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钢铁冶金渣综合利用技术及产业发展情况

2020-01-08 11:15来源:工业固废网作者:杨丽芳关键词:钢铁冶炼渣资源化处理钢铁渣综合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2018年钢铁冶金渣产生情况

2018年,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去产能和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严防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取暖季限产不搞“一刀切”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国内钢铁市场呈现震荡运行格局,总体来看,2018年全国生铁、粗钢产量均呈现正增长。其中,全年全国生铁产量77105.4万吨,累计增长3.0%;粗钢产量92826万吨,同比增长6.6%;铁合金产量3123.4万吨,同比下降5.03%。经测算,2018年全国约产生高炉渣26986.89万吨、钢渣13923.9万吨、铁合金渣6246.8万吨,含铁尘泥8496.6万吨。2018年我国各类钢铁渣产生及占比情况见表1。2011年-2018年钢铁渣产生量见图1。

“十三五”期间我国钢铁产业不再以单纯的布局调整为主,而是将产业升级做为主旋律。据统计2018年,我国钢铁冶炼渣产出量居前五位的省份分别为河北、江苏、山东、辽宁和山西,其产出总量占全国总产生量的60%左右,其中,仅河北一省的钢铁冶炼渣产生量占到了全国产生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我国主要省份具体产出情况如表2所示。

二、钢铁冶金渣产生以及基本性质

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炉渣、钢渣、含铁尘泥、铁合金渣等统称为钢铁冶金渣。高炉渣是冶炼生铁时从高炉中排出的熔融态硅酸盐、铝酸盐;钢渣是炼钢过程中排出的熔融物,根据炼钢工艺的不同,所产生的钢渣有转炉钢渣、电炉钢渣、精炼渣、预处理渣、铸余渣等;铁合金渣是铁合金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矿物组成主要为硅酸钙,根据冶炼铁合金品种不同,分为镍铁渣、锰铁渣、硅锰渣、硅铁渣、铬铁渣、高碳铬铁渣等。钢铁冶金渣部分种类典型化学成分、矿物组成见表3、表4、表5。

三、2018年钢铁冶金渣综合利用情况

我国高炉渣绝大部分为水淬渣,水淬渣具有良好的潜在水硬性,可作为优质的水泥原料,或直接替代部分水泥用于混凝土生产,目前我国高炉渣除甘肃、内蒙等偏远地区未完全利用,其他地区基本实现完全利用;含铁尘泥通过除杂和生产回用也已基本上全部得到利用;钢渣因其自身的安定性差、易磨性差、活性较低、含重金属、成分不稳定等原因,是钢铁渣中资源化利用难度最大的一类固体废物,目前钢渣综合利用率不足40%。

高炉渣、含铁尘泥综合利用率按90%测算,铁合金渣主要用于有价元素提取,综合利用达到80%,钢渣综合利用率按35%测算,2018年我国钢铁渣综合利用量约为4.18亿吨,综合利用率约为75.04%。2011年至2018年钢铁渣综合利用量见图2,综合利用率见图3。

分区域来看,开发利用较好的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中部地区的大型钢铁企业,周边区域经济发达,基础设施建设量大,工业固废市场需求紧俏,钢铁渣综合利用率也较高。而在其他地区,由于受技术、规模效应、钢铁渣利用产品市场等因素,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的钢铁渣高附加值利用推进比较困难。

四、钢渣综合利用全产业链途径


五、钢铁冶金渣综合利用技术汇总

(一)钢渣综合利用技术

1、第四代熔融钢渣辊压破碎—余热有压热闷新技术

2、钢渣安定化处理技术

3、熔融钢渣热闷处理及金属回收技术

4、钢渣梯级开发建材资源化技术

5、超细钢渣粉生产S95级矿渣粉技术

6、高性能混凝土整体胶凝材料生产技术

7、钢渣在扭工字体混凝土中的应用

8、钢渣法烟气脱硫技术

9、钢渣、烟尘灰一次还原提铁技术

10、钢渣制备无机人造石技术

11、高炉渣基微生态环境调节功能无机水性环保涂料

(二)铁合金渣综合利用技术

1、冶金渣熔融还原铁及同步制备无机材料技术

2、硅锰合金渣生产矿棉技术

(三)含铁尘泥综合利用技术

1、熔融炉处理钢铁厂固体废料技术

2、钢铁烟尘火法富集-湿法分离多段集成耦合资源化处理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冶炼渣查看更多>资源化处理查看更多>钢铁渣综合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