018年进入了缓冲期。

在2015年固废处理与资源化领域的上市企业总数大幅上升,2017年出现小幅降低,2018年则保持稳定。融资总额在2015年出现大幅下滑,而近三年却出现连续三年的不同幅度的增长。财政拨款及政策性贷款额占比的发展趋势与融资能力的变化趋势相同,只是变化幅度稍小。

固废处理与资源化领域作为新兴领域,需要一些政策扶持,而财政拨款及政策性贷款额占比恰好也是体现融资能力的指标,所以应该保持其政策稳定性,这样才能不断加强企业的融资能力,保证企业的良好运行。

环保产业遭遇瓶颈

2015-2018年我国环保产业发展有起有伏。具体而言,2015和2016年增幅显著,且逐年上升;2017和2018年进入了缓冲期,出现小幅负增长,表明我国环保产业发展遭遇瓶颈,有待进一步突破。

通过《报告》,可以看出环保产业整体在2015年和2016年呈向好发展,在2017年和2018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低迷。通过2015-2018年的对比可以看出,产业发展基础和产业发展环境的变化幅度不大。而产业发展能力在2016年和2017年出现大的拐点,产业发展能力发展态势不稳。

从《报告》中还能看出,环保产业的营运方式已逐步由倚重总资产的经营转变为倚重利润率和利用效率的模式,这是产业走向多元化的表现;然而,净资产收益率和环保业务利润率的改善有可能成为环保产业盈利能力和业务多元化能力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因素。

从环保产业自身来看,由于环保企业的商业经营模式尚不完善,对政府支持的依赖性还比较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政府财政吃紧,因此对环保企业的财政拨款及政策性贷款支持力度有所减缓,影响了产业发展环境的改善,进而影响企业及产业自身发展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从国际经济形势看,环保产业对于2018年愈演愈烈贸易摩擦极度敏感,产品出口量明显下降,影响了海外市场的进一步开拓,不利于规模效应的提升。

从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看,近几年我国经济实施的“软着陆”策略无疑对环保产业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此外,“十三五”中期,在环境质量倒逼和去产能要求的双重作用下,一些传统的高污染行业关停并转,逐步退出市场,与之相关的环保生产业及服务业市场无疑会随之缩小,这是2018年水污染防治领域和大气污染防治领域产业发展指数走低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在环境管理手段加强和环境标准提升的作用下,环境监测领域和固废处理与资源化领域则表现出强劲的上升态势。

环保产业的发展除了受自身因素的影响,还受国际经济形势和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可以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但政府的资金支持总是有限的,市场环境对环保产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市场环境好坏直接影响着产业发展能力指标的涨落。

《报告》认为,建立更完善的市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破解当前发展瓶颈的出路。

延伸阅读:

重磅发布!2018中国环保产业发展指数测评结果:基本稳定但略有下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融资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企业融资能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