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投资一定要做的几件事!

2020-02-27 14:52来源:工业固废网关键词: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固废固废财政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受“环保督查回头看”、“2018清废行动”等影响,废气、废水、废渣处置与利用成为企业投资的重头戏,其中废渣是企业产生量多、处理难度大、投资成本高的难点。产废企业投资固废综合利用领域属于跨产业、跨领域投资,对工艺技术、产品销售等环节了解甚少,由于产废企业(钢厂、矿山等)与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之间存在巨大的信息不对称,部分企业处于“蒙眼狂奔”状态,国内也出现了大量投资亏损、失败案例。为降低企业投资风险、减少投资失误,以下几件事一定要做!

01示范项目调研和考察

鉴于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专利申报量骤增,业内出现了五花八门的专利简介,涉及数百种产品,但根据统计,已授权专利完成中试阶段的技术极少,大量的专利停留在理论可行和实验室阶段,国内鲜见中试及以上的应用案例。因此在对技术进行甄别和判断时,对示范项目的考察、调研必不可少。

02做好技术对比方案

根据统计,2018年我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专利申请量达1359件,其中授权量达547件,自2006年至2018年累计授权专利超5000件,技术产品几百种,同种固废制备同类产品技术达数十种。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已经度过“技术迫切需求期”,进入“技术相对过剩期”。产废企业投资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面临的难题不再是缺乏技术,而是如何从数十种技术里找到好技术,因此做好技术比对方案对项目投资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03做好成果转化,保持技术创新

成分变化大是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难点之一,因此技术研发是保持企业活力的重要因素,由于部分技术壁垒较低,因此很多产废企业忽略了专利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性,并没有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因此出现产品治理不稳定、产品不合格、成本高等问题,导致项目亏损。

04做好市场调研

由于产废企业投资固废利用一般属于跨界行为,对产品的市场流通途径、市场销售方式、下游客户、市场空间、定价机制均不了解,难以制定切实合理的营销计划,由此出现大量产品滞销、亏损,甚至有的企业由原本一堆灰渣变成一堆砖继续堆在院子里。故此建议投资建设前应做好对周边的产品市场调研工作。

05了解并享受产业政策

近年来我国部委和各省市出台了大量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资金支持和税补政策,有效的降低企业投资的现金流压力,部分企业对国家政策感知不敏锐,一些可以享受的政策并没有享受到。如:中央预算内生态文明专项资金、宁夏自治区工信厅对年增量利用粉煤灰等固废财政补贴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综合利用查看更多>工业固废查看更多>固废财政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