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大数据助力广州精准治理“散乱污”

2020-04-15 08:2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大数据监控系统大数据智能监管广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可靠是“散乱污”场所排查工作的重要前提。这种可靠不仅指其真实性,还意味着地理位置与用电数据的信息统一,才能完成数据跨界对接。

在以往的“散乱污”治理中,由于点多人少,很多数据汇总后,一旦发生“散乱污”死灰复燃,很难追责到个人。现在大数据监控系统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近日,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旗下穗能通公司开发的“特大城市‘散乱污’大数据智能监管与治理示范性项目”榜上有名,这也是南方电网公司唯一入选的民生大数据创新应用领域项目。

据了解,该示范项目以电力数据为基础,采用“数据工厂+政务数据”的创新模式对数据进行融合挖掘,形成了一套适用于政府排查“散乱污”的工作应用方法,实现了“散乱污”排查手段与思路上的新突破,为广州市精准治理“散乱污”场所发挥了重大作用,更为如何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做出有益探索。

搭建数据“工厂”

挖掘“散乱污”场所数据

“过去,广州天河区前进街道江口岸边的建材市场和居民住宅中,隐藏着大量非法木材加工场、机械加工厂。一到晚上,木屑纷飞,机械轰鸣,附近居民不堪其扰。现在,这批广州‘散乱污’场所已经全部清空搬走。”穗能通公司项目开发团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散乱污”最大的共性是隐蔽性很强。据穗能通公司项目开发团队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散乱污”企业多数是非法经营,没有正常报装工业用电。由于这种“工业特性”,他们用电量异常巨大,峰谷值也和普通居民用电不一样。

“分析出这些电力数据特点,需要搭建一个数据‘工厂’,把这些原始的电力数据像原材料一样,经过采集、处理、分析、挖掘等环节,最终形成疑似‘散乱污’场所数据。”穗能通公司创新孵化中心主任袁超表示。

“为找出这些‘散乱污’场所,广州市工信局联合广州供电局下属穗能通公司建立‘散乱污’场所大数据监控系统,整合用电等数据信息,用大数据手段对各区、镇(街)、村、工业园区的用电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监测。”广州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宏伟表示,大数据监控系统的建立,为排查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提供了有力的研判依据。

信息化手段解决

数据跨界对接难题

“早在2017年,广州供电局就已经在做地址结构化这个工作,即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善客户的地理位置信息,目标就是让电力用户数据与公安部门登记的标准门牌一致,从而更好地发挥电力数据的作用。”穗能通公司创新孵化中心主任袁超告诉记者。

据了解,广州供电局已完成了一户一表改造。但电力数据的采集一直相对独立,很多用户的地址、户名与街道掌握的情况有差异。

数据可靠是“散乱污”场所排查工作的重要前提。这种可靠不仅指真实性,还意味着地理位置与用电数据的信息统一,才能完成数据跨界对接。

2018年10月,广州供电局接下建设“散乱污”场所大数据监控系统这个任务时,“数据已经有谱了”。穗能通公司项目开发团队表示,电力数据的准确,可以确保筛查出的疑似“散乱污”用户更准确。而电力数据的排查,又必须依赖可靠的地址信息。只要这两方面都同时具备,监控系统就能大显身手。

数据监控“抢单”管理根治死灰复燃

“在以往的‘散乱污’治理中,由于点多人少,很多数据汇总后,一旦发生‘散乱污’死灰复燃,很难追责到个人。现在这个大数据监控系统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解文武告诉记者。

据解文武介绍,当疑似“散乱污”场所筛查出来后,负责清查治理“散乱污”的街道基层工作人员可以利用手机的小程序,按照工作区域进行“抢单”。这些工作单全部可追溯,他们核查完后,还有他们的上一级进行二次核查。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在这个系统里体现。

解文武认为,大数据监控系统不仅揪出了疑似“散乱污”场所,还提升了政府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的管理精准性。同时,还优化了现有“散乱污”场所的数据建模监控,提高督查效率,成为扼制“散乱污”场所死灰复燃的重要手段。

据介绍,穗能通公司还将为广州市提供广州工业制造业指数分析服务;并通过对核心产业的电力大数据分析,为广州市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面向未来,南网公司持续将数字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积极发挥电网硬件基础和数据资源优势,为城市提升治理能力贡献能源与技术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数据监控系统查看更多>大数据智能监管查看更多>广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