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垃圾收运评论正文

叮咚!环卫行业疫情防控指南来啦

2022-12-26 08:59来源:苏州城市管理关键词:环卫行业环卫作业人员苏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当前生活垃圾清运面临着涉疫生活垃圾“点多、面广、量少”的态势,如何确保阳性群体产生的垃圾全流程闭环处理?如何保障环卫作业人员及其他市民的健康安全?

12月16日,苏州市城管局发布《苏州市环卫行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进一步优化收运处置流程加强全过程闭环处理确保涉疫垃圾应收尽收、日产日清。

《指南》涉及基本要求、保障要求、防护要求和日常生活四个方面,着重强调了环卫行业的防护要求。防护要求分为环卫作业人员个人防护、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水域清扫保洁作业、垃圾收集转运作业(含船舶、餐厨废弃物、厨余垃圾)、生活垃圾中转作业、垃圾焚烧处理作业、厨余(餐厨)垃圾作业、公共卫生间作业、涉疫生活垃圾作业、垃圾处置场站管理和作业完成后清洗及防护。

总体要求

建立AB岗位应急保障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环卫作业队伍的调配、调度、统筹;

配足防疫物资,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落实环卫作业人员个人防护,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规范要求,当好自身健康 “第一责任人”。

工作要求

01道路清扫保洁作业

加大冲洗力度,降低人工清扫频次。作业前后做好有效喷洒消毒作业,作业中车辆密闭运输,无抛洒滴漏,防止二次污染。对于弃用口罩、手套等零星垃圾,务必使用作业工具捡拾。

02水域清扫保洁作业

尽量采用机械作业,减少人工操作。开航前后做好有效喷洒消毒作业。及时将水面漂浮垃圾、河滩垃圾清理至船舶垃圾舱,并对船舶垃圾舱等易受污染部位做好消毒。

03垃圾收集转运作业(含船舶、餐厨废弃物、厨余垃圾)

上门收集作业及垃圾收运过程中,交付垃圾时应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收转运区域、收转运车辆作业完成后做好有效喷洒消毒作业。

04生活垃圾中转作业

作业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等,禁止本站服务车辆以外车辆进入。每次卸料后进行有效喷洒消毒。每天实施全场消毒,每日至少4次进行有效喷洒消毒作业。

05垃圾焚烧处理作业

参与卸货处置人员应做好防护,在每次处置操作完毕后,应立即进行手部清洗和消毒。焚烧处置相关工作人员均应做好防护。废物处置完成后,进行有效喷洒消毒。

06厨余(餐厨)垃圾作业

作业人员要做好防护,卸料时随车人员不得随意下车,指挥人员宜在5米外进行车辆指挥。卸料后,进行有效喷洒消毒作业。每天实施全厂消毒,每日至少4次进行有效喷洒消毒作业。

07公共卫生间作业

公共卫生间要每天全方位施行“日常保洁+防疫消杀”。严格落实一客一消杀,重点区域及窗口地区每2小时全面消杀一次,其他区域每天集中消杀不少于4次。公共卫生间内应保持通风良好。

08涉疫生活垃圾作业

各地要建立指定收运点生活垃圾转运单位与社区、物业服务保障人员的“一一对应”,做到“专人、专车、专运”。涉疫生活垃圾收集车辆需专车专用并固定,全流程密闭直运至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09垃圾处置场站管理

垃圾处置场站,应落实晨检和健康申报制度,进入场站应在门卫处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防护,如发热、干咳等症状时第一时间上报。

为保障环卫作业人员及其他市民的健康安全,《指南》要求,环卫作业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作业人员开始作业前需评估身体健康情况,如有异常第一时间上报。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环卫工人休息点、场站等相关场所,应配备酒精或其它消毒用品,环卫作业人员应避免人员聚集,错时使用。管理单位要保持场所内干净整洁,及时进行通风,每天消毒不少于两次。

在此,城管环卫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

如果自己或者家庭成员“阳”了,处理家中产生的生活垃圾时,请先对垃圾进行喷洒消毒,将垃圾采用“鹅颈式“封扎法有效封口后,再次消毒后再扔,避免病毒的二次传播,保障环卫作业人员和其他市民的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行业查看更多>环卫作业人员查看更多>苏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