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智慧环卫评论正文

“新基建”赛道开启 环卫行业将何去何从?

2020-03-26 14:17来源:智慧环卫学组关键词:环卫行业信息化垃圾分类智慧环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各界目光聚焦于“新基建”这一概念。从政府高层的多次部署,到资本市场的热捧,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颇受舆论关注,甚至有专家称,“新基建”将点亮中国经济的未来。

那么,新基建究竟“新”在哪里?与传统基建有什么区别?为何能获得高度重视?在环卫行业,新基建又能催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凡此种种,都值得探讨。

01官媒盖章,“新基建”=硬核科技

实际上,“新基建”并不是一个新概念。

据了解,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根据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就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开年的首场国常会再提新基建。

2020年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其中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浪潮再起。

央视报道着重指出,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 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七大领域及其应用:

02政策层层加码,新基建发展正在聚力成势

2020年开年以来,“新基建”前所未有地进入到高层的布局之中。近期举行的中央高层会议多次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时间点来看:

一系列会议内容,足以见得政策的支持力度之大,极大地强调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

随着中央密集部署,地方纷纷发力。

目前,超过25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新基建。梳理目前已公布的全国投资清单,北京、河北、山西、上海、黑龙江、江苏、福建等14个省市区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其中9个省份公布了计划总投资额,共计约34万亿元。2019年我国GDP总量为99.1万亿元,这相当于拿出去年34%的GDP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可谓不大。

经济学家任泽平发文认为,“新基建”将点亮中国经济的未来。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推动改革创新,改善民生福利。

同时,“新基建”区别于传统基础设施,具有鲜明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特征,更容易精准聚焦推进,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更加积极和长远的意义。

由此看来,新基建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市场热点。

03“新基建”给环卫市场释放出哪些信号?

如今,“新基建”赛道开启,对环卫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要素与内容来看,“新基建”建设的主战场是以5G为代表的融合发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这一系列信息技术被寄予厚望,若环卫行业能紧紧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期,顺势而为,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5G——高速跑道,让数据跑起来,让环卫万物连起来

2020 年是公认的5G应用元年。

5G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重大变革点,是当前 “新基建” 的领衔领域。中央20天内密集部署推进“新基建”,其中有2次提及5G网络,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5G的高可靠性、超低时延性、广泛覆盖性和大连接性与互联网应用相结合,为环卫行业开启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在智慧环卫中,物联网设备可以通过WIFI、流量卡、宽带等形式进行互联。智慧环卫管理平台依托现代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环卫管理所涉及到的人、车、物、事进行全过程实时管理。借力5G技术传输速率更高、网络延迟大幅缩短,环卫数据收集及反馈的速度必将加快,提升工作效率和应急响应速度,全面助力环卫管理工作的新模式。

5G下的智慧环卫,作为国内传统环卫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新引擎,把整个环卫行业的管理节点,如垃圾产生、保洁作业、处置终端等环节,通过互联和物联的方式,充分发挥出组合优势,全方位拉动行业发展质量。在5G的技术加持下,环卫行业将离“万物互联”更近一步,并终将实现整个环卫体系所有的元素互联互通。

▎数据中心——数据银行,让数据存起来,让数据资产化

3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首次提及“数据中心”。在当今的技术浪潮中,数据中心是最重要的趋势,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渗透无所不在。

大数据中心,可以说是海量信息时代的诺亚方舟。智慧环卫的未来发展都将大量依赖于数据资源,建立智慧环卫行业的“数据银行”,让数据成为生产资料,利用数据分析能力,洞察数据背后的价值,为环卫作业、规划、管理提供更有力支持,催化环卫产能的提升。

无数据不存储,无数据不计算,无数据不真相。目前多地建设的环卫大数据中心,统一集成、存储、管理数据。管理者只要通过一张数据看板就能够掌握全部“⼈、车、物”的真实情况,透过数据更精准地定位管理问题、现状短板,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让数据发挥应有的价值。

随着未来新基建的推进,大数据的成熟,智慧环卫系统及数据服务的需求也会快速增加。未来数据资产必定会成为衡量各方综合管理、建设、运营能力及影响社会满意度的重要因素,用数据说话的时代正在到来。

▎AI——数据智脑,让数据思考起来,让数据聪明起来

当前我们可以看到,人工智能不断向环卫领域进行渗透,借助AI在智能搜索、精准定位、图像识别、智能控制等功能上,促进环卫管理在工作区域划分、作业路线规划、环卫作业巡检、任务分配、应急预警、考勤管理、再生资源回收等功能更科学、更先进,让环卫行业正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这些应用的背后,正是AI技术针对大数据的智能在发挥作用。

而AI技术的核心在于,通过大规模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和挖掘,提取数据中所包含的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使数据具有“智能思考能力”,并通过建立和业务相关的模型寻求解决方案以及实现预测等。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和处理速度都将得到大幅提升,机器学习算法快速演进,大数据的价值得以展现。

“新基建”政策春风下,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大数据完美结合打造智慧环卫,或将成为新的热点和大趋势。基于海量大数据的AI技术若被更深入地应用到环卫行业,能够为环卫管理的常态化、优质化、高效化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应用平台——人机交互,机器与思考共生,让IT赋能产业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环卫模式正在被颠覆,环卫行业也逐渐走上了信息化管理的道路,智慧环卫平台应运而生。部分有先进意识的城市已经开始寻求突破,从传统人工管理向管理平台化转型,积极探索环卫业务的全面信息化管理。

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数据为抓手,智慧环卫应用平台在环卫系统中发挥着更多的潜能。传统环卫工作形式和管理模式下的“人力”得到解放,并被赋予更智慧的思考判断能力。

结合运用物联网感知设备技术、GIS地理信息科技、GPS定位技术、视频监控智能识别技术等,平台可实现对人员、车辆、专业设施等环卫作业要素全覆盖、环卫信息互联互通,对全业务链条中的所有数据进行接收、存储。这些感知的数据由平台提供实时监测分析,并借助可视化技术,通过图形化展示、声音及其与通讯设备互联传递消息等技术,实现更为高效的人机交互。政企单位足不出户就能从各自的视角及时掌握环卫作业信息,并为科学决策等工作提供可靠可信的依据。

从趋势看,环卫前进的方向一定是信息化、智能化、少人化。但这不是简单地用计算机替代人类,而是通过人脑与计算机平台的互动与融合,更为高效地解决复杂问题,彻底改变传统的环卫作业管理模式。

未来,在新基建的政策引导下,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深入应用,加上“无废城市”、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全面推广,预计国内环卫行业信息化的趋势会更近一步,环卫行业势必会朝着精、细、全、快的方向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行业信息化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智慧环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