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国际正文

日本在处理生活垃圾方面的参考和借鉴

2020-03-12 15:41来源:浙江新闻作者:孙铁凡关键词:垃圾处理垃圾分类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作为全世界垃圾处理的领先国家,国民从小就被教育要做好垃圾分类、注重环保节能,逐渐形成了现在对垃圾分类极为注重的国民价值观。他们是如何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呢?有什么地方值得借鉴呢?

笔者所留学的日本大分县主要将家庭生活垃圾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瓶罐垃圾、报纸纸板回收垃圾四大类,饭店内则会增加一类生垃圾,也就是厨余垃圾。城市越大分类越细。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日本超市所贩卖的食材与我国菜场、超市的不同,在售卖前均进行加工处理,特别是肉类已经基本剔除了骨头,家庭不会产生太多的厨余垃圾。此外,日本的厨余垃圾均通过沥水处理成为固体废弃物,不存在泔水多的情况。在焚烧炉的第一个预热阶段,即可排出水份形成干燥易燃物质,不需要添加煤炭等辅助燃料的情况下即可进入主炉焚烧。笔者结合自身经验,总结了六点值得借鉴的优点。

第一,关于家庭垃圾的源头处理。日本家家户户都设置有分类垃圾桶,并且居民习惯将垃圾带回家分类处理,这是由于日本在小学与初中教育阶段进行了深入的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活动。比如小学会要求家长协助分类并提供瓶盖牛奶盒等参与学校的回收活动。每一个地区都会使用该地政府规定的透明可封口垃圾袋。根据垃圾的种类,将垃圾袋分为不同的颜色,可以看见垃圾袋内部的垃圾,方便检查是否误扔了垃圾。垃圾袋用途明确,居民更易于遵守政府的规定,正确将垃圾进行分类。

第二,关于宣传工作问题。与中国的宣传海报不同,虽然目前已做到高质量的垃圾分类,日本政府仍然每个月都会向全体居民投递垃圾分类的宣传册,上面印有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以及各类垃圾的投放时间。长期耳濡目染下,所有的居民都能做好垃圾分类。

第三,监督管理方面。由于土地昂贵并且实行私有制,日本不存在国内的成片小区,每一栋住宅楼均有一位管理人对生活垃圾投放进行管理,并在投放时间点抽查居民投放情况。若发现没有按照规定投放则会将垃圾送回。此外,日本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规则,避免了很多人图方便将所有垃圾混为一类同时进行投放。在笔者所居住过的公寓的垃圾箱边,还安装了监控,监督居民投放行为。

第四,居民习惯良好。在投放垃圾之前,将垃圾袋口扎紧,所以即使存放多天也不会产生异味。

第五,有害垃圾处理。对于小型有害垃圾,如电池、荧光管、体温计等,通过投放于放置于街头的有害垃圾回收箱或交付贩卖此类物品的商场,进行免费回收;对于废油、涂料、农药等有害垃圾则需要联系专业人士进行回收处理。

第六,垃圾后端处理。据有关资料,日本是世界上垃圾焚烧率最高的国家,超过80%,属于热量回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日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