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环保+去产能——支撑高温煤焦油市场最有力的“稻草”

2019-12-18 08:51来源:卓创资讯关键词:重污染天气煤焦油去产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卓创调查监测,环保常态化下煤焦油生产企业总体开工负荷再次下滑,煤焦油供应延续紧张态势,尤其山东地区去产能政策不断推进,下游开工稳定,急于寻找稳定货源,场内采购气氛紧张且积极。

进入采暖季,各地严格执行环保要求生产,但各地限产情况略有差异,目前对以下几个限产力度较大的地区做下梳理:

1.山东地区自11月下旬开始推进去产能工作到现在仅半个多月,据卓创调查统计,截至目前已退出焦化产能共计120万吨,保温运行产能220万吨,初步确定月底可产能约241万吨,主要集中在临沂、潍坊、济宁、莱芜等地。而根据山东省8月份制定的压减任务规定,要求2019年共计退出焦化产能1031万吨,由此数据可见,仍有部分在名单的企业因为供热、供气等多种因素暂未接到正式文件,后续落地情况卓创将继续追踪报道,但为保证良好的空气质量,多地企业严格执行二级环保预警,限产20%-30%不等,少数企业限产50%,煤焦油产量减少,部分企业前期合同仍有外欠,供应紧张。

2.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区域一(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新区)、区域二(秦皇岛、唐山、廊坊、沧州)于12月13日12时起发布橙色预警,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企业陆续降低开工负荷2-3成,后续开工仍观望相关文件规定,河北地区短期预警较为频繁,但整体限产力度较小,供应略好于华东市场。

3. 河南安阳地区为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经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研究决定,从12月12日12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二级响应)升级为红色预警(一级响应),实施特别管控措施,炭化室高度4.3米以上的焦炉结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炭化室高度4.3米的焦炉结焦时间延长至48小时,据卓创了解,安阳地区4.3米焦炉开工多降至5成附近,供应量减少明显,平顶山地区开工正常。

除此之外,山西地区及西北地区供应亦不宽松,虽山西市场前期督查工作严格,但近期随着空气质量有所改善,长治周边部分限产5成企业逐渐提升至8成左右,西北内蒙古乌海地区亦多恢复正常开工水平,陕西韩城地区个别企业例行大修,其他焦企多开工8成以上水平,东北、华南及西南地区表现稳定。目前煤焦油市场表现更具地域化特河北及华东市场继续窄幅拉涨,山西市场出现小幅回落,具体招标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 20191209-1213高温煤焦油产品招标价格汇总

短线分析,供应紧张仍是支撑市场的最主要因素,虽下游产品出货疲软,但企业开工暂时平稳,刚需采购尚可,故而卓创预计短线煤焦油市场涨跌不易,或维稳整理运行,上下调整幅度均有限。长线来看,沥青和炭黑均无支撑,企业抵触高价原料情绪也很明显,下游亏损加重,理论上早已无法支撑高价原料,但市场是否会弱势回调仍需关注山东去产能推进情况及各地环保检查力度,环保是2019年高温煤焦油市场的最有力支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煤焦油查看更多>去产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