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涉汞行业评论正文

《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引(试行)》政策解读

2020-02-21 12:25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键词:垃圾分类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就《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指引》出台的背景

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关键小事和事关社会文明的民生大事。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具体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分别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建城〔2019〕56号)等政策文件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经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本《指引》。

二、《指引》主要内容解读

《指引》共分为三章,分别为总则、分类技术体系和分类管理体系。需要说明的事项如下:

(一)适用范围

《指引》适用于我省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同时适用于相关的规划、建设、监督和管理活动。囊括范围仅为城市,不包括农村。仅针对生活垃圾,严禁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垃圾、建筑垃圾等混入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二)分类技术体系

1.分类类别。《指引》依据《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 19095-2019),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

2.分类标志。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和颜色应符合《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 19095-2019)的规定。

3.分类投放模式。常见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模式主要有定时定点投放、定点不限时投放和专袋投放,其中专袋投放应视各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由管理责任人确定实施。

(三)分类管理体系

1.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要注重加强党建引领,推动“一把手”亲自抓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市要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职责分工,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2.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制度,明确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的权利、义务与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