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项目正文

项目动态|300吨/日!广东佛山顺德这个厨余处置设施或年底前全面运行

2020-03-23 14:37来源:顺德城市网关键词:餐厨垃圾餐厨垃圾处置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饭后的餐厨垃圾运往哪里,将如何处理?在非洲猪瘟等的影响下,以及社会发展,餐厨垃圾的处理愈发引起市民关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多位政协委员撰写提案提到,希望能够加快顺德区餐厨垃圾处置体系建设。

城网君从顺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顺德目前正从大量厨余垃圾收运点试点总结经验,下一步将出台厨余垃圾收集标准、收运方面监管的规章制度。2019年底,顺德区顺控环投热电项目厨余处置设施(规模为300吨/日)已建成投产,正在进行运行调试,计划在2020年底前全面运行。

市民无分类习惯,餐厨垃圾处理矛盾仍突出

顺德区政协委员胡公会就一直关注餐厨垃圾的处理。他认为严控和全面禁止餐厨剩余物流入生猪的养殖环节,建设餐厨剩余物处置体系至关重要。“有关专家分析,非洲猪瘟在和大程度上是由于生猪在养殖环节喂食‘泔水’(俗称‘潲水’的餐厨剩余物)所致引发的。”

据了解,目前全区持证的餐饮店铺上万家,另外还有不少无法发证的餐饮店铺,以及为数众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司机构和学校等的集体食堂,每天产生数量庞大的餐厨剩余物。但是目前除了厨余垃圾收运试点外,其它厨余垃圾基本按照一般生活垃圾进入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中。

政协委员胡公会透露,餐厨垃圾过去主要有三种收运方式:集中收集、随意倾倒以及私人收购。目前私人收购方式在政府严格管理下已经基本杜绝。同时让胡公会忧心的是,目前顺德没有一家有资质,具资格的餐厨剩余物处置机构,更没有餐厨剩余物收集处理系统。

同时,目前顺德大部分居民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基本都是“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全部堆放在一起。

政协委员关建议设立餐厨垃圾处理机制

对此,政协委员建议制定餐厨垃圾管理规范性文件,加快餐厨垃圾处置基地建设进度,统筹餐厨垃圾收运监管后续工作。政协委员认为顺德区餐饮企业众多、养殖业发达,建议参照餐厨垃圾处置首批试点城市的经验,成立“餐厨垃圾执法大队”,有效规范“餐饮企业”与养殖业行为,避免餐厨垃圾再次流入养殖行业和其他行业。

政协委员还建议鼓励或者要求开发商在新建住宅里同意安装处理器,在农贸市场、饭店等商用厨房内,要求市场管理者或者商家必须安装建议的厨余垃圾处理器。

政协委员黄振鸿认为要加强顺德区餐厨垃圾处理机制,制定完善的餐厨垃圾投放、收运、处置及相关管理,鼓励居民垃圾分类。政府可以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由有关社会公益组织、环境卫生企业等社会力量开展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餐厨垃圾投放、收集、处置的宣传指导和服务活动。社会处置企业对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

年底顺控环投热电项目厨余垃圾设施将全面运行

在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等管理上,顺德也一直在探索。据了解,顺德选取了6个示范村(北滘黄龙、陈村仙涌、乐从路州、龙江左滩、杏坛马东和均安沙浦),设置6个小型分散式餐厨垃圾处理设备。顺德在大良选取7类场所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以黄龙村餐厨垃圾处理站为例,该站点以高利用预处理+黑水虻生物转化技术+湿地净化终水回用系统三者结合的核心工艺,将每天的餐厨垃圾利用黑水虻生物转化系统,能将餐厨垃圾转化成动物饲料及植物有机肥。

据了解,目前对于厨余垃圾处理,实行“集中为主,分散为辅”的原则。“集中为主”,即区各类公共机构、大型综合体、各类规模以上的餐饮企业,以及大部分的居民小区(社区、村居)等必须采取集中收运模式,优先满足顺控环投热电项目餐厨处置设施的需求。“分散为辅”,即部分无法纳入集中收运体系的厨余垃圾,允许安装小型的厨余垃圾处置设施进行处置。

未来顺德将从厨余垃圾收运试点总结经验,下一步,将出台厨余垃圾收集标准、收运方面监管的规章制度等。同时,将运用智能监控平台,加强对收运单位、厨余垃圾投放情况等进行监督。

据了解,2019年底,区顺控环投热电项目厨余处置设施(规模为300吨/日)已建成投产,正在进行运行调试,计划在2020年底前全面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置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