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山西:环保铁军构筑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2020-02-04 11:44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疫情防控医疗废物环境管理二次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西省生态环境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环境安全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以环保铁军的担当构筑起了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紧急部署不过夜

肺炎疫情发生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立即启动防控疫情各项工作。

1月22日接到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后,厅党组书记、厅长立即做出批示,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立即行动,一刻不停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特别是要把医疗废物环境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做早做细做实,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环保底线,决不能发生二次污染,给人民健康和环境安全造成不利影响。随后,由潘贤掌厅长挂帅的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很快成立,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应对肺炎疫情环境监管工作全面有效地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刘军副厅长、成钢二级巡视员按照潘贤掌厅长安排,带领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迅速行动,组织制定出台了《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将全省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工作部署到位。

其他厅领导各负其责,通过电话、微信与相关市县保持热线联系,督促做好相关应急工作。

厅固体处作为主管处室冲锋在前,主动与已经出现确诊病例的太原市生态环境局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和省卫生健康委的信息沟通机制,和各市生态环境局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指导各市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党旗引领铁军行

疫情当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的党员干部展现出了铁军的担当。

1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示范带头,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遇到困难,哪里就有党员。要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既要严格做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等相关工作,也要周密做好系统内部疫情防控,团结带领群众做好安全防护。

厅党组书记、厅长潘贤掌每天都关心疫情防控工作,多次指示坚决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做好与疫情有关的医疗废物的环境监管,迅速建立全省联防联处,确保医疗垃圾全面、科学、安全、无害化处置。

刘军副厅长每天统筹协调,成钢二级巡视员一线指挥,全省固体废物管理人员除夕夜调度情况、假期全部保持工作状态,固体处新任命的张耀东处长初四提前上岗,阳泉市医废处置单位提前点火,临汾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提前结束检修、加班加点消除故障点火运行。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从上到下,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展现出了铁的意志和铁的担当,保证了所有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平稳运行。

深入一线严把关

疫情凶猛,做好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的环境监管,生态环境部门责无旁贷。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按照厅党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假期坚持在一线工作,确保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依法、合规、科学、高效进行。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分管固体废物工作的成钢二级巡视员就来到了古交市民建特种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这家企业承担着太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指定医院的医疗废物处理处置任务。成钢对公司医疗废物的接收情况、处置能力、设施运行状况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对疫情防控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

同一天,固体废物和化学品处负责人孙鹏程赶到大同市绿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这家单位刚刚发证,点火运行还不到1个月,生态环境部密切关注它的运行情况。孙鹏程和大同市生态环境局的主要负责同志等人详细了解企业运行情况,指导大同市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处置能力保障。

在厅党组的号召下,11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和医疗废物处置有关人员奔赴各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行现场指导,许多基层党员干部节假日加班加点,坚守工作岗位,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科学调度有保障

疫情复杂,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也需要精心研判、细致调度、科学谋划。

1月22日,省生态环境厅对11个市15家处置单位的19台设施的情况进行了挨个摸排,对每一套设施的处理能力、运行年限、运行状态都做到心中有数。

1月24日起,省生态环境厅建立日调度制度,每日调度各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情况和处置情况,期间共向生态环境部报送了9期工作日报。

为应对疫情不断发展的现实,省生态环境厅未雨绸缪,及时组织各市生态环境局对辖区内医疗废物处置需求和处置能力进行了研判,提早调度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生活垃圾焚烧炉、工业窑炉等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情况,指导各市做好应急准备。经过调度摸排,全省11个市备选设施17台套,处置能力预计能够达到1075吨/天,是现有医疗废物处置能力8倍。

协同联动效率高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充分发挥协同联动作用,推动各项防控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

坚决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安排部署,主动对接生态环境部,及时了解国家医疗废物管理动态信息并接受生态环境部的技术指导。

加强对各市医疗废物处置及环境监管工作进行调度、指导,现场指导太原、大同等市开展工作,督促阳泉、临汾等市及时解决处置设施检修问题等,切实保障医疗废物处置及时、科学地得到处置,保护人体健康和环境安全。

建立与卫健等部门的信息沟通与医疗废物联防联控机制,积极协助太原海关解决了医疗废物处置的问题,与省工信厅协调各市处置单位防护物资不足问题。

环境监测跟进快

1月31日上午收到生态环境部下发的《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通知》后,当天下午,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立即召开防控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部署会,紧急部署我省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大山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落实潘贤掌厅长指示要求,着力强化生态环境应急监测技术支撑,立即制定和完善应急生态环境监测预案,不断提高监测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科学性;要加强应急监测的物资储备,扎实做好应急监测的各项准备工作;要精心组织实施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强化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实时提供真实、准确、全面的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要及时发布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和应急监测结果,有效保障民众的生态环境质量知情权;要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实时向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上报我省应急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和监测结果。

当天晚上,省生态环境厅连夜起草制定《关于做好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通知》《山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预案》,于第二天印发各市生态环境局执行,为做好肺炎疫情环境监测工作提供了技术遵循。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疫情防控查看更多>医疗废物环境管理查看更多>二次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