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市场正文

餐厨垃圾产量持续增长 餐厨垃圾处理市场扩容在望

2019-12-31 15:30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关键词:餐厨垃圾餐厨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餐厨垃圾处理指就管理自餐厨垃圾产生至其最终处理所需的活动及行动,包括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及监督和监管。中国广泛采用的两个餐厨垃圾处理方法为堆肥和厌氧分解。凭藉高经济效益和用地较小等优势,厌氧分解一直为主流处理方法,并预期将会于未来获进一步推广。

中国持续上升的收入水平提高了居民的购买力。中国居民目前更愿意外出用膳,刺激中国餐饮市场蓬勃发展。不断增长的餐饮市场导致餐厨垃圾数量大幅增加。来自住宅及商业地区的餐厨垃圾产生量由2013年的约66.8百万吨增至2018年的约82.6百万吨,2013年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3%。中国产生的餐厨垃圾大部分仍未分类,并丢弃至堆填区、加工为动物饲料或再加工为食用油。在可见未来,餐厨垃圾的产生量预计仍会维持类似的上升势头,将于2023年达到约100.6百万吨,2018年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0%。

中国餐厨垃圾处理市场的市场规模随着食物消耗量上升及餐饮市场发展,自住宅和商业地区产生的餐厨垃圾收集量由2013年的约28.7百万吨增加至2018年的约46.6百万吨,2013年至2018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0.2%。中国产生的大部分餐厨垃圾一直未经分类,并透过填埋场处理、加工为动物饲料或重新加工为食用油。2019年以来,垃圾分类政策持续超预期,将促使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回归正归渠道,餐厨垃圾收集量预期维持类似上升势头并于2023年达约71.1百万吨,2018年至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为8.8%。

3ed29145-1122-4aaf-b860-baafe4699e8c.png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餐厨垃圾处理市场仍在发展的初期阶段。现有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采用厌氧分解及水热处理等无害及可持续方法。餐厨垃圾的处理能力由2013年约每日9700吨快速增加至2018年约每日21900吨,2013年至2018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7.7%。借助中国政府的支持以及于第13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提升,处理能力将于2023年底前达到约每日56700吨,2018年至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1.0%。同时,餐厨垃圾处理率(按中国的餐厨垃圾处理量除以收集量计算)于2018年为11.2%,而2013年为7.7%,并预期于2023年达19.8%,显示餐厨垃圾处理市场仍有巨大增长空间。

68a02cc7-2562-4e6c-a225-74b1ad546ce8.png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餐厨垃圾处理行业整体竞争格局比较分散,布局力度较大的企业主要有两类,传统焚烧企业和垃圾处理设备企业。从已投运产能来看,工程设备企业较为领先,北京嘉博文已投运产能2210吨/日;垃圾焚烧企业总产能则普遍偏高,中国光大国际以3025吨/日处于领先位置,主要与企业优先发展垃圾焚烧有关。我们预计在分类的大力推广下,焚烧企业将加速餐厨项目布局,积极向全产业链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