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报道正文

哈尔滨今年将建4个大型再生资源分拣中心

2020-01-02 16:27来源:新晚报关键词:垃圾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碎玻璃、电线头、旧家电、快递纸箱……几乎每天都有大量的可再生资源被市民扔出家门,它们是负担更是“宝贝”,垃圾分类处理是必由之路,很多人好奇那些“宝贝”都去哪了?近日,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机场路分拣中心升级改造完毕,原来日处理废品60吨的能力,提升到200吨。同时,望哈路分拣中心也将正式投入使用。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自营和联营分拣中心达到了28个,2020年将建设4个大型再生资源综合分拣中心。

织物、纸板、塑料瓶 30余种可回收物变废为宝

记者在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机场路分拣中心看到,场地宽敞明亮,可回收物通过传送带向上传送,流水线上的工作人员分拣后将物品投入分拣口,“宝贝”分类收集后送至仓储。经二次分拣后的可回收物,整理后分类摆放,可回收物转运车有序进出,再次分拣、打包。

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功能,是对回收体系聚集的再生资源进行分选、拆解、剪切、破碎、打包、储存等专业化和规模化初加工,为再生资源利用企业提供合格的再生原料。按照经营品类的数量和规模,一般分为专业型分拣中心(子分拣中心)和综合型分拣中心。

在分拣中心里,混在居民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垃圾,细分为织物、纸板、塑料瓶等30余种。每一大类的可回收物再转运至其他厂房进行进一步细分、打包。比如,塑料类会根据颜色、材质等进行细分。分拣打包完成后的可回收垃圾,被运往分布在省内各地的再生资源加工中心进行专业化再生处理。经过加工后,这些“资源”将作为再生原料提供给下游企业,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的,让垃圾“变废为宝”。

四大综合分拣中心投用 可年处理废品100万吨

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哈尔滨市正在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做好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是很重要的角色。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施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90%以上,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数据显示,哈尔滨再生资源一年产量180万吨以上,目前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所整合的分拣中心年处理哈市60万吨以上的回收物,吞吐量占哈市的三分之一。预计2020年4个大型综合分拣中心建设完成后,年处理各类废品量能达到100万吨以上。

据介绍,4个大型综合分拣中心投入使用后,可有效弥补目前哈尔滨市垃圾分类末端分类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使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转到最终的“闭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