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防疫项目早投产企业不停产不限产

2020-02-13 08:53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大气污染物疫情防控在线监测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5日晚上,山东省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周村分局的王冬梅看到了中国环境新闻微信公众号推送的《10分钟填表,7天投产,生态环境部门帮企业快速打通防疫项目绿色通道》,眼前一亮。

原来,周村想建设一个年生产能力600万只的口罩厂,原料医用无纺布由本厂供应,半成品制成后,后续再由外包公司进行消毒处理。可是按照正常流程,环评审批需要十个工作日。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各地口罩都告急,十天时间实在是耽搁不起。

针对王冬梅的问题,记者专门咨询了相关专家。很快,在专家的指导下,王冬梅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为了全力驰援这场疫情阻击战,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帮扶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开启绿色通道,让疫情防控项目早投产

2月4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时期做好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工作的通知》,对属疫情防控急需建设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2月5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出台《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环评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决定对属于防控疫情的抢险救灾工程建设项目,可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审批。

辽宁、河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也印发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对疫情防控急需项目简化环评审批,开辟环评审批 “绿色通道”,并最大限度做到“不见面”审批,及时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为疫情防控相关的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可大幅减少企业办理审批手续的时间,让企业防疫相关项目早建设、早投产,为抗击疫情赢得时间。”南京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城环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4日,南京江北新区出台《南京江北新区关于应对当前复杂形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提出对防疫重点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

而按正常程序,企业的新、改、扩建项目均需办理环评手续后方能开工建设和生产。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按照相关支持政策,企业只需提供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说明材料,项目环评手续即可通过绿色审批方式,实现当日申请、当日获批。

解决实际问题,贴心帮扶企业复工,确保正常生产运行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一些地区逐步开始复工。对许多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来说,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帮扶企业生产复工,为企业贴心服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为了方便企业,在疫情期间,湖南省排污许可采取线上培训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指导,力争完成今年排污许可证改革的任务。得知湖南茵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复工的消息,娄底经开区产业环境局带来了红外线体温计等设备,在厂区门口帮助测量入厂人员体温。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将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列入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全面保障正常生产运行,对正面清单内企业不停产、不限产;对相关车辆不检查、不限行;对相关企业项目“隔空服务”。目前,河北省已有57家相关企业被纳入正面清单。

河北省还将依托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等科技手段,组织专家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集中会诊行动,指导相关企业建立健全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切实做到有需要有服务,无需要不干扰。

陕西省调整重污染天应对措施,疫情防控期间,承担运输疫情防控物资、医疗物资、生产物资、人员装备以及运输基本生活物资的机动车,不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的限行规定。对属于疫情保障防控的建筑施工项目,对辖区内生产疫情防控防护用品(包括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的企业,暂停执行停工规定。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生态环境部门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帮助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产复工十项措施》,包括即刻审批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加速审批重大民生项目、豁免审批医用射线影像设备。

河南省支持重要民生企事业单位生产供应,出台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重要国计民生企业事业单位生产供应的通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重要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应,落实涉及国计民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交通物流的保供措施。

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生态环境局专门到黑猫焦化、东王洗煤厂、大前洗煤厂、龙门煤化和龙钢公司,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环保达标和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浙江省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特别推出网上办、掌上办服务,申请人只需选择相应地区和事项,就能进行在线办理。

审批提速不放任,环境监管不放松

在开启绿色通道的同时,生态环境部门也依旧没有忘记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的本职。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各市在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服务的同时,要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落实“三线一单”空间管控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专家指出,环评审批速度加快,但是相关环评程序“一个都不能少”。

“为疫情防控项目开通了环评绿色通道,并不代表着可以随便建设。”业内专家指出,开辟绿色通道,应该是在遵守项目环境可行性前提的基础上,为方便企业建设并尽快投产,在常规审批环节基础上进行适度简化,加快审批特事特办性质的做法。“不代表建设项目可以在不符合环评审批条件下开工建设。”

据专家介绍,环评审批绿色通道一般可以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简化,就是环评审批不作为建设的前置条件,建设单位可以边建设边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二是豁免,对于环境影响确实很小的项目,可以只编制登记表备案。但这两种操作都要得到管理部门的许可。

以四川省为例,南京国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的李杉说,属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类建设项目,可采取“告知承诺制”审批等方式及时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在能够确保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对符合《四川省抢险救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要求,经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或主管单位)认定属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抢险救灾工程建设项目,因特殊情况开工前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可在开工后补办。

“此次四川省还在审批方式上鼓励采取专家函审等不见面方式进行。”李杉说,“对于关键的选址、环境容量、污染治理设施等环节并没有任何放松。”

(河南、江西、河北、陕西、山东、四川、山西、湖南、重庆、浙江记者站等对此文亦有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物查看更多>疫情防控查看更多>在线监测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