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设备材料项目正文

光大能源“全景宅看”:揭秘城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

2020-04-15 09:34来源:湖南生态环境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焚烧炉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全国第二批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湖南省环境教育基地,湖南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发电厂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和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积极响应,以“云开放”形式,满足公众对开放单位的了解。

下面带大家来了解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发电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每天生活垃圾进厂量稳定在900吨左右,每一车垃圾进厂(尤其是专门车辆运来的废弃口罩)都要严格进行消杀处理(累计处理超过140吨),平均每天发电36万度,直接进入国家电网。

一、垃圾供给系统

功能区介绍:垃圾供给系统负责接收、计量、储存、发酵来自各辖区生活垃圾。

主要设备:

自动汽车衡系统:在自动识别环卫垃圾运输车辆信息后,负责引导、监督垃圾运输车完成称重过程,称重数据和图像自动记录、保存并即时发送至政府监管部。

卸料平台与垃圾仓:称重完毕后,环卫车辆通过卸料平台将生活垃圾送入垃圾仓。垃圾仓的有效容积可容纳七天及以上的额定垃圾入场量,确保满足入炉垃圾量的堆放和发酵要求。仓内一直保持负压状态,以防臭气外逸。

垃圾吊:在垃圾仓内配置自动化垃圾吊,操作人员在垃圾吊控制室通过远程操作,将垃圾抓入给料斗, 经推料炉排推入焚烧炉燃烧。

二、垃圾焚烧炉及余热锅炉系统

特有的炉排翻动功能:每个焚烧炉排单元都有独立的液压控制机构,完成对垃 圾的移动、翻动,且每组炉排的速度和频率通过燃烧自动控 制系统单独控制,提高了焚烧炉对热值波动范围较大的生活 垃圾的适应性,降低热灼减率。

干燥区:对热值较低的垃圾,翻动的动作可以使垃圾层得到充分地疏 松,加大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加快干燥过程。

燃烧区:当垃圾含水率高时,增加翻转次数,提高一次风量,使氧和 垃圾得到较好的混合;需要压火时,减少翻转次数,降低一次风量。

燃尽区:通过翻动动作进一步对垃圾进行搅动、松动和通风,提高燃尽率。

液压驱动控制系统:每台套垃圾焚烧炉配有一套专业液压系统。由液压泵站,液压阀站,电气控制柜及液压管路等组成。液压泵站是液压阀站、捞渣机、溜槽挡板门液压缸的油源设备。

本项目的余热锅炉为卧式单汽包自然循环水管锅炉,位于焚烧 炉的上部。余热锅炉由水管系统、汽包、蒸发管束、过热器系统及省煤器系统等组成。焚烧炉出来的高温烟气,被 焚烧炉上部第一、二、三通道的水冷壁管垂直辐射吸收部分热量,然后烟气经水平对流段继续冲刷膜式蒸发受热面、 过热器及省煤器吸收部分热量,最后排至烟气净化系统。

三、烟气净化系统

光大国际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开发了其独有的、更高效的成套烟气处理设备。烟气净化系统主要通过脱硝+半干法+活性炭+布袋除尘器工艺,将烟气中粉尘、酸性气体、重金属及嚅英等污染物进行处理,使烟气达到或优于欧盟2010排放标准。

主要设备:

脱酸塔:通过石灰浆与烟气中HCI、HF、SO2 等酸性气体混合反应,从而去除烟中的酸性气体。

活性炭喷射系统:通过压缩空气喷射进烟道,吸附烟气中重金属、二唔英等。

干法脱硝系统:通过罗茨风机将氢氧化钙粉末喷射进烟道,进步去除烟气中的酸性气体。

布袋除尘器:通过布袋过滤烟气中的颗粒物。

高温脱硝(SNCR) 系统:通过压缩空气将20%浓度的氨水喷射进余热锅炉第一烟道850~ 1100 c区域,对烟气中的NOx进行还原反应,去除烟气中的NOx。

汽机发电系统:配置一台15MW的汽轮发电机组,日均发电量可达36万度。

渗滤液处理系统:

渗滤液处理系统主要由预处理+厌氧+A/O+超滤+纳滤+反渗透+污泥脱水系统组合而成,主要去除渗滤液中的高浓度有机物及氨氨、重金属及悬浮物等污染物,最终出水达到全回用标准。

预处理系统:主要将渗滤液原液中的大分子有机物、无机物及悬浮物及重金属进行初步的处理。

厌氧系统:主要通过厌氧细菌将水中有机物进行处理,处理能力达80%。

A/O系统:主要通过硝化和反硝化反应进一步将水中的氨氨及有机物等进行处理。

超滤系统:主要作用是去除大分子有机物及悬浮物,将A/O出水泥水分离,代替了普通活性污泥法二沉池的作用。

纳滤系统:主要去除水中的色度及高价金属离子和有机物。

反渗透系统:主要去除水中的盐分,使出水电导率达到工业用水标准。

污泥脱水系统:主要将预处理沉淀池和厌氧系统、A/O系统的剩余污泥进行脱水处理,最终变成干污泥进行入炉燃烧。

垃圾焚烧发电厂“一进四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垃圾焚烧炉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