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以上海化工园区为例 了解化工园区发展的3大阶段!

2020-02-12 08:21来源:上海东滩顾问关键词:化工园区化工企业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化工行业在全球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许多地区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但与此相伴的是在化工生产、加工、贮存、排放等环节都会引发环境污染、公共安全等诸多问题。随着现代化工生产技术的不断变革,新型智慧基础设施投入比例的不断加大,无人化操作领域不断深入,全球不乏优秀的化工园区和企业值得我们借鉴。政府严控化工企业准入门槛,加大高标准的公辅设施投入,生产企业守住安全绿色的底线,化工园区的发展势必会进入良性循环。

化工园区发展主要经历3个阶段

纵观世界各大化工园区的发展脉络,化工园区发展主要分为三大阶段:大开发、大运营和大创新。园区发展阶段与平台公司业务战略相辅相成,随着园区发展进程的进阶,平台公司的业务战略,将从一条S曲线跨越到下一条S曲线,以促园区良性循环发展,以保企业基业长青。

1.jpg1、大开发阶段

园区开发初期,当地政府与平台公司开展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工程投资,化工企业也纷纷入驻开始新建产能,双方共同推动大型化工项目落地。园区的开发任务将以完善区内基础设施配套为主,重点包括区内的交通路网、重大交通枢纽设施(化工品码头、铁路专线等)、管道管网设施、绿化工程、水厂、电厂、变电站、消防站等配套项目。园区平台公司以政府代建业务和政府购买服务为主,实现资金回笼。

以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为例:

石化基地近几年正高水准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公用工程设施、供应链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为入驻企业创造了一流的软硬件配套环境。石化基地内已完成大部分的基础设施建设,具备封闭式管理条件。同时,基地也构建了涵盖供水、供气、热电联供、公共管廊、污水处理、固危废处理、公共火炬岛等在内的一体化的公用工程配套项目体系。

2、大运营阶段

入驻企业的厂区建设基本完成,企业开始进行规模化生产,化工品产能大幅度提升。园区前期投资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得到充分利用,园区的重点任务逐步转向为化工企业提供生产要素供给与专业服务为主,通过搭建载体项目,集成专业服务资源,形成完整的园区配套服务。这一阶段,结合企业的生产需求,园区将重点提供管廊运输、热电联供、工业气体供应、天然气供应、污水处理、固危废处理等公用工程服务;以及化学品/危化品仓储、液体灌区、产品检测、产品交易等生产性配套服务等。园区运营逐渐进入稳定发展,能够实现稳定的现金流,开始逐步实现盈利。

连云港石化基地全力推动对外股权合作,构建了完善的产业配套服务体系。2019年,石化基地先后开展了与卫星石化开展化工品码头建设工程、与孚宝港务开展公共灌区项目合作,与E能网开展石化基地线上交易平台搭建工作、与盛虹石化开展成品油销售等。

3、大创新阶段

化工企业产能利用充分且需求稳定,企业需求不再规模化增长。园区从过去的快速发展阶段逐渐步入平稳期,园区开始重视精细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以谋求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化工园区的发展重点将向轻资产输出、对外投资等方向延伸。

部分园区开始将自身积累的项目运营管理经验进行对外输出,异地化复制和项目投资,开展如承接公共管廊运营管理服务外包项目、固危废处理服务输出、污水处理厂的异地投资等。也有园区结合自身的产业定位,开始探索石化下游领域的科技投资和科技创新业务,通过建立园区的科技创新中心,对接科技成果,进行项目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等,反哺化工园区实业发展,拓展园区的新增长点。

上海化学工业园区发展3大阶段?

上海化工区位于杭州湾北岸,园区规划管理面积36.1平方公里,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化工园区20强榜首。自1996年起步建设以来,园区历经三大发展阶段,逐步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强到优、从优到精”的跨越式发展和迭代升级。

2.jpg

第一阶段:起步建设期——以代建业务和政府购买服务为主

经过第一个十年的发展,园区开发建设骨架拉开,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齐备,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超常规建设成果。作为上海化工区的开发主体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先期主要承担园区代建类业务与政府购买服务,包括完成征地拆迁、化工区土地平整、排水、供电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产业地产项目;以及公共设施养护、园区管理服务、应急响应服务等政府购买服务。

3.jpg

第二阶段:成熟发展期——以生产要素供给与专业服务为主

上海化工区成功招引拜耳、赛科等世界知名化工企业入驻。为了扶持企业的高效生产,尽可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园区提供了全链条的生产要素供给与专业的生产配套服务,成为全国石化基地发展学习的标杆园区。

化工园区的生产要素供给服务主要涉及供水、供电、供热、公共管廊、工业气体、公共码头、污水处理、固危废处理等。这些工程投资大、专业化程度高,运营难度大。面临庞大的投资额与高门槛的专业运营要求,园区采用全球化公开市场招标方式,与专业工程服务公司合作,全面实行股权化投资,既降低了开发投资成本,又集成了专业运营能力,也将上海化工园区成功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化工园区示范基地。

4.jpg

上海石化区通过自建自营、合作共建、招商入驻等形式,构建了以仓储物流、产品交易、维修检测、产品检测、研发设计、技术服务为主的六大产业配套服务体系。

5.jpg

第三阶段:创新升级期——探索服务输出与创新投资

经过两个十年的发展积累,上海化工区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石化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基地为目标,不断寻求高质量发展突破。园区开始了公用工程投资模式地域化突破,先后在南通、武汉等地开展化工区公用工程项目股权投资和服务输出。

同时,上海化工区已成立了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以“科创”为龙头引领可持续发展,联手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重点企业及周边区域设立创新联盟,构建协同创新的生态系统,以谋求创新发展新路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化工园区查看更多>化工企业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