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包头:绿色工业让“无废城市”更亮丽

2020-12-09 10:54来源:包头新闻网关键词:工业固体废物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无废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包头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等一系列措施,使无废城市建设成为包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包头市实施了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增链,延长产业链条。目前,金属深加工园区组织实施总投资14.53亿元的贝氏体钢轨残奥及残余应力热处理生产项目、推进投资约14.8亿元泰瑞纳斯石油等9个项目落地。铝产业园区积极推进70条化成箔生产线项目、60万只卡巴轮项目、60万只乘用车轮扩建项目、特殊稀土铝合金、新材料稀土合金等项目。

同时,全面启动大安钢铁集团公司、吉宇钢铁集团公司等企业工艺装备升级改造工作,通过调整优化工艺布局和产业结构,破解“工业围城”难题,推动包头市民营钢铁行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积极发展绿色新能源

目前,全市新能源装机已达到528万千瓦,其中风电及光伏装机分别为448万千瓦和8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3.6万千瓦;加快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基地建设,总投资43亿元的光伏领跑者技术基地项目500兆瓦已全部完成并网;固阳县怀朔镇1350亩盐碱地3.3万千瓦的集中式光伏电站投入运行。以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为重点,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创新工业绿色制造体系

包头市扎实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沿黄工业园区创建绿色园区,今年金属深加工园区、东河铝业园区成为自治区绿色园区。8户企业被认定为绿色工厂、2种产品被认证为绿色设计产品。经过培育,包头市已累计建成3个绿色园区、15家绿色工厂,14个绿色设计产品。

另外,包钢冶金轧辊公司“冶金设备绿色再制造关键工艺及装备集成应用项目、通威高纯晶硅公司“低能耗零排放多晶硅项目”成功纳入国家工信部绿色集成项目。目前,包头市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多行业、多门类的工业绿色制造体系。

推进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

“十三五”以来,包头市园区和重点企业通过中水和循环水管网建设、余热余压综合利用、废水资源化利用等一系列改造工程,全市主要工业园区已全部实施了园区循环化改造工程。

东河区铝业园区已通过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验收,截至目前,12个重点项目中8个已建成投产,4个正在建设,资源再利用项目基本建成,累计实现再生资源回收量59.5万吨、加工处理量56.6万吨,

创建“无废园区”和绿色矿山

包头市积极推动包钢集团开展“无废园区”试点建设。包钢近年逐步加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力度,促进固体废物循环利用,通过新建各类固废处置项目、拓展固废产品外销渠道,全力保障产销平衡的同时消减历史库存。计划新建脱硫石膏须项目、碳化法钢铁渣综合利用项目等多个项目,预计投资约11亿元。全市在已建成绿色矿山的白云鄂博铁矿、鑫达金矿、石宝铁矿的基础上,正在积极推进绿色矿山示范区建设,基本形成三个重点区的绿色矿业发展格局。目前,已建成绿色矿山8家。

包头希望铝业混凝块生产线年利用10万吨粉煤灰和炉渣

开展固体废物生态修复

东河区针对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条件差和存量大等特点,在保障环境安全的前提下,利用矿坑回填粉煤灰,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九原区沙坑恢复治理共消耗一般工业固体废物41万吨。九原区还将41号、42号沙坑治理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项目,目前治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推动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

包头市下大力气推动包钢800万吨冶金渣有效综合利用,包钢已形成废钢类、烧结熔剂、复合矿物脱硫剂和建筑及道路基础用尾渣规格料等四大类共12种综合利用产品。北京大学包头创新研究院与内蒙古佳运通智能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添加高分子材料和稀土材料,研发可替代木材和塑料的物流托盘,为粉煤灰资源化利用开辟新途径。项目已纳入包头市重点项目,在稀土高新区成立了规模为10亿元的智慧物流产业基金,建设智能环保稀土新材料应用研发及产业化示范基地。

包钢钢渣碳化法生产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