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人心 农药瓶污染最让人头疼

2019-12-19 14:05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作者:伊楠关键词:垃圾分类危险废物有害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农村正在广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整治行动取得效果,但农药瓶等有毒有害垃圾问题仍让不少干部群众头疼。

在不少农村地区,田边地脚、塘里沟边,农药瓶随处可见。废弃农药瓶不是普通废弃物,而是有毒有害物质,遇到雨水冲刷,或经暴晒后,残留农药会渗透到土壤中、沟渠里,对土壤和地表水造成严重污染。

农药包装废弃物多为塑料或玻璃制品,以堆放或填埋等方式处理难以降解,简单焚烧又会产生二噁英等有毒气体。

农村每年产生的农药瓶(袋)的数量巨大。据了解,全国多地正因地制宜推广垃圾分类、转运、处理体系,但农药瓶等有毒有害垃圾的治理,却面临一些难题。现在来看,村民主动参与垃圾整治的意识不强,“政府干、百姓看”的现象依然存在,改变传统习惯、形成环保意识需要一个过程。

一些地方县域面积较大,要将农药包装袋等废弃物运送到有资质的处理单位,路程动辄上百公里,运输成本每吨近万元,这样的成本对于工业企业来说可以接受,对于农业企业或农药店来说就太高了,地方财政也没有这项预算。

多种因素制约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的建立,资金显然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即便是北京、上海和浙江这样回收处置费用由政府财政支出的试点省市,也依然存在由于资金压力大而难以持续等问题。

另据介绍,目前农药包装废弃物多作为危险废物来处理,处理成本高于4500元/吨,而普通废物处理一吨仅几百元或几十元,地方财政压力巨大。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离不开政府的主导,例如,国家以补贴的形式落地,企业、经销商才好具体操作。如果完全把这个责任转嫁给企业,企业也是吃不消的。

中国农民数量多且分散,生硬地制定让农户把废农药瓶回收的政策未必能起到好的反馈效果。为此,在借鉴之前废农膜回收经验的基础上,这次提出了押金返回制度。就像公众买啤酒一样,经销商卖农药时适当向农民收一点押金,等农民把废农药瓶返还给经销商后就可以领回押金,这样农户就有动力参与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有害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