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政策正文

湖北:表面涂装(汽车制造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

2020-01-17 09:06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排放表面涂装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湖北发布《表面涂装(汽车制造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主要涉及表面涂装(汽车制造业)VOCs排放标准。全文如下:

前言

本标准为强制性标准。

本标准依据GB/T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为首次发布。

本标准由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南民族大学。

本标准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于2019年12月24日批准。

本标准自2020年07月01日起实施。

本标准由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负责解释。

表面涂装(汽车制造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湖北省表面涂装(汽车制造业)企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控制和监测、生产工艺和管理要求,以及标准的实施与监督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现有表面涂装(汽车制造业)企业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管理,以及新、改、扩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施设计、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排污许可证核发及其投产后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管理。

本标准不适用于汽车改装、维修及零部件涂装工艺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标准。

GB/T 15089 机动车辆及挂车分类

GB/T 16157 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

GB 24409 汽车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

GB 37822 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

HJ 38 固定污染源废气总烃、甲烷和非甲烷总烃的测定气相色谱法

HJ/T 55 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监测技术导则

HJ/T 373 固定污染源监测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技术规范

HJ/T 397 固定源废气监测技术规范

HJ 583 环境空气苯系物的测定固体吸附/热脱附-气相色谱法

HJ 584 环境空气苯系物的测定活性炭吸附/二硫化碳解吸-气相色谱法

HJ 604 环境空气总烃、甲烷和非甲烷总烃的测定直接进样-气相色谱法

HJ 644 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测定吸附管采样-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法

HJ 732 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的采样气袋法

HJ 734 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测定固相吸附-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法

HJ 759 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测定罐采样/气相色谱-质谱法

HJ 819 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总则

HJ 1012 环境空气和废气总烃、甲烷和非甲烷总烃便携式监测仪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

HJ 1013 固定污染源废气非甲烷总烃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

《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28 号)

《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9号)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涂装coating

将涂料覆于基底表面形成具有防护、装饰或特定功能涂层的过程,包括前处理、底漆、中涂、色漆、清漆、密封胶、流平、烘干、注蜡、车身发泡、图案和打腻等工序。

3.2 汽车制造业automobile manufacturing industry

生产由动力驱动具有四个或四个以上车轮的非轨道承载车辆的企业。

3.3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

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或者根据规定的方法测量或核算确定的有机化合物。

在表征VOCs总体排放情况时,根据行业特征和环境管理要求,可采用非甲烷总烃(以NMHC表示)作为污染控制项目。

3.4 苯系物benzene homologues

在此标准中指分子式中只含有一个苯环的芳香烃统称。包括但不限于苯、甲苯、二甲苯(间,对二甲苯和邻二甲苯)、三甲苯(1,2,3-三甲苯、1,2,4-三甲苯和1,3,5-三甲苯)、乙苯及苯乙烯。

3.5 非甲烷总烃non-methane hydrocarbons(NMHC)

采用规定的监测方法,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有响应的除甲烷外的气态有机化合物的总和,以碳的质量浓度计。

3.6 标准状态standard condition

指温度在273.15K,压力在101325Pa 时的气体状态,简称“标态”。本标准各项指标均以标准状

态下的干排气为基准。

3.7 最高允许排放浓度maximum acceptable emission concentration

指处理设施后排气筒中污染物任何一小时浓度平均值不得超过的限值;或指无处理设施排气筒中污染物任何一小时浓度平均值不得超过的限值。

3.8 无组织排放fugitive emission

大气污染物不经过排气筒的无规则排放。

3.9 无组织排放监控点fugitive emission reference point

为判别无组织排放是否超过标准而设立的监测点。

3.10 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concentration limit at fugitive emission reference point

标准状态下无组织排放监控点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在任何一小时的平均值不得超过的值。

3.11 排气筒高度emission height of stack

自排气筒(或其主体建筑构造)所在的地平面至排气筒出口的高度。

3.12 单位涂装面积VOCs排放强度total VOCs emission per coating area

涂装工艺从前处理、底漆、中涂、色漆、清漆、密封胶、流平、烘干、修补、注蜡、车身发泡、图案和打腻等所有工序的VOCs 排放量以及溶剂用作工艺设备(喷漆室、其他固定设备)的清洗(既包括在线清洗也包括停机清洗)的VOCs 排放量总和除以涂装总面积。

3.13 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special limitation for air pollutants

为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进一步降低大气污染源的排放强度、更加严格地控制排污行为而制定并实施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该限值的控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程度。

4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限值及控制要求

4.1 排放控制要求

4.1.1 企业界定

本标准适用于机动车辆及挂车分类(GB/T-15089)中所规定的N1、N2、N3、M1、M2和M3类车辆生产企业。

现有企业是指本标准实施之日前已建成投产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通过审批的企业或生产设施;新建企业是指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新、改、扩建的企业或生产设施。

4.1.2 时段划分

现有企业和新建企业应自2020年07月01日起执行本标准。

4.2 有组织排放浓度限值

排气筒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浓度限值应符合表1规定。

4.3 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在国土开发密度较高、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或大气环境容量较小、生态环境脆弱,容易发生严重大气环境污染问题而需要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地区,执行表2规定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地域范围、时间,由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规定。

4.4 无组织排放监控点浓度限值

无组织排放监控点浓度限值应符合表3规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表面涂装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