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助力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2020-03-06 09:16来源:财富动力网关键词:环境治理体系环保资金环保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新华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落实各类主体责任。

强化环境监管体系,支撑环保产业长期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在健全环境治理体系方面,强化环境监管体系,包括:1、实行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两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体制;2、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加快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立法进程;3、整合相关部门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职责、队伍,统一实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4、加快构建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环保对政府而言是投入项,对生产企业而言是成本项,因而企业主体环保动机不足,环保高压监管是推动环保产业健康发展的有效支撑。

健全环保资金投入制度,国内环保市场将继续扩容。《指导意见》还健全了环保资金投入制度,包括:1、明确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责任。除全国性、重点区域流域、跨区域、国际合作等环境治理重大事务外,主要由地方财政承担环境治理支出责任;2、建立健全常态化、稳定的中央和地方环境治理财政资金投入机制;3、完善金融扶持。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加快建立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4、健全环保领域价格收费机制。当前我国环保投入占GDP比例仍较低,难满足环境明显改善的要求,随着后续稳定环保资金投入,国内环保市场将继续扩容。

环保技术及装备重要性提升,期待后续扶持政策。《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关键环保技术产品自主创新,推动环保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提高环保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指导意见》突出环保技术和环保装备的重要性,后续或出台扶持政策。

投资建议。《指导意见》明确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还从强化环境监管体系、健全环保资金投入制度、推动环保技术及装备等方面,助力国内环保市场健康发展及继续扩容,建议关注环卫设备企业(盈峰环境、龙马环卫)及土壤治理企业(高能环境、博世科)。

风险提示。《指导意见》政策落实不及预期;海内外新冠疫情失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治理体系查看更多>环保资金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