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国家卫健委:医疗废物专项整治 重点查6项

2020-03-16 15:34来源:基层医师公社关键词: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介绍加强医疗废物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情况,并答记者问。

如何补齐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理的短板?提出两大目标

会上,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表示,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处理是大家非常关心重要的问题。

实际上,疫情发生后全国出现22个市医疗废物处理是超负荷运行,还有28个市是满负荷和接近满负荷运行。

如何补齐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理的短板?赵群英再次提及国家卫健委联合生态环境部以及相关共十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医疗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方案》中有两大目标:

一是,到今年年底每个地级市都要建成一个规范的处理医疗垃圾的处置场。

二是,到2022年6月,在全国所有的县区都要形成医疗垃圾从收集到转运、到处置的科学体系,从而达到所有的医疗废物的科学、有效、安全的收集、转运和处置。

开展为期半年的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

无论是实现今年年底还是2022年的目标,都离不开对医疗垃圾每个环节的把控。规范医疗垃圾的处理,要从源头抓起。

《方案》除提出两大目标外,也明确今年要开展期半年的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事实上,从百度上能够看出,近期大部分地区均已开展了地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专项检查。

重点查这些,速看

各地都在查什么?医疗机构应该怎么做?基层医师公社结合上述提及的《方案》以及目前各地开展专项检查的情况做了如下整理,供参考。

1、查医疗废物分类和存贮是否规范

(1)分类

注意:医疗机构在诊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及疑似患者发热门诊和病区(房)产生的废弃物,包括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均应当按照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

(2)贮存

① 医疗废物贮存不得露天存放医疗废物;

② 医疗废物暂时贮存的时间不得超过2天;

③ 应当远离医疗区、食品加工区和人员活动区以及生活垃圾存放场所;

④ 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和防渗漏、防鼠、防蚊蝇、防蟑螂、防盗以及预防儿童接触等安全措施;

⑤ 医疗废物的暂时贮存设施、设备应当定期消毒和清洁。

注意: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及疑似患者发热门诊和病区(房)的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产生的医疗废物,在离开污染区前应当:

对包装袋表面采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注意喷洒均匀)或在其外面加套一层医疗废物包装袋;清洁区产生的医疗废物按照常规的医疗废物处置。

2、查医疗废物登记和交接是否规范

① 科室负责人员与回收人员交接时,在《医疗废物收集与运送本》上登记(时间要登记到几点几分);

② 回收人员与医疗废物暂存点管理人员,对收集运送至暂存点的医疗废物容器进行清点与检查,在《医疗废物贮存登记本》上记录,并进行交班;

③ 暂存点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交接时,在《医疗废物转移联单》上登记,登记内容应当包括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或者数量、交接时间、最终去向以及经办人签名等项目。

④双方签字,一式两份,双方各执一份,登记资料至少保存3年。

注意:疫情期间,医疗废物产生部门、运送人员、暂存处工作人员以及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转运人员之间,要逐层登记交接,并说明其来源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

3、查是否虚报瞒报医疗废物产生量

4、查是否非法倒卖医疗废物

医疗机构外医疗废物处置不能脱离闭环管理:禁止在运送过程中丢弃医疗废物;禁止在非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或者将医疗废物混入其他废物和生活垃圾。

5、查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是否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这里要注意的是,大家的证件是否过了有效期?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

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继续从事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应当于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届满30个工作日前向原发证机关提出换证申请。

原发证机关应当自受理换证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予以换证;不符合条件的,书面通知申请单位并说明理由。

6、查有关企业是否违法违规回收和利用医疗机构废弃物

一些废弃塑料处置企业利益熏心,将医疗废物再次加工流向市场,如加工成编织袋、制作成塑料餐具杯盘和玩具等。

尤其是疫情期间,医疗废弃物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成为疫病流行的源头或造成环境污染,各医疗机构一定要严格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