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要把骨头熬成汤”上海生活垃圾末端处置再增能

2020-03-20 11:07来源:东方网作者:柏可林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废弃物处置建筑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踏着三月暖阳,走在东海之滨的老港基地,春天如约而至。自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进以来,这里经历了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全量运营、老港综合填埋场停止原生生活垃圾填埋处置业务,见证了生活垃圾全产业链末端的逐步完善。

在上海城投环境垃圾分类保障系统运营一周年之际又传来好消息:老港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6条餐饮与厨余垃圾处理线“火力全开”,极大地缓解了上海的湿垃圾处置压力。同时,老港再生建材利用中心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运营后可每天产出2100吨骨料,5.6万块免烧砖。

老港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超水平”处置湿垃圾

老港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是上海市规模最大的湿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汇聚设计、建设、运营三方合力,提前半年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去年10月24日,餐饮垃圾处理线带料试运行;10月31日,餐饮垃圾处理线全量运营。五个多月过去了,现在的老港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运营情况如何?

“上海的湿垃圾可以分为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跃卫通俗地解释二者的区别:“餐饮垃圾大多来自饭店、食堂等场所,厨余垃圾则多来自家庭。”这些湿垃圾由清运车运抵老港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倒进卸料平台,进入处理线。

跟随陈跃卫移步至中控室,大屏幕上显示各处理环节的实时影像。“我们有6条餐饮与厨余垃圾处理线,设计1000吨/日的处理规模。”陈跃卫介绍,“试运营以来,经过不断地挖潜调试,实际处理能力已达到1200吨/日,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和效益最大化。”

据统计,老港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累计分离产出毛油1500吨,为城市输送了200万立方的绿色能源。

老港再生建材利用中心“要把骨头熬成汤”

老港基地西侧,站在里地三米高的“观景台”,仍在建设中的老港再生建材利用中心尽收眼底,雏形初现。这幢红色的楼并不高,主体建筑有一体化车间、综合管理楼、筒仓等,远远看去更像一个仓库,普通却不简单。

装潢垃圾、拆房垃圾等建筑垃圾运到这儿后,将发生什么?项目效果图介绍得很清楚:建筑垃圾运抵码头后,由传输带送至老港再生建材利用中心,从卸料平台进入一体化车间,全程做到“垃圾不落地”。一体化车间由西向东分成三个区,一区是来料暂存区、卸料大厅、料斗平台和设备坑,二区是预处理车间,三区是骨料堆放间和制砖车间。

建筑垃圾经过收集、中转等环节,资源利用价值高的成分早已被回收走。陈跃卫打比方说:“肉都被挑走了,我们收到的其实是骨头,但我们要想办法把骨头也熬出有营养的汤。”老港再生建材利用中心不仅要承担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处置的托底保障重任,也要为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双翼。

据介绍,老港再生建材利用中心总规模为6000吨/天,其中装潢垃圾4000吨/天,拆房垃圾2000吨/天。工程分期实施,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3000吨/日,其中装潢垃圾处理能力2000吨/天,拆房垃圾处理能力1000吨/天。

站在一期工程的热土上,陈跃卫指着身后说,三条装潢与拆房垃圾处理线即将在这里拔地而起,“预计运营后每天可产出2100吨骨料,5.6万块免烧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废弃物处置查看更多>建筑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