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对水泥行业影响研究

2020-02-26 09:30来源:联合资信作者:工商二部 刘珺轩 孙鑫关键词: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水泥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和聚集,采取了居家隔离、延长假期、延后开工等防控措施。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对国民经济、行业发展和人民生活等方面均产生较大影响,同样,对水泥行业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本文将从供给、需求、价格、企业四个维度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水泥行业的影响。

一、供给端

从供给端来看,受行业运行较强的季节性特点和近年来错峰生产的有效实施,水泥生产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南方地区短期内面临库存压力。

因为水泥产品存在低库容、不易储存的特点,行业运行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点,而春节期间是行业传统的淡季,水泥行业往往利用这个时间段进行设备检修。从2019年全年水泥运行季度情况看,2019年1—3月,水泥累计产量为39160万吨,占全年总量的16.86%,水泥产品一季度产量较小。如果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水泥企业于四月份相继复工,并考虑到中国水泥产能利用率持续较低的现状,若后续月份水泥产能较高水平发挥,可以部分缓解一季度疫情对全年水泥产量供给的影响。

近年来,在水泥行业尚缺乏十分有效的“去产能”治本之策的情况下,错峰生产的“去产量”做法成为缓解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问题的重要措施。2019年底,东三省、河南、山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省、自治区陆续发布了2019—2020年采暖季水泥企业错峰生产方案。从时间上看,各地区略有差异。大部分北方地区停窑4个月,新疆停窑时间最长7个月。从形式上看,各地区错峰生产略有不同:四川按比例执行错峰生产,湖北按湖北省经信厅办公室对生产线错峰计划进行停产。北部地区大部分水泥企业均处于错峰生产阶段,故本次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北方水泥企业影响有限。

南方地区中华东和华南地区是我国水泥生产的主要地区,2019年,两个地区水泥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超过35%。华东和华南地区同时较少受到错峰生产的影响,以往冬季华东和华南地区大部分水泥企业熟料线处于运行状态,但春节复工基本在元宵节后1~2周,受本次疫情影响,复工速度将有所放缓,就目前来看,华东和华南地区水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生产端受影响疫情影响有限。但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水泥产品存在低库容、不易储存的特点,当库容比到达高位时,水泥企业会主动停产,因此水泥企业的生产实质性复产还是与下游需求的恢复密切相关,如果建筑业不大面积复工,需求停滞,发货受阻,水泥企业还是可能面临停产。截至2020年2月21日,华东和华南主要城市水泥熟料库容比基本已达到80%,库存压力较大。西南地区中川、渝、贵区域同样面临较大库存压力。

中部地区包括湖北省、湖南省和河南省,2019年水泥产量占全国的14.28%。其中,湖北省是本次疫情爆发最严重的地区,工人短期内难以全部复工,下游除防疫项目外其他建筑项目也全部停工,库存基本满容,后期疫情结束生产恢复期预计也较长。

另外,新冠疫情可能会导致部分在建生产线竣工时点延期,延迟点火。根据数字水泥网统计,2020年中国预计新投产生产线熟料产能约为3066万吨,其中部分为产能置换项目,对应熟料产能净增1003万吨,对市场冲击有限。

二、需求端

短期内,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企业开工和销售受到一定影响,但从全年来看,房地产企业具有较强的意愿加速开工,有助于拉动后续水泥需求反弹;基建逆周期调节有望持续加码,即使受到疫情影响延迟复工,后续需求可能出现加速恢复,整体看,对全年需求影响整体有限。

水泥行业的下游需求主要为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建筑领域,所以房地产和基建复工的情况直接影响水泥企业的销售情况。

房地产方面,从季节性因素看,2月份前后为房地产企业的施工淡季,工程量相对较少,但同时也是返乡置业需求的重要销售时期。受疫情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已基本暂停房屋销售活动。2018年1—2月和2019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为14632.64万平方米和14102.15万平方米,分别占2018年和2019年全年的8.52%和8.22%;但进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地产销售大幅下滑,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为例,截至2020年2月20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仅为1123.03万平方米,较2018年及2019年同期分别下降43.02%和33.96%,房地产销售市场和销售现金回流一季度受到较大冲击,也会影响房地产企业后续土地购置、投资和施工安排。

由于当期地产行业正在处于下行周期,房企正处于土地补库存高峰的后期,从历史情况来看,建安投资的增速周期与土地购置增速周期相反,地产建安投资增速2020年仍有望保持较强韧性。在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后,房地产企业具有较强的意愿加速开工,尤其是在现有土储的新开工和建设进度加快,有助于拉动后续水泥需求反弹。但地产项目工程的复工也大概率会滞后于重要的民生工程,在销售现金回流现金受疫情的影响放缓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第一季度乃至上半年的投资仍将受到一定的影响。整体看,疫情会小幅拖累2020年尤其是上半年的水泥需求,假设全年地产建安投资增速受疫情影响放缓2%~3%,对全年水泥需求增速影响在1%~2%之间。

基建方面,根据WIND数据,2020年1月份以来,地方政府债公告发行规模超过7800亿元,单月发行创2019年7月份以来新高,其中专项债规模超6000亿元;2020年2月11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受疫情影响,复工的推迟导致项目进度滞后,资金投放受阻,基建投资压力有所加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的部署要求,铁路、电力等部门根据重点工程项目实际,科学制定复工方案,有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复工。近一周来,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指导和督促基建项目尽快复工。2月8日,交通运输部发文要求各地加快公路水运工程复工:除湖北省和其他疫情防控任务较重地区外,气候条件符合施工要求的,原则上应在2020年2月15日前做好复工准备,力争2月20日前复工。受专项债规模扩大、新建项目增多、“十三五”规划收官等多重利好影响,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增速有望较2019年上升,对水泥的需求将呈现增长态势。

综上,联合资信认为2020年基建投资对水泥需求拉动有望对冲地产投资受疫情影响,全年水泥需求受疫情影响有限,仍有望保持增长,但上半年需求增速同比大概率放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行业查看更多>错峰生产查看更多>水泥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