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市场正文

2020年废弃口罩可发电4800万度 防疫废弃物发电受多地青睐

2020-04-08 08: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金梦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焚烧发电废弃口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防疫用品消耗随之进入暴发期,个人防疫品如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等防疫废弃物也随之激增。

据悉,这些城市垃圾桶内的大量防疫废弃物,通常被作为生活垃圾来处理。而垃圾焚烧发电厂(下称“垃圾发电厂”)被视为处理这类特殊垃圾的最佳途径之一。在焚烧过程中,不仅能够彻底灭活防疫废弃品可能携带的新型冠状病毒,还可实现对废弃防疫品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

目前,全国多地垃圾发电厂都在“赶工”处理废弃防疫品,不少省市纷纷出台关于垃圾发电厂中长期专项规划,意在强调垃圾发电厂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疫情的暴发使得已有百年史的垃圾发电事业再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中。

防疫废弃口罩焚烧发电受青睐

在成都长安静脉产业园的垃圾发电厂内,一辆印有“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的车辆,正在驶入厂内卸料平台。

据当值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往的生活垃圾都要经过一定时期发酵再进行焚烧,但为了防止口罩等防疫品二次污染,负责清运废弃口罩的各级环卫部门,将通过密闭的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将废弃口罩直接运送至厂内进行处理。

专用车到达垃圾发电厂后,将会在指定的垃圾仓门“卸货”。随后,负责调度重型抓取机的工作人员,将会把几分钟前卸进垃圾仓的废弃口罩,抓取运送至焚烧炉内。监测数据显示,炉内焚烧温度高达到900℃,完全具备灭活新型冠状病毒的条件。

垃圾发电厂作为废弃口罩处理流程的最末端,从废弃口罩专用车进厂、倾卸,倒入炉焚烧,全程封闭式无害化处理,切断了病毒二次传播渠道,因此成为近期处理生活防疫废弃物的主力军。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各地垃圾发电厂都在处理废弃防疫品方面“大显身手”。如厦门市环境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属三处垃圾发电厂日处理废弃口罩数量约25万个,重达1吨;成都万兴环保发电厂平均每天处置居民废弃口罩约290公斤,峰值达640公斤。

有分析指出,若按照垃圾发电厂处理1吨生活垃圾,发电300—400度计算,以专家预测的2020年全年全国新增废弃口罩16.2万吨为基数,初步估算,仅是通过焚烧废弃口罩就可发电4800万度。

关键时刻,垃圾发电厂“变废为电”,在减少生活中废弃防疫品传染风险的前提下,实现了生活垃圾的能源化利用,为保障社会用电、城市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垃圾发电厂应急处置医废技术可行

垃圾发电厂的作用可不仅于此。据了解,在“井喷”之势下的医疗废物(下称“医废”)处置过程中也出现了垃圾发电厂的身影。但医废处置都是严格执行国家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医疗废物管理条例》,那么,靠处理生活垃圾“为生”的垃圾发电厂,参与疫情期间医废处置真的可行吗?

对此,热力与锅炉领域权威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张恩仲表示:“疫情期间,医废激增,垃圾发电厂参与应急处理是形势所需,这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也符合国家制定的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01)。”

不过,张恩仲坦言,尽管垃圾发电厂可临时“补位”处理医废,但这也仅适用于应急情况。“垃圾发电厂处理医废效果欠佳,若生活垃圾焚烧炉混烧医废,会增加减排的投资费用且对运行经济和设备寿命管理不利。”他解释说。

具体来讲,由于医废热值高于常规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焚烧炉中混烧医废后,不可避免地会使锅炉超负荷运行,容易造成炉内耐火砖的大面积脱落,炉排、炉管损坏等问题。

张恩仲认为,尽管垃圾发电厂技术上可以满足处理医废的各项指标和要求,但长期混烧医废目前并不适用,仍有待改进。

医废发电前景可期

那么未来,垃圾发电厂协同处置医废能否成为现实?

张恩仲认为,在垃圾发电厂的高温裂解气化焚烧炉内,炉温达1200℃,其医废处置效果可以达到预期的目的。“如果加以改进,并合理利用热源,其综合经济性可以得到进一步提高,比生活垃圾焚烧炉混烧医废更加安全、经济。”

有受访的业内人士同时指出,要提升垃圾发电厂医废处理的能力,还需要加大技术研发与设备改造方面的投资力度,同时亦需要重视专业培训、增加发电厂的常规防疫投资等。

如增加对日常烟气处理和为满足医废防疫处理所进行的系统改造的投资、增加焚烧医废配备的专业人员培训投资和增加必要的常规防疫投资等。

张恩仲补充说:“目前,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垃圾发电厂的发展,我们也正在积极研究垃圾焚烧炉改进技术,对于未来实现垃圾发电厂协同处置医疗废物,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对此,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李宝娟也曾表示,“虽然垃圾发电厂协同处置医废方面技术还不是特别成熟,但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提及未来垃圾发电厂发展方向,张恩仲表示,国家应继续推动可操作的固体废弃物协同处理政策或标准的出台,推动国家各类固体废弃物部门之间的融合交流,建立较为精细化的末端垃圾发电厂监管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废弃口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