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政策正文

绍兴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

2020-01-15 09:09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大气污染防治绍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六、重点工程

实施能源结构调整、重点工业园区废气治理、锅炉整治、VOCs污染治理、移动源污染控制、扬尘源废气治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森林建设等八大重点工程(详见附件)。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开展评估并进行下阶段项目摸排,确保目标顺利完成。各级政府是实施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的责任主体,对本辖区的大气环境质量负总责。各区、县(市)政府应当根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和主要任务,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地区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或保持达标规划,分解落实规划目标和任务,明确重点工程和部门职责分工,确保任务到位、项目到位、责任到位、资金到位,保证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二)加大资金投入。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企业环境信息纳入征信系统,严格限制环境违法企业贷款和上市融资。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有偿使用、排污权交易制度、绿色信贷和绿色证券政策,构建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措施。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和项目后续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实施考核评估。构建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鼓励各地各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勇于突破、善于创新。深化约谈工作机制,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地区和部门,对该地区涉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实施环评、能评限批,约谈该地区或部门有关负责人,督促落实整改。

(四)强化科技支撑。积极引导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开展重点污染源生产工艺及污染治理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示范。加强科研院所的大气科研能力建设、开展以细颗粒物为重点的源排放清单、主要污染物(臭氧、氮氧化物、VOCs、氨气等)来源解析、污染成因、传输通量研究。定期实施污染源解析及大气污染源清单更新。开展大气重污染监控及预警技术体系研究,提高对持续污染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形成精准化空气质量预报模式和重污染分级预警体系。构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大数据平台,逐步构建重污染天气应急与大气污染治理综合决策大数据技术应用系统。研制VOCs源头控制、过程控制技术和装备,通过技术示范,带动VOCs控制技术在相关行业的应用和推广。

(五)动员社会参与。强化企事业单位污染治理主体责任,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每月公布各区、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应急措施清单,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信息。重点排污单位应及时公布自行监测和污染排放数据、污染治理措施、重污染天气应对、环保违法处罚及整改等信息。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应按要求及时公布执行报告。综合运用各种媒介,从政府、部门、企业、公众等层面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治气系列宣传,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知识,不断增强全社会大气污染防治意识。引导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参与环保行动,形成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共同改善空气质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绍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