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企业正文

外资巨头威立雅集团在华危废业务分析

2020-02-28 10:39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危废行业危废处理威立雅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由于国家层面对环保的重视和投资的增加,危废行业市场前景普遍被看好,外资巨头也在公司战略层面纷纷加码中国市场,将危废作为中国业务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相关的资源和投入也在加大。未来,国内外危废企业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一、内外资危废企业竞争格局

危废处理行业,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非常早。例如威立雅集团,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涉足中国市场。外资企业具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在中国投资建设的项目多是行业的标杆。目前在中国市场主要的外资危废巨头有威立雅和苏伊士等,加上其他规模较小的外企,在整个中国市场的份额并不大。

近几年,由于国家层面对环保的重视和投资的增加,危废行业市场前景普遍被看好,外资巨头也在公司战略层面纷纷加码中国市场,将危废作为中国业务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相关的资源和投入也在加大。未来,国内外危废企业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二、威立雅集团在华危废业务

威立雅集团是全球资源优化管理领域的标杆企业,业务遍布五大洲,拥有员工近16万3千名。集团设计并实施水、废弃物及能源管理领域的解决方案,支持城镇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9.11亿欧元,其中水务营业收入108.94亿欧元(占比42%),废弃物处置营业收入95.99亿欧元(占比37%),能源营业收入54.18亿欧元(占比21%),其各项业务的营业收入在全球市场中均排名前列,也体现了公司环保龙头的地位依旧稳固。

图表 1:2018年威立雅集团营业收入构成(亿欧元,%)

1a60289fa74d4f0cb86e4446da2adbe4.jpg

资料来源:威立雅、韦伯咨询

1、主要业务领域

20世纪90年代,威立雅集团首次涉足中国市场,进入国内环境服务领域。威立雅在中国的业务包括废弃物、水务和能源管理三大部分,涵盖市政和工业两大领域。工业领域的废弃物管理包括危险废弃物管理、医疗废弃物管理、工业服务、土壤修复、退役设施拆解、应急响应和安全风险控制等。市政领域的废弃物管理包括城市生活垃圾收集与运输、垃圾焚烧发电、卫生填埋场、生物处理、垃圾综合管理、填埋气发电、污泥处理、资源回收等。

近年来,威立雅也由重资产配置向专业化运营转型,业务也向危废和综合处理倾斜。2015年,威立雅中国以BOO模式,参与长沙危险废弃物处理中心、南京净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等项目的投资、设计、建设及营运,处理规模分别为5.45万吨/年以及2.5万吨/年。

图表2:2018年威立雅主营业务重点数据

2768eb6bf29b4703a2017a5b900926d3.jpg

资料来源:威立雅、韦伯咨询

(1)固废领域

2018年,威立雅处理固体废弃物总计达到了0.49 亿吨。

当前,威立雅在中国各地拥有20多个废弃物管理项目,是危险废物管理领域的领头羊。威立雅运营着若干个中国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其中包括佛山高明和上海老港垃圾填埋场,以及5个重要的垃圾填埋气发电和垃圾焚烧发电厂。

(2)水务领域

威立雅2018年共生产供水83亿立方米、处理污水58亿立方米,均为全球第一。

目前,威立雅在中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的半数地方拥有水务项目,例如上海浦东重要的特许经营权合同项目,以及天津碱厂的大型工业用水项目。

(3)能源服务

威立雅在中国佳木斯、哈尔滨、重庆、成都和香港五个城市提供区域供暖和制冷、工业能源服务以及楼宇能源服务。自2007年以来,威立雅在25年特许经营权框架下管理并运营佳木斯整个中心城区供暖管网。同年,威立雅获得了为哈尔滨西南市区提供供暖服务的合同。

2、危废业务服务范围

从收集、转运、回收、物化处理、焚烧到填埋,威立雅拥有全面的危险废弃物处理技术。其服务范围包括:

图表 3:威立雅集团危废业务服务范围

4f41b0ba8f9d469aa6fcf4d231e78084.jpg

资料来源:威立雅、韦伯咨询

3、危废业务区域布局

早在2015年年底,威立雅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卡迈斯(Regis Calmels)曾透露,威立雅在中国的业务未来将向节能和危废倾斜,在华的危废处理能力25万吨/年,而3年之后,这一处理能力将翻倍。

威立雅中国辐射区域广泛,危废业务布局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区域以及香港地区,均为我国目前经济较为发达、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城市。

目前,威立雅在中国7个省份及直辖市运营或筹备数个危险废弃物处理项目,分布在天津、惠州、杭州、长沙、佛山、南京、沧州和大连等城市,项目处理规模均可达数万吨/年,均为所在地标杆项目。

4、重点危废项目及产能

据韦伯咨询的不完全统计,威立雅目前在中国投资运营和在建13个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其中已运营项目8个,布局在华南,华北,华东,华中等,是中国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领域的领军者。其中天津,南京,大连和沧州等项目位于当地的化工园区内。

威立雅旗下的各个项目以运营稳定和技术优势在行业内拥有良好的口碑,其中天津合佳威立雅是中国第一个综合性的危废处置中心,至今已运营14年。2016年8月,由威立雅集团主导投资和运营的“大连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废弃物项目”举行奠基仪式,年处理能力达到8.7万吨/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行业查看更多>危废处理查看更多>威立雅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