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四川省雅安市关于2020年重点排污单位筛选排放量限值的公示

2020-02-24 11:2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年重点排污单位排放量限值雅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四川省雅安市近日发布关于2020年重点排污单位筛选排放量限值的公示,,雅安市按主要污染物年排放量不低于辖区总量的65%确定筛选排放量限值。现将2020年度雅安市重点排污单位废水、废气主要污染物筛选排放量限值公示如下:

关于2020年重点排污单位筛选排放量限值的公示

根据《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雅安市按主要污染物年排放量不低于辖区总量的65%确定筛选排放量限值。现将2020年度雅安市重点排污单位废水、废气主要污染物筛选排放量限值公示如下:

(一)废水主要污染物筛选排放量限值

1.jpg

(二)废气主要污染物筛选排放量限值

2.jpg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2月12日

关于2020年重点排污单位筛选排放量限值确定情况的说明

按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的通知》(川环办函〔2020〕16号)要求,我局需按《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设置水、气主要污染物筛选排放量限值,以便筛选重点排污单位。现就筛选排放量限值确定情况说明如下:

一、需确定筛选排放量限值的主要污染物指标

根据《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第五条、第六条的规定,需确定筛选排放量限值的主要污染物为废水、废气的一种或几种主要污染物。

(一)废水主要污染物指标的确定

《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废水主要污染物指标是指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以及汞、镉、砷、铬、铅等重金属。根据《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第五条第(六)项的规定“产生含有汞、镉、砷、铬、铅、氰化物、黄磷等可溶性剧毒废渣的企业”均纳入水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因此,需确定筛选排放量限值的废水主要污染物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

(二)废气主要污染物指标的确定

《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第六条规定,废气主要污染物指标是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因此,需确定筛选排放量限值的废气主要污染物指标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

二、筛选排放量限值的标准

《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明确筛选排放量限值根据环境质量状况确定,排污总量占比不得低于行政区域工业排污总量的65% 。

三、排污总量的确定

雅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截止2017年底)、2018年度环境统计数据。

(一)废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1.jpg

(二)废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2.jpg

四、筛选排放量限值具体数值的确定

(一)废水主要污染物筛选排放量限值

1.化学需氧量:在污普系统中,化学需氧量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的企业有25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雅安市名山区梁攀石材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51.94吨;排放量第25位的企业为汉源县源富锌业有限公司(电解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5.4吨。在环统系统中,化学需氧量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企业有6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四川芦山县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18.448吨;排放量第6位的企业为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3.152吨,如该企业环统数据排放量纳入污普系统,排位第14。鉴于雅安市首次确定筛选排放量限值,限值宜取大值,故化学需氧量筛选排放量限值为年排放量13吨。

6.jpg

2.氨氮:在污普系统中,氨氮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的企业有9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宝兴县剑锋制箔电子有限公司,氨氮排放量为5.29吨;排放量第9位的企业为汉源县源富锌业有限公司(电解锌)氨氮排放量为0.74吨。在环统系统中,氨氮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企业为4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雅安市名山区星兴鞋扣厂,氨氮排放量为8.0624吨,其中排放量第4位的企业为四川雅安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天全县大石沟石灰岩矿,氨氮排放量为3.6吨,如该企业环统数据排放量纳入污普系统,排位第2。鉴于雅安市首次确定筛选排放量限值,限值宜取大值,故氨氮筛选排放量限值为年排放量3吨。

7.jpg

3.总氮:在污普系统中,总氮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的企业为17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雅安市名山区自来水总厂,总氮排放量为5.56吨;排放量第17位的企业为汉源县供排水公司(富庄水厂)总氮排放量为1.25吨。在环统系统中,总氮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企业为4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总氮排放量为15.07吨;排放量第4位的企业为日泓(雅安)电子有限公司,总氮排放量为4.26吨,如该企业环统数据排放量纳入污普系统,排位第3。鉴于雅安市首次确定筛选排放量限值,限值宜取大值,故总氮筛选排放量限值为年排放量4吨。

8.jpg

4. 总磷:在污普系统中,总磷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的企业为2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宝兴县剑锋制箔电子有限公司,总磷排放量为12.92吨;排放量第2位的企业为宝兴易达光伏刃料有限公司,总磷排放量为7.95吨。在环统系统中,总磷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企业为6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总磷排放量为1.178吨;排放量第6位的企业为四川省汉源化工总厂,总磷排放量为0.22吨,如该企业环统数据排放量纳入污普系统,排位最后。鉴于雅安市废水中总磷偏高,宜严加控制,故限值宜取小值,故总磷筛选排放量限值为年排放量0.2吨。

9.jpg

(二)废气主要污染物筛选排放量限值

1.二氧化硫:在污普系统中,二氧化硫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的企业为27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四川省荥经县福荥冶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二氧化硫排放量为449.921吨;排放量第27位的企业为汉源俊磊科技有限公司(回转窑分厂)二氧化硫排放量为45.228吨。在环统系统中,二氧化硫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企业为10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荥经县弘升元建材有限公司,二氧化硫排放量为416.8吨;排放量第10位的企业为汉源县金成锌业有限公司,二氧化硫排放量为80.472吨,如该企业环统数据排放量纳入污普系统,排位第18。鉴于雅安市首次确定筛选排放量限值,限值宜取大值,故二氧化硫筛选排放量限值为年排放量80吨。

2.氮氧化物:在污普系统中,氮氧化物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的企业为14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四川雅安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氮氧化物排放量为509.55吨;排放量第14位的企业为四环锌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六分厂),氮氧化物排放量为59.86吨。在环统系统中,符合氮氧化物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企业为3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四川雅安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氮氧化物排放量为839.9679吨,其中排放量第3的企业为四川省二郎山喇叭河水泥有限公司,氮氧化物排放量为627.4718吨。如该企业环统数据排放量纳入污普系统,排位第1。鉴于重点排污单位的确定仍以环统数据为依据,且雅安市首次确定筛选排放量限值,以将水泥企业全部纳入为基础确定,氮氧化物筛选排放量限值为年排放量200吨。

12.jpg

3.颗粒物:在污普系统中,颗粒物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的企业为31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四川恒基混凝土有限公司二分厂,颗粒物排放量为855.77吨;排放量第31位的企业为石棉县福园炭素制品有限责任公司,颗粒物排放量为68.51吨。在环统系统中,颗粒物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企业为10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四川荥经一名特种合金有限公司,颗粒物排放量为573.5307吨;排放量第10位的企业为雅安恒泰昌建材有限公司,颗粒物排放量为91.96吨,如该企业环统数据排放量纳入污普系统,排位23。鉴于雅安市首次确定筛选排放量限值,限值宜取大值,故颗粒物筛选排放量限值为年排放量90吨。

4.挥发性有机物:在污普系统中,挥发性有机物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的企业为20家,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企业为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为52711.84千克;排放量第20位的企业为芦山县宇璐废旧塑料再生颗粒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为2300千克。在环统系统中,挥发性有机物年度排放量共占比65%企业为1家,企业为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为329.675千克,如该企业环统数据排放量纳入污普系统,排位最后。鉴于重点排污单位的确定仍以环统数据为依据,故挥发性有机物筛选排放量限值为年排放量300千克。

15.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年重点排污单位查看更多>排放量限值查看更多>雅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