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典型示范、分步实施” 推进水泥行业深度治理与减排

2020-03-16 15:18来源:中国建材报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脱硝技术改造在线监测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自承担国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专题二课题三“建材行业污染特征与减排技术研究”(以下简称本课题)以来,不断探索建材行业烟气污染物精准治理,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等深度减排技术路线和模式,形成了8项标准/技术规范、20项政策建议/实施方案/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成果。基于此,课题组教授何捷应河北省唐山市生态环境局邀请,对唐山市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提供指导建议。期间,课题组多次派出专家现场指导唐山泓泰水泥有限公司等多家水泥企业制定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帮助企业实现深度减排。

为评估超低排放改造效果,2019年~2020年秋冬季,课题组组织人员,对“2+26”城市超低排放改造的水泥生产线进行了现场测试与评估。以唐山泓泰水泥有限公司为例,超低排放改造包括:物料存放的无组织排放治理,物料运输通廊治理,大宗物料运输管控,破碎机除尘改造等无组织排放的治理改造工程;收尘器的改造、维护、升级,脱硝技术改造,加装备用烟气脱硫装置,有组织排放口的治理改造工程;窑头、窑尾在线监测仪更新换代,安装水泥磨颗粒物在线检测设备,安装无组织排放在线监测设备、视频监控设备、实时公开监控数据的电子显示屏等监控设施的新建、改造、升级工程。此外,车间、库房、散装水泥装车点等安装感应门,确保密封作业,厂区环境整体提升。通过以上措施,在不同工况负荷下的连续现场评估与测试证实,唐山泓泰水泥有限公司的水泥窑颗粒物排放可长期稳定控制在10mg/m3以下,二氧化硫排放控制在30mg/m3以下,在保证氨逃逸<8mg/m3条件下,氮氧化物可稳定控制在50mg/m3以下;水泥磨、煤磨、水泥仓、包装机等产尘部位的袋式除尘器排放口,颗粒物排放浓度≤10mg/m3;无组织排放管控精准到位,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工厂”,该公司也被课题组遴选为超低排放示范企业。

课题组对河北唐山和河南郑州6条超低排放改造的水泥生产线进行了现场测试,不仅考察正常工况下污染物的排放,还关注采样期间主要生产设备、污染治理设施及水泥窑运行工况,分别在水泥窑100%、80%和60%三种负荷工况下,对污染物排放状况进行监测。在课题现场实验人员的积极奋战下,短短2个月内就完成了超低排放生产线的现场监测工作。通过连续监测分析发现,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生产线常规污染物排放指标均达到了颗粒物≤10mg/Nm3,氮氧化物≤50mg/Nm3,二氧化硫≤30mg/Nm3,也印证了本课题超低排放在水泥生产线应用的研究成果。

课题组通过对典型企业的分析评价,特别对行业主流污染物控制技术在超低排放改造过程中的适用性和经济性进行综合评估,提出按照“典型示范、分步实施”的原则,对标先进水平,“2+26”城市先行,树立标杆示范企业,进而推动水泥行业超低排放,实现大气污染物排放进一步向超低迈进;完善氨逃逸在线监测,进一步落实联网管控要求;实施差异化管理,促进行业改造升级。鉴于水泥行业整体呈现产量巨大、数量众多、污染物排放总量高、污染问题复杂的特点,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作任重而道远。

本项目取得的成果,对重点地区建材行业分步有序地分行业推进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实现深度减排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脱硝技术改造查看更多>在线监测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