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海口滨江西污水厂选址3A景区曾引发热议 如今项目启动建设 商家主动搬迁!

2019-12-30 09:14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选址海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南国都市报报道,12月24日,海口琼山区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项目在海南花卉大世界启动建设,不少商家也开始主动对花卉、苗木进行清点和搬离,为项目建设提供作业面。

据了解,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项目在花卉大世界地上附属物征收工作共涉及17户商家,为了推动征收工作的开展,琼山区水务局、凤翔街道等部门积极帮助商家出售苗木,目前征收工作正有序进行。

项目曾引发质疑和不满

北极星水处理网查阅资料发现,海南花卉大世界是位于海口市琼山区的3A级旅游景区,是海口市重点项目,可称得上海口最大的花卉展销窗口,2018年底,海口市滨江西污水处理厂初选址定于这里,曾引发商户的担心和不满:招商时说好的景区为何说改就改?

据海南花卉大世界一些商户反映,他们在这里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经过多年培育,刚开始进入盈利期,此时如果被拆迁,将给他们造成极大损失。

除了商户,这块集体土地的主人——五岳村委会尚道村村民们也有疑虑。该村近400名村民联名给政府写信,希望相关部门对污水处理厂选址一事慎重决策。

那么,此污水处理项目为何选在此处?

据了解,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项目采用地埋式,选址工作自2017年开始展开,经过多次现场踏勘,期间邀请环保部门专家进行现场调研,同时结合滨江西片区现状污水管网敷设情况,和环保规划、国土的部门意见,最终于2018年底确定选址在滨江西路与新大洲大道交叉口的海南花卉大世界内。项目选址距周边居民区距离大于230米,符合环境影响评价的要求。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今年3月21日晚,琼山区水务局书面回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称,“滨江西污水处理厂此前拟选地址有两处,分别为滨江西带状公园与花卉大世界,经琼山区组织各部门实地踏勘,最终选址在花卉大世界。未选址在滨江西带状公园的主要原因为滨江西带状公园过于靠近南渡江防洪堤,土地面积也不足,安全防护距离不够,而花卉大世界的土地面积符合项目用地要求。”

今年10月10日,琼山区政府办对于“质疑在海南花卉大世界建污水处理厂”的问题予以答复,回复称:“经市、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现场进行踏勘研究论证,并报市政府同意,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选址于海口市滨江路花卉大世界,占地面积不大于4.44HA,即66 亩。为消除群众的担忧和疑虑,海口市水务局已和琼山区政府分管领导、琼山区水务局和琼山区凤翔街道办负责人多次组织村代表开会,向村民们解释,污水处理厂建设是采用地埋式,后续建设完成后不影响地面土地使用。”

对于征地补偿问题,琼山区政府办也将按标准进行补偿。

1.jpg

项目启动建设 商家主动搬迁

据最新报道,根据市政府征收补偿方案,琼山区多次组织召开项目土地征收动员会,专题部署,精心组织,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与花卉商家面对面沟通,宣传政策,协商推进项目地上附着物征收协议签订工作,切实让商家认识项目建设重要性,做通商家思想工作。商家也对项目表示了支持。

“海口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项目是重点民生项目,我们全力支持政府工作。”新加坡飞龙园业主朱先生表示,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对新加坡飞龙园的地上附属物进行清点,虽然还没有商定好补偿价格,进行协议签约,但由于滨江西污水处理厂是重点民生项目,为了不影响项目开工建设,他主动搬迁,雇搬运公司搬走新加坡飞龙园的花卉苗木。

项目概况

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项目位于琼山区滨江西路与新大洲大道交叉口处滨江西花卉大世界内,占地66亩,总投资约12.27亿元,结合国内先进设计理念分两期建设,一期日处理污水7万立方,二期日处理污水9.5万立方。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上丹泵站改造、地下厂房、粗细格栅间及沉砂池、AAO及MBR生化池、污水脱水车间、配套管网、仪表工程设备安装及其他附属构筑物等。

项目服务范围包括高登西路、高登东路、兴丹路、文坛路、凤翔路、椰海大道、滨江西路、规划路、新大洲大道等区域,总汇水区域为14.38公里,服务人口约16万人。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选址查看更多>海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